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钟云操刀网易《人工智能》小说 漫画同步推出

2016-08-31 13:35:15

  近日,由网易影视工作室出品的都市轻科幻大电影《人工智能》正式上线,根据该片改编的同名小说和漫画也分别在网易云阅读和网易漫画平台同步发布连载,分别由国内知名科幻小说作家、网易云阅读签约作者钟云和本土漫画创作团队蜜柚漫画创作。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网易首次“触电”作品,与业内普遍的将成熟IP进行二次开发的做法不同,在取材上采用了原生IP,更同步实践了文学、漫画的同步开发与孵化,力求实现专业化和商业化兼得的IP联动创作。

科幻作家钟云操刀网易《人工智能》小说 漫画同步推出

  《人工智能:伏羲觉醒》同名小说

科幻作家钟云操刀网易《人工智能》小说 漫画同步推出

  《人工智能:伏羲觉醒》同名漫画

  《人工智能:伏羲觉醒》(以下简称《人工智能》)讲述一群互联网商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伏羲”展开争斗的故事,作为网易出品的首部大电影,《人工智能》是目前少见的真正由互联网公司发起的原创科幻IP,瞄准人工智能题材,包含了高科技、商战、人性、执念等多重元素,以匠心打造了一部拷问人心贴近现实生活的科幻电影。而该片自8月23日上线爱奇艺平台后,短短数天点击已破百万,为不断升温的中国科幻注入了新的热点。

科幻作家钟云操刀网易《人工智能》小说 漫画同步推出

  (《人工智能:伏羲觉醒》概念海报)

  深谙IP联动的网易云阅读和网易漫画自然不会错过网易平台这部潜力之作,希望《人工智能》目前的高人气不仅能够顺利地延展到文学和漫画领域,也希望改编后的作品能够在原著基础上力求专业度和商业性的兼得,让这一自有IP走得更远。为此,在剧本一经确定后,双方便开始了小说和漫画的开发工作,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科幻小说作家、网易云阅读签约作者钟云和优质国漫创作团队蜜柚漫画操刀改编创作。

  钟云是由网易云阅读平台发掘培养起来的科幻创作新秀,他在网易云阅读平台连载的硬科幻题材小说《灵海》自连载以来已经创下了2000多万的点击量,多次荣登月票榜、收藏榜与畅销榜前三甲,并成功提名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不仅如此,钟云还是一位具有多年经验的资深编剧,由他创作的科幻电影剧本《无忧世界》最近摘得2016年中国科幻原创大赛“光年奖”。而蜜柚漫画是国内新锐漫画工作室,主创人员科班出身,具有多年漫画创作经验,工作室也有创作过多部漫画、绘本、插图等作品经验。

  钟云本人也表达了对于改编《人工智能》这部作品的期待,在他看来,该剧作为一个值得称赞而具有开创性的AI题材,还有很大的改编潜力和空间。“作为从业多年的影视编剧,在我看来,小说与剧本是两种迥然不同的表达方式,电影剧本因片长所限通常只有两万字左右,但一部小说的容量不低于十多万字,因此,剧本改小说难在怎么把镜头语言转化为小说语言,刻画好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准确描绘出更具丰富细节和更多情节内容的故事。”钟云在接受采访中,对于改编《人工智能》的期待溢于言表。

  无论是改编作者与团队,还是网易影视、网易云阅读和网易漫画,对于本次《人工智能》IP联动上的合作均抱有较大的期望。在他们看来,国内科幻IP的已经走到了一个突破点,正从小说创作形式开始迈向影视化,甚至影视、文学和漫画的联动创作,这意味着从一个精英小众式的科幻群体开始探索着进入商业化大众影视故事的转变发展。而作为科幻内容的开发者,如何在故事上为影视制作方降低成本和难度,写出科幻作品的观赏性,并开拓一条专业而务实的科幻IP孵化路子,共同做大科幻题材的市场,也是网易在IP孵化和全版权开发方面需要不断开拓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