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咯咙咚呛2》开播在即 胡彦斌学做醒木致敬“匠心精神”

2016-09-07 10:23:16

《叮咯咙咚呛》第二季即将与观众见面,四位明星嘉宾首期将带领大家走进陕西,学习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碰撞传统与时尚,见证民族文化的独特价值。在官方近日曝光的首期节目花絮片段中,胡彦斌为了将传统文化融入进现代流行音乐,特地向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建民“取经”。此期节目将于9月16日晚在央视三套播出。

《叮咯咙咚呛2》开播在即 胡彦斌学做醒木致敬“匠心精神”

胡彦斌化身手艺人致敬“匠心精神”

在首期花絮中,胡彦斌透露在节目之前他就在电视上看过华阴老腔的表演,感觉它的气势十分逼人,令人震撼。此次他则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到陕西拜访并跟随张建民老师学习华阴老腔的精髓。痴迷乐器的胡彦斌看到华阴老腔的乐器自然难掩好奇之心,当得知误以为板砖的东西叫醒木之后,便虚心向老师请教并独自完成它的制作。根据老师的讲述,拿起锯子和刨子开始制作起来,一招一式颇具“工匠范儿”。胡彦斌坦言:“其实制作醒木的过程还蛮有意思的,只有专心做一件事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这件事情给你带来的感受。这个感受是可以留在心底的。”

其实,音乐创作人李宗盛也曾化身“匠心”手艺人制作过吉他。“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对完美地追求。”他对“匠心精神”的独到见解与胡彦斌的话大有相似之处,他们都对手艺人情有独钟,并身体力行地践行并致敬“匠心”。不过,现如今具有“匠心精神”并始终坚持初心的手艺人并不多见。胡彦斌可以算是在音乐创作之路上的“手艺人”,唱歌作曲编曲全能,为大家带来过很多传唱度较高的流行歌曲,更获得了“创作才子”的称号。此次胡彦斌参加《叮咯咙咚呛》第二季的节目录制,正是他作为手艺人不忘初心、“匠心精神”的体现。

《叮咯咙咚呛2》开播在即 胡彦斌学做醒木致敬“匠心精神”

千年“非遗”文化传承砥砺前行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域造就一种文化。据说早在西汉时期,带头船工为了让大家统一协作,便一边喊船工号子,一边用木块敲击船帮,这种众人帮腔满台吼的形式促成了老腔雏形的形成。之后,在吸收当地民间艺术的基础上逐渐演化成一种叫做老腔的独特唱法。位于西岳华山脚下的小村庄——陕西省华阴市双泉村甚是著名,便有了如今我们听到的华阴老腔。然而,因其家族戏的属性,华阴老腔正处于一种濒临消亡的状态。华阴老腔仅局限于在家族中留传,其他人不准入班。即使入班,也不能再搭其他班社,极大限制了它的传播范围。

而《叮咯咙咚呛》第二季在第一季的基础之上,进行优化升级,保持节目与生俱来拥有的鲜明特色,让人们欣赏并感受到节目的情怀和文化,帮助像华阴老腔这样濒临消亡的“非遗”文化重回大众视野。节目将邀请明星深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地,与“非遗”传承人互相激发创作灵感,将现代流行元素注入进古老的艺术文化当中,以年轻人乐于接受的形式使传统得以传承,从而打造传统文化的回流现象。

因为有文化底蕴的沉淀,我们听到了气势逼人的华阴老腔。同样,因为有“非遗”文化的融合,我们将看到一个不同于以往形式的音乐类节目。9月16日19:30《叮咯咙咚呛》第二季将于央视三套首播,将传统“酷”给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