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播电视台:行囊里永远装着责任与使命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6-09-02 17:42:35

湖南广播电视台:行囊里永远装着责任与使命

台长合影

中国网娱乐9月2日讯6月29日至8月14日,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推出了一档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内容的知识竞赛类节目《好好学习——“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引发社会强烈反响。8月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49期《收看收听日报》专文对其予以肯定,认为这档节目通过知识抢答比赛的形式,营造浓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氛围,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学习热情,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负责节目制作的湖南经视副总监章红伟说:“以前学习党章党规,就是发一本书,大家去做试卷。我们这个竞赛更加灵活、直观,最终达到以竞促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的目的。”

求新,求变,不走寻常路,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每一位“芒果人”的使命和追求。在新时代背景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也是每一位“芒果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湖南广播电视台:行囊里永远装着责任与使命

  主持大图

创新与使命并重,导向金不换

8月初,《2015湖南广播电视台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鲜出炉。这份《报告》充分展示了2015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取得的累累硕果,字里行间记录的是“芒果人”的骄傲,镜头捕捉的是“芒果人”的风采。

“十余年来,芒果人能制造一些响动、博得一些谬赞,说明我们芒果人的基因序列中很有些‘好奇’因子。十余年的孜孜以求,正是我们站在传统媒体的门内,不断地探头打量外部世界、不断地求新求变,突破自我的结果。”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在《报告》前言中如是说,“芒果人”亦如是做。

2016年,继《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后,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再推重磅节目——《致敬维和英雄——迎接李磊、杨树朋回家》,此次直播采用多种表现方式,不仅有主持人连线、嘉宾现场解说,同时还穿插不少背景资料与对英雄家人的采访,让两位维和英雄的事迹变得丰满生动,感染了无数观众;湖南卫视《午间新闻》推出的“扫描扶贫”专栏,精准聚焦贫困乡村,积极推介农业产品,树立创业致富典型,备受农户欢迎;湖南卫视推出的文化礼仪公益节目《中华文明之美》,每期8分钟,生动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礼仪和传统习俗,将知识性、趣味性集于一体……坚持新闻立台,聚焦政经大事,“芒果人”亮出了一个又一个忠诚的典范。

2016年,湖南卫视“综艺”继续发力,积极打造好看、好玩、传递正能量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19年长盛不衰,“寓教于乐、创新不止”是其秘诀。近年来该节目组紧贴青少年观众的需求,先后设置了“啊啊啊啊科普求证”、“我想静静”等科技、环保环节,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快乐中学习科学,传递环保理念;互动音乐节目《我想和你唱》开辟互联网、电视双屏互动的全新模式,为普通人实现音乐梦,带动更多人关注公益事业;中国文化体验秀节目《我们来了》展示国内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宣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了东方女性之美;以年轻受众为主的芒果TV除了播放《2016年超级女声》等娱乐节目,还开辟《世界看湖南》纪录片专区传递知识……重视青春定位,赢得青年语境,“芒果人”抢占了一个又一个文化的高地。

“责任,起源于义务,成就于信念。芒果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就是导向错了,一了百了。导向金不换。迎着光的位置,我们出发和抵达。”在《报告》前言里,吕焕斌除了叮嘱,还有目标:“建立新型主流媒体,做青年文化的引领者,做新时代国民精神的塑造者。这,就是芒果人最大最核心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芒果人的‘通向未来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为从制度上落实“导向金不换”,今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对《湖南广播电视台关于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湖南省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细则》等7项有关宣传导向方面的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和增补,并遵照国家广电总局的具体要求完成了多项工作部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