黄磊把切身经历放进《小别离》 让观众从别离中懂得爱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8-30 15:25:20

原标题:黄磊把切身经历放进《小别离》

“世上所有的爱就是为了团聚,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就是父母对儿女的爱……”这是黄磊在参演《小别离》后的肺腑之言,一向在荧幕上睿智诙谐的黄老师,在谈到亲子关系以及与女儿的感情时,变得感性起来,也正因为此,北京卫视热播的《小别离》值得观众期待与细细品味。

谈到接拍这部家庭亲子情感剧,黄磊直言自己将不少生活中的感触带到了角色身上,这其中也包括他与剧中女儿朵朵的互动。

在《小别离》中,黄磊饰演的方圆也是一个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居家好男人。黄磊的女儿多多已经十岁,与剧中方圆的女儿朵朵年龄相仿,黄磊于是会将很多自己与女儿经历过的事情放进剧中的桥段:“多多有一个同学比她大3岁,出国读高中,父母为他办了个告别会,当时每个人都泪洒当场,我们这个剧后半段就会有这个情节。”

年过四十的黄磊对这种离别越来越能感同身受:“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团聚,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就是父母对儿女的爱。最后有一天儿女要离开的时候,我说你能带着什么?就是带着父母给你的那一份爱,这个爱就是爱护自己。”黄磊说自己现在强烈感受到,这个离别距离自己很近,所以他很珍惜与女儿在一起的点滴时光。

在创作伊始,制片人黄磊就和导演汪俊讨论过,虽然《小别离》讲述的是伤感的事情,但在表现上还是需要更多正能量,让人们从别离中懂得爱。所以在剧中,他把这种感悟用喜剧的形式来体现,让观众看得哀而不伤、笑中带泪。

谈及对“别离”的理解,黄磊认为人生有三重离别:一个是和自己子女的小离别,就像这部剧中这样,孩子离开父母的身边独立生活;二是自己和自己的青春告别,40岁以后人生步入中老年期;最后的离别就是逝者长存,与这个世界告别。

下一部剧讲孩子的高考故事

海清在剧中饰演黄磊的妻子,对于与自己的学生扮演两口子,荧幕上身经百战的黄磊表示两人有时候都会有些不自然。黄磊解释说,拍戏的时候主要是海清感觉别扭:“因为我在她心目中还是老师,她对我多少还有点敬畏,有点怕,她经常看着我的眼睛就会跳戏。演夫妻间的亲密举动感觉会怪怪的。”

对于海清在剧中的表演,黄磊毫不吝啬地表示肯定,评价其为非常出色的好演员。此外黄磊还回忆说,海清上学时非常皮,早上晨跑为了偷懒,和班里另一个同学抄近道爬墙,但骑着墙头的时候被记考勤的老师看见了,最后把状告到了黄磊面前。

说起为何决定筹拍《小别离》这样一部作品,作为制片人兼主演的黄磊坦言,拍这部戏的初心是希望更多人关注到青少年的成长问题上来。黄磊近年参演的作品都是关注现实的题材,不论是映射都市单身男女状态的《男人帮》,还是关注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嘿!老头》,都是关注人们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

现实题材在如今IP大行其道的年代该何去何从?在黄磊看来,大IP反映的题材大多夸张虚幻,很难触动他的情感,让他产生共鸣,而他会坚持以现实题材为作品蓝本:“现实题材有一个好处,就是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也不期待它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我觉得这个时代有工匠的心不容易,认真拍的戏能分享什么就分享什么,能回馈什么就回馈什么,就这么简单。”黄磊下一部剧叫《小欢喜》,也是关于孩子高考和成长的现实题材的故事。

除了日常的影视题材的创作与拍摄——黄老师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即创办一所免费的艺术大学。“我觉得艺术教育让人更美好,我对艺术教育的学校心里只有两件事情,第一它是免费的;第二它不是教育部体制下的,不用考试,其实它更像沙龙,但是它会发毕业证,我会请我的好朋友们,很多的艺术家、大师们来做学生的导师。”对于这个梦想,黄磊已在筹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