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新:我是 在学校教够了才出来做演员的

作者:赵立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09-10 09:58:17

赵立新

《中国式关系》剧照

大洋网-广州日报9月10日报道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中国式关系》中,赵立新饰演的沈运充满争议。近日他在上海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不担心观众觉得角色恶心。他一路偏爱现实题材,被奉为公认的演技派,却跑到玄幻剧《青云志》中客串了一回,加上此前他在《芈月传》中扮演“张仪”,遭人戏称为“战国郭碧婷”,有损他之前给人选戏挑剔的印象。他心里怎么想的?对此他予以笑对,并保证不会再刻意靠近市场,而文艺作品需要多一点清流。谈到年轻演员,他直言,演技一代不如一代,因为大环境太着急,每个人都缺乏耐心。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谈新戏搭档:

和陈建斌演戏一点都不爽

广州日报:沈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赵立新:他守护着一段20多年的爱情,而深爱多年的女神的前夫是自己的上司,按照一般的道德观,那他是应该要放弃吗?但他选择了勇敢面对,在他用智慧和手段解决许多问题之后,结局却是令人一声叹息的。

广州日报:你在戏中做了很多坏事,不怕有非议以至于影响形象吗?

赵立新:角色越有争议,我越喜欢。不管怎么说他还是一个好人,这个角色总体上剧本给予的已经很鲜活、丰富,但在我看来是有一些缺憾的,所以我在诠释他的时候,就从人之常情的角度出发去表演。

广州日报:你相信观众的理解能力?

赵立新:永远要相信观众,我是有信心的,观众应该不会觉得这个角色有多恶心,而是会认为,每个人都挺不容易的,发生什么样的事都有他们的道理,都不再是那么单纯的好人与坏人、反派与正派之分,黑白之间的界限并不那么分明,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广州日报:和陈建斌演对手戏感觉很过瘾吗?

赵立新:在戏里他总是欺负我,因为我毕竟抢了他的“老婆”,抢了他的位置,所以一直压制我。但是我和他演戏一点都不爽,我戏中总是把尊严放得很低,他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我,而且还没完,我就只好如履薄冰地守住目前这个位置,与他抗衡,就是一个拉锯的过程。

谈“一次失足”:

我保证不会有下次了

广州日报:现在选戏有什么标准?

赵立新:不要选那些自毁形象的戏,一定要有人文关怀,这个时代的人们有很多焦虑,有对未来的不确定,都期待文艺作品能有所“呼应”,文艺创作需要清流,不能总是泥石流,这也是我的一个困惑。

广州日报:你偏爱现实题材,是公认的演技派,可是你也演了《青云志》,大家还挺惊讶的,你怎么看?

赵立新:这个怎么就成为我表演生涯的污点了?《青云志》他们都说是最热门的大IP,少男少女都爱得发疯,那我尝试一下也没什么坏处,最后发现没有太多感受,创作也没什么挑战,因为人物简单,剧本台词也是大白话,根本不需要怎么准备。我最愤怒的是他们没有用我的原声,最后都用的是配音,早知道这样我跟他们急了,我对艺术有异乎寻常的偏执。

广州日报:今后还会有类似尝试吗?

赵立新:暂时不会了,我保证这样的事情只有一次,这种戏对赵丽颖他们有意义,对我没什么意义。到了我这个年龄了,应该有固定的审美了,不应该为了什么而做什么了。

广州日报:可是年轻人喜欢这种东西,你会去抵抗这种潮流吗?

赵立新:你打开电视机,几乎所有频道放的都是顺流而下的东西,现在谁还会看《战争与和平》?市场是一个大风车,我是在风车旁边待着的,不去正面迎接这股风,也不会被打蒙了,可是再怎么被挤压到一个角落,我还是能够存活,被逼到绝境也要负隅顽抗,只要给一个舞台让我表现出来,观众就会觉得这才是有强大生命力的作品。

广州日报:今年你也拿了表演奖,这两年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这是你的好时候吗?

赵立新:我觉得早就应该轮到我了吧,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行业还是有希望的。

谈年轻演员:

我不喜欢好为人师

广州日报:你这一辈的人表演扎实,你有没有感觉到,现在的年轻演员,无论是科班还是非科班,演技都不足?

赵立新:你的感觉是对的,这和个人没有太大关系,是大环境的原因,大家都等不了,挣钱的想快点挣钱,成名的想着急成名,观看的人想着急观看,过瘾的人想赶紧过瘾,似乎一切都等不及,“别等了”这几个字响彻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影视行业,这块砖得烧几个小时才能盖房子,你全都加速了,那不就成了豆腐渣工程?刚盖上去光鲜亮丽,一阵风过来就倒了,不会在人们心里留下痕迹。

广州日报:你在剧组会和年轻演员交流这些话题并予以告诫吗?

赵立新:我不喜欢好为人师,我在学校教够了才出来做演员的,如果他自己很有兴趣,过来跟我聊,我还要评判他够不够级别了,如果不够,我只好说,兄弟,下次再见。碰到这么多演员都要讲我的观念,那太累了。还是有上进的年轻人,比如黄轩就不错,我们聊得来。

广州日报:将来你也要做导演了,面对当下的市场会不会更有压力?

赵立新:某种程度上是的,但我应该比一部分导演要轻松一点,因为第一,我目前吃表演的饭还可以;第二,如果做文艺片,我一定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我不是那种躲进小楼成一统、不食人间烟火的人,真正好的东西一定是跨界的,好故事永远有感染力,剧本是王,我对故事极端推崇,这么多年,我做过话剧导演,做编剧、演员,我对观演心理的把握有信心,所以我一旦要当导演,就一定不是拼IP和明星,而是拍大众接受的、有独特气质的东西。

广州日报:不可以刻意迎合年轻观众?

赵立新:绝对不要,但我也不是像刚毕业那会儿那么清高,也要给投资人挣钱,要是没想好做什么,那就好好当演员吧。我也不是说演员都去做导演了,我就赶个时髦,一定是有东西想表达,如鲠在喉、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