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斌《农历》、《永远的乡愁》、《醒来》三书同步上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0:27:37

郭文斌《农历》、《永远的乡愁》、《醒来》三书同步上市
 
郭文斌《农历》、《永远的乡愁》、《醒来》三书同步上市
 

金秋时节,郭文斌《农历》、《永远的乡愁》、《醒来》三书同步上市。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同步推出的《农历》、《永远的乡愁》是作者纯文学作品的核心部分。长篇小说《农历》2010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首版,之后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在最后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七,合同期内六次重印。合同到期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得再版权,以全新包装出版上市。《永远的乡愁》是作者最新散文精选集。《醒来》是畅销书《寻找安详》的姊妹书,仍然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期待岁月静好、大地安详,祝愿人皆安宁、时皆如意,是贯穿三本书的主题。

著名出版人、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智勇表示:“长江文艺出版社之所以同时推出《农历》、《永远的乡愁》,是觉得它们在中国文学版图上具有重要位置。《农历》是中国人诗一般优美宁静的风俗史、心灵史,是中国人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时间史、成长史,也是中国人特有的小说节日史。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的经典化,经典传统的民间化。也是典型的‘中国符号’。它氤氲着天地生机,散发着岁月温度。正如作者一贯倡导的,有一种特别强烈的祝福性。不同于《农历》,《永远的乡愁》更加强烈地传达出作者的现实关怀,从中人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中华根性文化的精神吸引力及其特有的安妥灵魂、修复生命、和谐身心、还原幸福的天然力量。将为现代人走出精神迷茫,消除焦虑、缓解抑郁提供有效帮助。”

该书责任编辑程华清说:“郭文斌曾经表示,他渴望着能够写这样一本书,它既是天下父母推荐给儿女读的书,又是天下儿女推荐给父母读的书,它既能给大地带来安详,又能给读者带来吉祥,进入眼帘它是花朵,进入心灵它是根。编辑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作者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她说:“一旦进入郭文斌的文字,就能让人放松,身心一下子就会轻松下来,那种平和之气,让人沉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郭文斌近年出任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央视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的文字统筹、撰稿,对乡愁有着独特的感受,从散文集《记住乡愁》中,读者可以管中窥豹地看到浸润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生命智慧和集体情感的‘乡愁 ’之‘永远’。”

关于《醒来》,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主任祝安顺先生如是说:“郭文斌的书是在重建中国人的内心世界,他是一位贴在土地上写作的本土文化人,文笔绝非一流,但文心是向上的,对于天地,对于亲师,对于敬畏,对于感恩,对于安详,对于喜悦,他用他的笔和人生阅历做出了最好的解答。”该书从人生观和喜悦、生命观和喜悦、幸福观和喜悦、能量级和喜悦、保障性和喜悦、深远性和喜悦六个方面,记录了作者进一步寻找安详的经历,是《寻找安详》一书的递进版。其中有许多经验和教训,可以让有同样心灵追求的读者参阅。为了增强寻找安详的普遍实践性、借鉴性、操作性,该书还配有八位读者借助寻找安详改造命运的过程,为了增加图书的立体效果,该书还附有作者在大型论坛演讲的同名光盘一张,并配有意境悠远的禅诗禅画插图,足见出版老字号中华书局的出版风格。

郭文斌简介:

著有畅销书《寻找安详》《农历》等十余部;有中华书局版精装八卷本《郭文斌精选集》行世。

长篇《农历》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名列第七;

短篇《吉祥如意》先后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鲁迅文学奖”;

短篇《冬至》获“北京文学奖”;

散文《永远的堡子》获“冰心散文奖”;

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外文;

曾任央视八集大型纪录片《中国年俗》、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文字统筹;

提出安详生活观、安全阅读观、底线出版观、祝福性文学观,受邀到央视等单位和北大、清华等高校及多省市演讲,受到欢迎;

现任宁夏作协主席、银川市文联主席、《黄河文学》主编;为中国作协全委,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宁夏党委政府授予“塞上英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