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跨界 笑果未必如人意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9-14 14:39:26

一言不合就跨界 笑果未必如人意

吴秀波表示要向郭德纲学习。

一言不合就跨界 笑果未必如人意

李晨和岳云鹏讲相声。

一言不合就跨界 笑果未必如人意

刘涛和沈腾合作小品。

影视演员跨界表演喜剧成为最近综艺节目的一个焦点话题。《喜剧总动员》在上周六开播,从而和《跨界喜剧王》正面杠上,两者都打跨界牌,人气明星的水准不一,接下来还有同类综艺上演。事实上,喜剧的创作和表演门槛很高,那些一言不合就想跨界过来的演员,如果没有准备好,很可能不尽如人意,徒添尴尬和笑话。

喜剧成风:

节目用“跨界”牌对打

《跨界喜剧王》沿用了“跨界”的概念,但费玉清、邓亚萍、乐嘉、周杰并非顶级明星,他们的“喜剧经纪人”白凯南、高晓攀、李菁、黄小蕾等专业喜剧人同样不算顶级。虽然明星的瞩目程度不能与竞争对手相比,但是他们的“跨界”走得更远,让周杰说相声,让费玉清等没有表演经验的人去表演喜剧,都是十分大胆的尝试。

相对于跨界的尺度,《喜剧总动员》更在乎节目的质量,所以其中一大半的跨界嘉宾更像是配角:李晨被岳云鹏实力碾压;陈赫是串起整个故事的重要角色,但戏份不多;蒋欣是唯一的例外,她在节目中承担了大多数的笑点,这更多的是角色要求,与跨界的关系不大。

其实,观众仔细比较后会发现,论长相,《喜剧总动员》长得更像他的同门“师兄”——《欢乐喜剧人》,不但两者背后主要的操盘手是同一家公司,而且主力队长吴秀波、郭德纲,主力队员沈腾、贾玲、常远、岳云鹏也全部参加过《欢乐喜剧人》。

有消息传出,明年《欢乐喜剧人3》将转由东方卫视的内部团队自制。另据了解,下周六东方卫视将推出一档由金星、王祖蓝主持的场景喜剧类综艺《今夜百乐门》,与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形成三足鼎立、正面对抗的新局面。王祖蓝虽然早在各类综艺节目中展现出强大的模仿本色,但挑大梁做一档喜剧综艺还是不多见,也可以说是跨界之举。

观众反馈:

李晨让人失望,费玉清发挥有限

大量观众认为,最先亮相的《跨界喜剧王》在目前亮相的8场表演中,偶有惊喜,例如第一场秦岚、杨树林的《梅花三弄》,但大多数情况下,“跨界”不够极致、不够出人意料。例如白凯南、费玉清的“经典歌曲模仿秀”,费玉清搞笑的老本行和综艺感只发挥了五分之一,虽被网友点评为“最不努力的一个”,最后却莫名其妙地拿到了进入总决赛的名额。而白凯南的助演只沦为少量的点缀,这几乎让他成为透明人,“两人都没能激发出一个崭新的自己,两个有实力的综艺咖,1+1的效果却小于2”。

《喜剧总动员》中,除了贾玲和陈赫的组合最出彩,其他几组都有负外界的期待。蒋欣虽然从小就梦想做喜剧演员,这一次是实现了目标,但他们节目的梗有点老,也没能发挥她依靠小咖秀展露出的搞笑特长。沈腾和刘涛的表演功力都在线,但因为节目和国外的一个节目类似,原创度不高,后期制作时也剪掉了原来就不多的笑点。

颇让人失望的是岳云鹏和李晨的组合,他们最后的成绩最差,在观众看来,段子太中规中矩,过度借鉴以往的作品,岳云鹏还是往常的“贱萌”风格,李晨表现太紧张,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他们都在借作品打广告和秀恩爱。不过,也有观众指出,毕竟李晨是首次说相声,这之中的跨度实在有点大了。

编剧创意最核心:

受欢迎的还是那几个团队

实际上,不同于唱歌跳舞可以依靠快速培训获得,要推出一个喜剧节目,靠的是童子功和长年的积累,影视演员虽然都有丰富的表演经验,但如何把握抖包袱的节奏,从面对镜头到直接面对观众,既需要天赋,也需要一段适应过程。但是,这中间最核心的在于编剧的内容创作,“如果喜剧节目不让人笑,会是个很尴尬的问题。最大的难点是创作,对整体编剧层面上的考验非常大,编剧就是生命线”。

