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剧《我们之中》直面伦理困境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9-17 17:13:05

家庭路线的《无人生还》

《我们之中》一经播出,就被剧迷嗅出了“阿加莎”的味道,剧情层层展开,隐隐透出经典的“暴风雪山庄杀人模式”:Adam和Grace从小青梅竹马、相知相许,怎料两人在度蜜月回来后被残忍地杀害了。两方家人都深感震惊,陷入混乱。不过,凶手却在杀害两夫妻之后的第二晚鬼使神差地开车逃到农庄,但一场暴风雨来临,他的车子冲出了道路。当两家人找到他时,发现他受了很重的伤,他们面对着一个可怕的困境……随着视角切换到农庄这个封闭的环境,重伤的“凶手”被割喉身亡,真凶也逐渐浮出水面。

不少人看出这部剧是在向阿加莎致敬,因为密闭的空间中,农庄里的每个人都有成为凶手的嫌疑,该剧的剧名也给出提示——one of us(我们中的一个)。有观众瞬间联想到去年BBC的《无人生还》:素不相识的八人同时收到署名为“欧文先生”的一封邀请信,坐船来到孤岛上的一幢别墅,接待他们的只有管家夫妇,邀请人欧文先生并未现身。一顿丰盛的晚餐后,杂物房的留声机传来一段神秘男声,道出十人过往的杀人罪行……几天之后,别墅里无人生还。

《我们之中》的结局虽然不至于局中人全部死光光,但相似的是极限境遇中人物的挣扎和诉求,他们有人将抗争指向人性的阴暗,也有人表达对法律和社会的失望。农庄周围群山环绕,唯一的出口就是大门,但大门已被警察和记者堵死;农庄与世隔绝成为法外之地。前来调查的女警官为给女儿筹钱治病,参与贩毒;有人的女友被强暴,但犯罪者却逍遥法外。与《无人生还》不同的是,《无人生还》聚焦的是陌生人之间的猜疑、碰撞,而《我们之中》选择了“家庭路线”,全剧围绕两家人的碰撞展开,凶手除了要给自己洗白,还得顾忌是否会栽赃到自己想要保护的人头上。

剧情

把推理剧拍成伦理剧

因为主打“家庭模式”,所以在人物塑造和情节埋线方面,《我们之中》加入大量的“家庭伦理元素”,以至于到最后,推理元素和伦理元素交互存在。最开始的夫妻被害桥段只是这场农庄惨案的先导,要知道,剧中两家人一开始就互相看不顺眼,但因为双方子女的相爱才让两家人勉强变成一家人。其实,两家的关系远比表面复杂,两家孩子的死让复杂的伦理关系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之中》最大的伦理困境就是发现女儿是妻子与“隔壁老王”偷情所生的孩子后应该怎么办?父亲Bill发现自己患有帕金森症,于是让孩子去做体检,意外发现女儿Grace是妻子和隔壁家Peter所生,从而意识到Adam和Grace是近亲结婚。为了不让孩子乱伦,Bill选择买凶杀人,怎料凶手将Grace也杀死了。

该剧揭示的伦理问题,让不少剧迷产生争论,Bill的做法固然不对,但妻子出轨是否应该接受审判?有网友看完整部剧后,非常愤怒:“最该死的不死,反而被原谅,不该死的却死了,这是什么价值观?”

链接

小众英剧升温明显

网络上流传着一条著名的“看剧鄙视链”:看英剧的鄙视看美剧的,看美剧的鄙视看日剧的,看日剧的鄙视看韩剧的……这个像食物链一样的“鄙视链”,从低到高大致反映了各地区、国家电视剧在国内的流行时间顺序和金字塔形的受众群体。骄傲地处在“鄙视链”顶端的英剧,一直被它的拥趸们标榜着小众趣味以及由此带来的优越感。不过,随着几部高水准剧集在国内口口相传,英剧近来升温流行的趋势异常明显。

无论是《神探夏洛克》,还是《唐顿庄园》,以及被奉为“神剧”的《黑镜》,制作精致、文化底蕴深厚、概念大胆先锋、极高的美誉度,从不取悦大众趣味的英剧仿佛一夜之间逆袭成功。其中,强大的改编剧本素材为优质英国悬疑剧打下基础,单以阿加莎为例,她的大部分小说作品早已被改编成影视剧,即便如此,《无人生还》这种“炒剩饭”的翻拍剧也能引起剧迷强烈反响。

除了优质的改编剧本素材之外,英剧的制作流程也非常独特。英剧是创意人主导体制,创意人决定一部剧的长度和播出间隔时间,一季3集、4集属正常情况。以《黑镜》为例,播完两季共6集后,该剧第三季只制作了圣诞特辑。今年,这部剧的版权居然漂洋过海被卖到美国,变成至少10集的美剧。

英国因为拥有“莎翁”的戏剧传统,剧集制作特别强调艺术性和戏剧化,创意人思想的表达才是制作一部剧的首要考虑因素,观众口味则是其次,这样,“干扰”较少的英剧更容易出精品。

中秋假期,BBC号称为呼应去年圣诞档期爆红的《无人生还》而作,同样致敬世界著名推理小说大师阿加莎的英剧《我们之中》迎来第4集完结篇。该剧在B站蹿红,豆瓣评分7.7。对于推理迷来说,《我们之中》不容错过,不仅剧情烧脑,而且伦理方面的刻画也很有意思——在寻找“真凶”的过程中,藏在每个人背后的秘密被逐一揭开,但好与坏、真与假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有网友留言:“能把推理剧拍成伦理剧的也只有《我们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