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没指望?汪俊投降拍《如懿传》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8-31 23:00:08

《小别离》没指望?汪俊投降拍《如懿传》

  

汪俊直击中产焦虑

对《小别离》感触最深的当数时下网络与社交媒体的主力军70、80、90后。他们既经历过迷茫叛逆的青春期,从剧中孩子的身上就能找到当年自己的影子;他们也将步入家庭阶段,为人父母后必然要经历孩子的成长和一次次的离别。恰如导演汪俊在片中想要呈现的主题:此岸彼岸,去留都是爱。

从《家》到《四世同堂》,再到《夫妻那些事》、《我爱男闺蜜》和如今的《小别离》,汪俊和黄磊已经是左手摸右手的“老夫老妻”了。谈及《小别离》的创作,汪俊坦言黄磊对这部戏贡献很大。此次,汪俊在片中饰演一位只会用钱解决问题,夹在小老婆蒂娜与儿子张小宇之间的“土豪爸爸”。但汪俊本身没有孩子,这让他很多时候无法体会当爸爸的感受,甚至与儿子的机场分别戏“想哭但是哭不出来”,使他很伤脑筋。幸好黄磊当爸爸经验丰富,他不仅在片场反复修改剧本,还把女儿多多和身边朋友的经历融入进很多桥段中。汪俊虽然无奈自己拍每部戏都有“产前抑郁症”,但这次幸好有贫嘴逗乐的黄磊在身旁陪伴,帮他彻底赶走阴霾的情绪。

对于黄磊在剧中的表现,汪俊除了一贯的满意外,也有意外之喜。一次拍摄朵朵出逃后黄磊的“发飙戏”使汪俊感到很震撼,“好多年没有看到他这样演戏了,平时嘻嘻哈哈那个劲一下子没有了。”从暖男瞬间变严父,能够逗起来,也能严厉起来,“他能演那样的戏,不光是逗乐、逗比那种戏。”

继去年《花千骨》大热荧屏,今年又有各路仙侠奇幻剧扎堆暑期档,《小别离》逆流不跟风、回归现实、出奇制胜。不难看出,该剧延续了汪俊的“中产喜剧”路线:无论是家财万贯的小宇父母,以方圆童文洁为代表的中产阶层,还是以琴琴爸妈为代表的“草根”,都动起了送孩子出国的心思…“选择中产阶级主要是因为我自己的三观跟这个阶级很像,阶级特性让这类人群在现实的很多问题上会超越道德层面去思考,而且我喜欢中产知识分子的自嘲精神和黑色幽默,很有意思。”

然而汪俊却说,《小别离》可能会是“现实主义的最后一击”,接下来他将会转拍《如懿传》。从现实转向古装,常年投身现实题材的汪俊显得有些无奈。“我也要生存,也要考虑商业因素,会去请TFboys客串。但是会一直坚守自己的底线,那就是别拍太虚的东西,太狗血的东西,在我的审美范畴之内,不要超越这个。”

对话

我也投降了,拍古装戏去了

北京晨报:您刚开始是怎么接触到这部小说的?

汪俊:其实一开始,是黄磊找到我说有一个小说叫《小别离》,特别有意思,我听这名字也挺好玩,《小别离》,别离还有大和小,名字蛮诗意的。按说这种题材,我不太有兴趣,因为自己没孩子,没有切身体会。但是小说仍然很打动我。以前孩子出国留学都是有钱人的事,现在慢慢地从中产,甚至到草根,都已经开始这样做。这个到底是为什么,可能对我们的教育体制,对应试教育,对于大环境都有影响。

北京晨报:剧中有三组不同家庭,在现阶段你怎么看他们的代表性?

汪俊:有钱人,万贯家产,把孩子送出去,能更好管理父辈的企业;黄磊属于典型中产,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经济实力,他们现在是送子女出国的主力军;还有像底层的,像出租司机、菜市场大妈,他们想把孩子送出去,因为经济条件问题,但是他们忽然发现要改变命运的话,可能把孩子送出去,要比国内更有可能,希望更大一些……所以这三个家庭,代表了中国现在三个社会阶层,我们承认还是不承认,都是客观存在。

北京晨报:邀请TFboys加盟客串是对沉重主题的一种调节吗?

汪俊:剧本中的相关情节还真不是因为有他们的加盟才写的,而是本来就有。“炫世纪”也是搞乐队喜欢唱歌,学习成绩也非常好,在学校里是一个很正能量的偶像团体,我觉得也蛮适合TFboys的。我们拍完以后,正好孩子去中考了,王俊凯已经过了,千玺和王源正好中考,各种机缘巧合。

北京晨报:您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颇有造诣,近两年市场呈现现实主义题材被碾轧,您怎么看?

汪俊:现在我也投降了,拍古装戏(《如懿传》)去了。因为我在《小别离》中提出这些现实问题,观众知道解决不了,与其解决不了提出来干吗,蛮尴尬的。这个戏对升学问题、学区房问题、应试教育都有思索,都有提出一些我们的看法。现实存在的事,解决得了吗?解决不了。真的想切入到社会痛点的作品会越来越少,《小别离》是(我)最后一部,不会再有了,别指望。

北京晨报:有没有想着带着“男闺密”黄磊一块转型去拍古装剧?

汪俊:他从民国小生、文艺男神然后开始落地,演了《婚姻保卫战》、《夫妻那些事儿》,成功落了地了,观众也认可暖男属性了,其实他要感谢我。本来这次拍《如懿传》制片人提过他,我也想过他,演乾隆,但是有点胖。我老拿吴秀波刺激他,我说你再瘦点,再瘦点,男人一胖就不性感,他是喜欢你,但你就是大叔,你就是暖男,跟男神就没关系了。所以我说你要瘦下去,看他留点胡子,蛮有沧桑感,这个对女观众是有吸引力的。我们下次再找一个形象让他变一变,别让观众没完没了地看这个暖男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