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带动世界经济,走出经济低谷

作者:殷建光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4 21:18:39

创新打造源泉,开放打造空间,联动打造合力,包容打造共赢,四个建设,建设现代经济新大厦,打造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加速度,让世界经济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走上新台阶。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9月3日15时在杭州举办,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对世界经济提出了“建设方案”,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担当,是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良方,丰富世界经济学内容。

学“习”世界经济学,走出世界经济低谷,必然成为共识。理论必须走在实践的前边,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实践。当前,世界经济低俗徘徊,迫切需要伟大理论的引领。习主席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提出了现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四个建设”,让人耳目一新,焕然一新,也必然引领世界经济走入新时代。

创新是发展之源,世界经济陷入低谷,唯有创新来破解,创新解决现代问题,积累未来增长动力。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这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担当,也是更加精彩这次峰会的成果。

开放是发展的保障,世界发展已经走入了海阔天空时代,开放打造新空间,启迪新境界。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就是要彰显开放精神,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

世界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发展互联网中的一员,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就是为了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包容是发展特点。

我们已经进入到命运共同体时代,二十国集团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具有开创性意义。这些“首次”就是彰显包容,彰显共同可持续发展。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四大经济类型相辅相成,互为依存,缺一不可。创新打造源泉,开放打造空间,联动打造合力,包容打造共赢,四个建设,建设现代经济新大厦,打造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加速度,让世界经济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走上新台阶;为世界经济走出发展低谷打造了曙光。

学“习”世界经济学,走出世界经济低谷。世界经济需要新的经济学来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需要崭新的世界经济学来指导。笔者坚信,在创新、开放、联动、包容为关键词的新世界经济学引领下,世界经济发展必然进入到一个崭新时代。(作者: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