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昨天弹得好 和今天没有任何关系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9-14 14:39:26

郎朗:昨天弹得好 和今天没有任何关系

朗朗接受记者采访

前晚,“首彩之夜·郎朗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郎朗演奏了一套全新的曲目,包括德彪西叙事曲、李斯特奏鸣曲等。演出开始前,郎朗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对于即将推出的跨界新专辑《郎朗 纽约狂想曲》,他表示就是想做一张和往常不一样的专辑,用全新方式推广古典音乐。刚刚助阵《中国新歌声》当评委的他表示,做评委只是玩一下,钢琴才是主业。而对于钢琴家自律这个问题,郎朗表示不解:“既然从小练琴吃了那么多苦,为什么长大了稍微有点小名气就不努力了呢?”

谈音乐:哪怕你是神,如果不练也不行

当晚的音乐会是公益性质的。音乐会的联合主办方首彩爱心基金自2013年起,就与郎朗音乐世界联合开展艺术慈善项目,救助先心病儿童。郎朗表示:“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

不少钢琴家在成名之后很难专注地去练琴,而郎朗则累积有37套协奏曲的曲目量。关于钢琴家如何自律这个问题,郎朗表示:“开音乐会的水平状态最重要。从小练琴要达到的就是这个状态,这个绝对不能扔下,拿什么都不能换走我的独奏音乐会,这是最有意思也最有挑战性的平台,在台上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郎朗不理解:“既然从小练琴吃了那么多苦,为什么长大了稍微有点小名气就不努力了呢?不光在钢琴这个领域,确实有很多人到了一定的程度都想省事儿,不想那么累。也有人建议我少开点音乐会,干点别的事。我说我虽然能做别的事情,但我不喜欢,我还是最喜欢做音乐,虽然做音乐确实很累,比如今天下午我练了2个半小时,把晚上的曲子再过一遍,这样我的心里才有底,晚上就不怕出问题。”

钢琴不练不行,郎朗表示:“音乐,不管你是谁,哪怕你是神,如果不练也不行,要将手和脑连在一起才能弹好。你的职业如此,就必须自律,全身心投入。昨天弹得再好,和今天没有任何关系;今天弹得再好,和明天也没有任何关系。”

郎朗感叹:“可能大家都记得你曾经弹了一场很好的音乐会,但是哪天你万一弹得不好,大家就会记住你弹得不好的那一场,这就是事实。”

郎朗的学校在深圳,广州音乐会的前两天,他在深圳给孩子们上了两节课:“开学这个阶段挺重要的,要给他们收心、打气。”

新学期适逢新书《郎朗钢琴启蒙教程》的发布。郎朗详谈到出这个教程的初衷:“我小时候练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老师,遇到过让我特别想弹琴的老师,也遇到过让我永远不想再弹琴的老师,还好,我想当钢琴家的时候多于不想当钢琴家的时候,所以我坚持下来了。但有些人,不想当钢琴家的时候大大多于想当钢琴家的时候,所以他就放弃了。于是我就想做这本书,提高趣味性,给孩子一个目标,不是傻练。用小卡通,把每个单元变成了音乐之旅,每天练完之后都要通关,挑战郎朗时刻。”

谈综艺:“安全第一”,音乐会才是主业

此前,综艺节目《中国新歌声》中,郎朗和那英合作了一曲《相爱恨早》,将古典和流行结合在了一起。在这个节目中,郎朗跨界助阵,被网友评价“不光琴弹得好,点评也很到位”。

对于参加此次节目,郎朗表示:“我在巴西的时候,那英打电话给我,说汪峰、周杰伦都是古典音乐出身的,她没有古典音乐的基础,所以想找一个做古典音乐的朋友来助阵,我们又是老乡,所以就过来了。”

虽然参加这样的节目很受欢迎,但是,郎朗明确表示不会大量参与,“时间有限。以前有很多国内国外的邀请,未来可能还会有这样的机会。今年有两个对我很有意义的很大众的电视节目了,一个是和李克勤在《我是歌手》中合作的《我不会唱歌》,这个曲子中钢琴的活儿很多。然后是现在的《中国新歌声》。今年差不多了,接下来要弄弄巴赫什么的,这才是我的主业,就像今晚的独奏音乐会,就是我的主业。”

未来会有什么样的“秀”,郎朗明确表示:“危险的一定不做,安全第一。弹钢琴除了手,脚和腰也都很重要,不小心摔一跤就麻烦了。我就比较喜欢用脑的节目,当个评委、导师什么的还适合我。和体育有关的,我也喜欢。”

郎朗透露,“平时只会打乒乓球,林丹数次想教我打羽毛球我都不敢。因为打乒乓球和弹琴的姿势比较像,都是往下的,比较舒服,我比较喜欢看足球和篮球。”

新专辑是“最跨界的一次”

9月16日,郎朗的新专辑《郎朗 纽约狂想曲》正式发行。这张专辑涵盖了10首曲目,在风格上跨越了古典、流行、爵士、摇滚、朋克、R&B、灵魂音乐,甚至还包括电影主题音乐,跨界意味十足。“这次邀请了10位世界级音乐家助阵,做了将近5年的准备,是挺大的一个动静。”郎朗说。

在这次比较有意思的大胆尝试中,郎朗还是把钢琴的作用提到很重要的位置,“并不是作为伴奏。钢琴和流行音乐放在一起的时候,会被认为钢琴家还需要弹这个吗?不过是几个小的和声,太容易了吧?所以我把钢琴的难度和技术含量都融合进去,是非常丰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