因此,演员跨界表演喜剧,也仍然要建立在编剧创意的基础上。由于电视台具有合家欢的属性,因此什么段子能播就涉及格调问题,而观众看一个段子或一个作品,第一次会笑,第二次他内心有准备,笑点只会越来越少,加之网络上的笑话、幽默段子俯拾皆是,这就注定喜剧节目的创作必须不断推陈出新,数量也非常庞大。

同时,创作时间太紧张都给创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考虑到这些喜剧节目一周推出一期,就意味着一周要出一个剧本,这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疲惫的赶工期,相较之下,每年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则是好几个月准备一个作品。而目前一般一个节目的时长都在10分钟左右,这对于包袱的控制都非常讲究,节奏一旦出问题,节目便极有可能缺乏逗笑后劲。

因此,在看似庞大的喜剧节目市场中,受到观众欢迎的团队也就只有那么几个:宋小宝和小沈阳领衔的“辽宁民间艺术团”、岳云鹏作为代表的德云社、沈腾主创的开心麻花以及新晋的贾玲团队。他们在市场上得到长期的锻炼,具有较强的编剧实力,也就能保证相对良好的作品品质。因此,和他们搭档的跨界喜剧人,比如刘涛的表现就比较出彩。

表演还可以进阶:

非语言类、讽刺、笑中带泪

即便是专业的喜剧人,在纯粹的说段子、用东北腔搞笑以外,还有更高级和更广泛的表达方式,包括默剧、舞蹈喜剧,达到笑中带泪的效果。跨界的喜剧人如果能往这方面有所进阶,更能获得肯定。

喜剧表演常见的形式有相声、小品、脱口秀之类,但非语言类才艺形成的喜剧更让人有新鲜感。《笑傲江湖》第一季有杨金赐、第二季有叶逢春和马朋的哑剧上了央视元宵晚会。到了第三季,黄景行原本只是街舞高手,但被节目组发现了独特的风格,在9月11日播出的节目中,他带来了完全靠舞蹈表现剧情的“机器人管家”新节目,导演冯小刚表示,这其实是一种“泛喜剧”的概念。

搞笑之余,喜剧的社会价值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要做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难上加难。《笑傲江湖》中有一个“两肋插刀”的节目,冯小刚评价很高,认为喜剧最好在逗人一笑的同时还能给人以现实启发。乐嘉就在这方面有所努力,他在第二期节目中讲述了一个手机依赖症的故事,既表现出搞笑潜力,又有思考力度。

优秀喜剧的另一个标志是“笑中带泪”。《喜剧总动员》首期节目中,贾玲、陈赫这对多年老友搭档,将根据贾玲亲身经历改编的故事《你好,李焕英》搬上舞台。贾玲将埋藏在心底10多年的真实经历投入创作,情到深处,几度哽咽,顺利拿到当场的第一名。

头评

先修炼节目,再来谈跨界

第一次共同主持一档喜剧节目,演员代表吴秀波向笑星代表郭德纲表态说:这次是来学习的。其实这话并非纯粹的客套,它背后的潜台词是,演员跨界到喜剧人的主场,就必须遵守人家的规矩:第一,作品好才是真的好,再高的人气都无济于事;第二,喜剧明星不存在一夜成名,都必须先从配角做起,积累观众缘。

试想影视演员一迈腿就能抢了喜剧人的饭碗,也太简单了吧。那沈腾为什么要带着开心麻花深耕喜剧市场十年才有今天,岳云鹏又何至于三次差点被德云社开除?所以说,喜剧表演是有门槛的,它远不如唱歌、做菜之类能全民普及,影视演员要是想跨进来,就必须先修炼节目:作品必须立得住,角色必须丰满,才谈得上跨界成功。这方面,已经尝试过的跨界明星大多铩羽而归,给后来者做出了示范,提供了经验。

同时,我们观众经过多年的喜剧熏陶,对喜剧的鉴赏能力越来越强,知道喜剧的逻辑和技巧,甚至都能预测包袱,而喜剧节目的制作方往往还处在初级走向成熟的阶段,由此观众提出了高要求,他们对专业喜剧人都没有放松标准,对影视演员的要求自然不会低到哪里去。这也在提醒大家,喜剧有门槛,跨界要谨慎,影视演员要是没有准备好,很可能会不尽如人意,砸了自己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