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双珠凤》(新版)国庆上演 陆派经典不可错过

作者:王永娟 刘亨 来源:东方网
2016-09-21 16:18:10

越剧《双珠凤》(新版)国庆上演 陆派经典不可错过

  资料图

东方网9月21日消息:时隔多年,越剧《双珠凤》经全新改编后将搬上越剧舞台,10月6、7日在逸夫舞台,申城戏迷们将有幸再次聆听陆派经典唱段《送花楼会》,还将欣赏到方亚芬反串范派,这场越剧的饕餮盛宴引人期待。

《双珠凤》原为小歌班、绍兴文戏时期常演剧目,因夹杂一夫多妻之糟粕,解放后只择其中《送花楼会》一折修改演出。1980年,中国唱片社上海分社灌制了陆锦花演唱的《送花楼会》唱片一面。《送花楼会》作为陆派经典唱段传唱至今,至于《双珠凤》全剧则已经湮没在时间的长河中。

作为上海越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上海越剧院此次重新编排越剧《双珠凤》,既是对传统剧目的保护传承,也是复活越剧传统老剧目的一次尝试。该剧也被列入2016年度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此次新版《双珠凤》完整保留了陆派经典唱段《送花楼会》,删减了与男女爱情无关的枝蔓,将戏份集中到男女主人公的情感线上,按照原故事的主要情节,重新编写了剧本,在删减的同时,增加了《哭凤脱逃》《珠凤重会》两折戏,以轻喜剧的风格,贯穿全剧。

“轻喜剧是现代年轻人很喜欢的一种戏剧样式。在工作压力依然很大,来剧场放松自己,开开心心看一个戏,是我们为年轻观众考虑到的”该剧导演吴佳斯表示,新版《双珠凤》把重心放在了人物塑造上,“文必正”一角的塑造更加细腻,是一个认真得有些呆萌的角色,“喜剧效果会令人耳目一新,整个戏因为轻喜剧的特色而更加生动。”同时,对于《双珠凤》的忠实戏迷,剧组也会顾及到,一些经典的唱段和桥段都会有所保留,“它还是陆派的经典《双珠凤》”。

本剧两位主演为徐标新和方亚芬,方亚芬饰演霍定金,除了演唱原汁原味的袁派以外,还将反串范派,新尝试引人期待。而陆派小生徐标新则将塑造一位纯真又有些呆萌的古代书生。“让观众看到一个立体鲜明,性格层次丰富的陆派文必正,是我的心愿。”徐标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