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落寞VS乐视汽车破纪录的首轮融资

来源:环球网
2016-09-20 14:46:25

三天之内,谷歌与乐视传出的两大消息足以震动整个汽车产业:

9月20日凌晨,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919乐迷狂欢夜”上突然宣布乐视汽车10.8亿美金首轮融资收官、并创下全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首轮融资记录的消息。

更早些时候,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突然传出进展缓慢、大量核心技术人才离开的消息——“一度被视为行业领导者的Google其实已经丧失了先行者优势”。

就在公众以为再过20个月就可以见到智能电动汽车集中上市的时候,谷歌和乐视两大互联网造车代表公司一落一起——风起来了,产业却悄然变局。

谷歌是如何丧失先行者优势的?

早在2009年谷歌就启动自动驾驶车辆项目。据称,当时的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前首席技术官Chirs Urmon认为,十年后自动驾驶技术就会发展成熟,年青一代可以不必手持驾照行驶在公路上。

时间转眼就滑过了七年。然而谷歌不仅没有向世人推出其无人驾驶车辆,反而传出其核心团队成员纷纷离职的消息:

2016年8月,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总监克里斯·乌尔姆森(Chris Urmson)离职;这一消息不久,又传出谷歌汽车的另两名工程师、机器视觉技术专家戴夫·菲尔格森(Dave Ferguson)和朱家俊(Jiajun Zhu,音)离职的消息;更早些时候,谷歌汽车前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和谷歌地图产品负责人里尔·罗恩(Lior Ron)离职。

9月17日,一篇名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为何陷入沉默》的报道分析指出,在战略上接连失误或许是导致谷歌汽车“已经丧失了先行者优势”:

辅助自动驾驶还是全自动无人驾驶?早在2009年,谷歌就启动了自动驾驶车辆项目。彼时谷歌就显示出其巨大的野心:全力以赴进行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开发。然而随着大数据、共享经济兴起以及辅助驾驶技术陆续投入使用,如特斯拉、沃尔沃甚至Uber等所搜集到的驾驶和用户数据信息远远超过了迟迟无法在无人驾驶技术上取得颠覆性进展的谷歌。

拥有车辆还是仅仅专注于技术?无论是从传统汽车领域切入到无人驾驶的福特、奔驰和宝马,抑或从新兴产业切入到汽车领域的特斯拉和乐视,或者是平台公司Uber,他们的共通点就是:拥有车辆。无论是进军整车制造还是依托平台搜集的数据,拥有车辆使得这些公司在数据信息搜集、系统软件安装等方面拥有更强的掌控力。

该篇报道分析指出,“后起之秀”的迅猛发展以及谷歌在技术商业化难题使得其核心成员日益焦虑,并直接导致了团队出现重大分歧并陆续流失。

为什么是乐视汽车破了全球首轮融资记录?

乐视太高调,高调到很多人都不喜欢、甚至嘲讽它。

乐视有野心,但有野心的绝不止乐视。谷歌坚持进军无人驾驶技术难道不是因为怀揣着引领整个智能汽车产业的野心?特斯拉又何尝不是想在动力电池领域拥有绝对优势?

乐视的问题在于,外界认为它的规模和资金实力配不上它的野心,所以它的高调才让很多人看不顺眼。

然而资本市场却总是不肯善解人意——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不仅没有“遇冷”,10.8亿美金的融资额还创下了全球汽车产业的记录。从其创始人贾跃亭揭示的一系列投资人名单看了,其阵容堪称豪华:央企(国家电网旗下英大资本)、国资(深圳市政府旗下深创投)以及国内商业教父级人物柳传志、卢志强、沈国军、傅军以及姚其湧等人均在名单之上。

这些实力雄厚、经验老道的巨头们到底看中了乐视什么?

战略决胜未来。正如上文所说,谷歌因为战略失误才使得其错失了原本的先行者优势。商业机会与爱情本质上并无二致,早走一步、或是晚来一步,都容易错过。谷歌的失误,也许是因为它一开始走得太早,但后来却又动作得太慢——它太早押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但却没有预料到共享平台能够兴起,而后续的竞争者会从各个领域杀入并且迅速超越。

与谷歌相比,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再一次展示了其惊人的前瞻力——没有太早、没有迟到、精准到刚刚好:

关于汽车:它是唯一一家进入整车制造的互联网企业,它同时还拥有共享出行平台: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的易到;

关于技术:乐视超级汽车与其战略合作伙伴FF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据称,FF凭借在电动无人驾驶领域的优势,与定位高级自动驾驶的特斯拉以及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谷歌成三足鼎立之势。

关于车联网:它是入口、是智能的延伸,是集导航、娱乐、金融和服务一切与用户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圈。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巨头,都试图推出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反过来它也使得拥有自己的汽车品牌和出行平台成为留在智能汽车产业的一种必然选择。

2 团队决定成败。与贾跃亭前瞻力能相提并论的,恐怕就是他挖人和留人的能力。在中国,他有一句被广泛传承的名言:“战略决定组织、组织决定成败”——用前瞻战略吸引产业大咖的加盟,大咖引致“羊群效应”出现:乐视超级汽车找来前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掌舵已经震动业界,前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张海亮的加盟更令所有人意外。其战略合作伙伴FF更被传将特斯拉、苹果和宝马的精英人员一网打尽,近800余人的精英团队分布在硅谷、洛杉矶、德国等地。

“一个企业最大的能力还是在于组织和人才”,曾经参与过《华为基本法》计划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锋认为,“资本不会是乐视最大的风险”。他认为,只要战略精准、“商业模式大家都看准了,团队也有信心,我相信就会有足够的资本来支撑。”

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乐视超级汽车为什么能够赢得资本的青睐。而更深远的原因还在于,这是一个新旧交替、颠覆性变革欲至未至的“双城记时代”:科技巨头们不惜一切代价研发底层技术试图赢得未来,资本大鳄则尝试手持巨资提前买下赛道——智能、电动、互联、共享对传统汽车产业的变革不过是这个大时代里的小缩影,重重变局将会发生,谷歌这一时刻的落寞与乐视当下的崛起不过是这个过程中的第一轮起落迭代。

大戏刚刚上演,一切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