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剧井喷年 PPTV聚力领衔自制大战风起云涌

2016-09-08 15:53:55

  2015年,可谓网络自制剧元年。一部IP改编网剧《盗墓笔记》在开播之日使得网站服务器瘫痪,最终创造了27亿点击量的记录;一部原创科幻剧《执念师》开辟了网剧界的一股清流,尽管无人气明星参演,同样获得破16亿播放量。而一部聚力传媒独播的《纳妾记》更是开创“史上第一污撩剧”美称,连播三季,让网友追剧根本停不下来。创意题材、曲折剧情、高颜值演员、粉丝营销,包括聚力传媒在内的一众互联网大佬越发意识到:通过自制网剧制造“流量爆款”,由此衍生的价值,并非仅仅是自制剧本身。

自制剧井喷年 PPTV聚力领衔自制大战风起云涌

  尽管网络自制剧起步距今不过短短两年,但网络自制剧井喷已马不停蹄赶至,一个前所未有的自制剧大发展时期正迎面而来。上月底,全面解读电视剧产业最新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综合性研究报告《剧领天下——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作为我国第三部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首次将对网络电视剧的考量提升至与传统电视剧同等重要的等级。网剧的爆发式增长由此也可见一斑。

  报告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播出电视剧的66.5%,总计262部,也同时通过网络视频媒体传播,而网络自制剧的产量则由上年的205部增加至379部,增幅85%,如此巨幅增长让人感叹视频网站和网络自制剧兴盛的同时,也不免为传统电视剧的萧条唏嘘不已。

  传统电视剧的势微自2015年“一剧两星”的实施之日起便可初见端倪。据一位发行人介绍,2015年上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电视剧行业发生的变化是之前10年的总和:“此前顶级电视剧的制作成本不过5000万元人民币,随着“一剧两星”政策的出台以及明星片酬大涨、视频网站资本介入等原因,电视剧制作成本大增,精品难产。”而这,似乎为各大视频网站的发力创造了优质的发展机遇。

  资本驱动以及“一剧两星”市场环境变化下,互联网自制剧迎来一轮创作浪潮,这已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和2017年势必成为自制剧井喷的两年,而既然有了流量,如何变现就成为了下一个重点话题。广告收入虽是主力,但网剧自制的商业模式早已不局限于单一模式,付费模式包括付费观看和会员制度已成为新蓝海。此外,视频网站有其天然的技术特点和优势,能够在内容生产、平台开发、硬件制造、软件应用等领域打造全产业链,视频网站要调整网络自制剧产业链结构的布局,疏通投融资渠道、强化版权输出、开发衍生产品。

自制剧井喷年 PPTV聚力领衔自制大战风起云涌

  尽管市场为网络自制剧提供了诸多机遇与流量变现的机会,但内容精品化和思路拓展化依然成为流量的立足之本;唯有建立在高品质内容的基础上,才能开辟多屏时代的盈利模式,例如凭借互联网平台优势得以实现的融资渠道,包括产业链的延伸和开发、创新广告方式、赞助等。聚力传媒对优质内容的灵魂性作用从来深信不疑,因此,在目前这场看不见的自制剧流量争夺战中,聚力传媒深耕精品内容,凭借《执念师》、《纳妾记》两部高口碑、零差评自制网剧成为这场无硝烟战争的新秀。而即将推出的自制网剧《我喜欢你,你知道吗》也继续秉承着内容为王的准则,在剧本挑选、演员阵容、导演编剧、制作团队方面都选择最佳配置,为观众、粉丝呈现最佳视听盛宴。

  唯有先打造优质内容,才有机会发展更多样的盈利模式,沉淀精品或许才是自制剧未来的发展之路。而对于粉丝,网络自制剧的井喷也为其提供了更多迎合兴趣的题材剧集选择。

  而除优质自制网剧外,聚力传媒在文化衍生品的打造及运营上更是独具慧眼,依托苏宁集团丰富的线下资源及线下运营经验,将内容由线上互动观看延展至线下实景体验,使得用户可以真实全场景、沉浸式体验到文化的精彩。自制剧作为独家持有IP在O2O模式中融合的速度会更快,也最能迅速构建起不同与其他同类对手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