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原创喜剧进行到底 东方卫视布局喜剧产业链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6-09-17 14:21:05

将原创喜剧进行到底 东方卫视布局喜剧产业链

东方卫视“喜剧原创力量”研讨会近日举行,品牌喜剧节目《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的总导演分别分享了节目制作经验;与会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普遍认为,东方卫视的多档喜剧节目不仅是综艺节目标杆,更有可能成为喜剧产业的标杆。

寻找“中国喜剧之脉”

一档喜剧节目能在户外真人秀大潮的裹挟下保持收视与口碑都走在同时段节目前列,绝非易事。对《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的创作团队来说,除了在节目制作上死磕,坚持自己的喜剧理念也尤为重要。

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笑傲江湖》总导演朱慧坦言,喜剧类选秀节目是最难做的,因为国内喜剧产业远未形成系统的产业链,不论是找选手还是培训乃至赛后推广都举步维艰。3年来,朱慧和她的团队一直试图搭出“中国观众的喜剧之脉”,“我们播了近1000个段子,每次播出我们都会对照最后收视率的曲线去搭一个全国观众的喜剧理解脉络,把全国观众作为一个大数据来考量,到底什么样的文化水平能接受什么样的喜剧?”经过3年的实践,朱慧对中国的喜剧模式“渐渐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而一旦这个脉络变得清晰,对于整个喜剧产业或许都将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对于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来说,“突破原来观众对喜剧的想象”是他对喜剧节目的追求,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坚持着3个原则:其一是坚持南北融合的策略,用非常海派的电视制作理念和以北方为主的喜剧创作进行融合;二是始终坚持塑造人的核心价值,“喜剧只是节目的外衣,核心价值在于人,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三是始终坚持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创作原则。

创新才能出标杆

《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都是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节目,它们的成功会否引起跟风模仿呢?对此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保和认为,“《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都牢牢抓住了‘喜剧人’这个关键点,在这个点上深度开发,才使得两个节目非常成功。但目前有些国内媒体的策划、编导乃至领导都还懵懵懂懂的,以为喜剧节目请两个大咖就行,不是这么回事”。

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聂伟则认为:“现在原创喜剧最大的问题不是表演者,而是编剧。《笑傲江湖》搭建了一个喜剧人才的遴选和进阶平台,让素人也可以成为喜剧节目的编剧。另外,虽然南方喜剧似乎走不过长江,但喜剧的编创平台却不在北方,编导团队中的海派文化对于喜剧的理解和改良会融入节目。从这个角度来说,《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现在承担起了喜剧原创的行业引领作用,甚至未来会成为一个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将原创喜剧进行到底

可以说,《笑傲江湖》是原创喜剧的“地基”;《欢乐喜剧人》则是一栋喜剧“高楼”。“笑傲”为众多民间喜剧达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并成为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输送带”,通过这一平台,叶逢春、马朋的哑剧表演登上了央视猴年元宵晚会;刘亮白鸽夫妇、张霜剑等也已收到了鸡年央视“春晚”抛出的橄榄枝。《欢乐喜剧人》则是喜剧名家高手过招的舞台,“笑傲”中走出的新人下一步目标就是成为“欢乐喜剧人”。

除了上述两大品牌栏目外,东方卫视还将继续深度研发喜剧原创节目。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透露,即将开播的《今夜百乐门》以及预计11月亮相荧屏的《笑星撞地球》都是喜剧项目,东方卫视明年的“春晚”也想打造成以喜剧为主题的项目。此外,网络视频节目、网络直播内容都在稳步推进,网络电影和喜剧类周播剧也正在筹备中。同时,相关的衍生产业链,例如喜剧类游戏、培训等也已经提上议程,李勇表示:“我们会以喜剧为主要产业链来推进布局,把喜剧进行到底,把原创进行到底,也要把欢乐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