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 电影"归真"

作者:陈凯茵 来源:新华网
2016-09-22 14:36:32

还有两周就要开学了,你们的暑假作业写完了吗?

一向被看作全年内地票房“扛把子”的暑期档,完成情况可能不太好。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 电影

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共计45.1亿,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负增长。8月的成绩也并无亮眼之处,截止8月15日,全国票房仅为20.1亿元。

回看2015年暑期档票房,124.27亿元的成绩占据了全年总票房的28%,几乎相当于2011全年票房。整个2015年暑期档共有19部电影票房过亿,多部影片不断刷新纪录,《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等国产影片在票房上表现着实强势,其中《捉妖记》直到现在还稳坐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的亚军之位。

反观今年,2016年暑期档已步入尾期,内地电影市场依然没能迎来井喷。冲过10亿元大关的国产电影少之又少:《绝地逃亡》累计票房8.83亿,已是目前暑期档票房最高的影片;《盗墓笔记》上映10天,累计票房8.45亿,估计也很难冲破10亿大关。

而8月最后剩下两周时间里,除了《冰川世纪5》与《谍影重重5》,也难看到太亮眼、足以胜任“票房台柱”的作品,能否追回7月落后的近10亿票房,真的要打个问号。

夏日炎炎,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吹空调吃爆米花喝可乐是一种享受,而且暑假正是小朋友、大朋友、男朋友、女朋友一起去看电影的好时候,为什么本该火得一塌糊涂的暑期档会如此疲软?

老实说,真的是这届暑期档不行。

烂片真是烂得人神共愤。在七月的最后一周上映的《封神传奇》噱头满满,大投资、大明星,通通朝大片看齐。然而豆瓣3.1的评分很快就要跌破《天机·富春山居图》的2.9分勇夺“烂片之冠”。虽然还是有不少人抱着猎奇心态去看烂片,但大部分理智的人还是避之不及,所以这次烂片营销并未发挥作用,上映18天票房停留在2.83亿元。

爆款缺失。暑期档有几部本来以为会变成大爆款的电影却都只是小火一阵阵。《大鱼海棠》打着“呕心沥血12年打造而成的国产动画片”旗号,本来以为能够复制《大圣归来》的奇迹,但由于剧情硬伤等种种原因最终也未能爆发,票房定格在5.62亿元。《寒战2》票房6.74亿,但一般来说带有港片基因的电影都只是停留在“口碑好”,题材相对小众最后无法在票房上拔得头筹。

小鲜肉霸屏,类型单一。随便数一数,小妞电影或“小鲜肉电影”在暑期档仍然泛滥,这一众电影虽然有粉丝基础,但往往因为题材内容过于单一,难以在口碑和票房上获得“迷妹”“迷弟”以外市场受众的支持。

其实,今年暑期档表现疲软只是中国电影市场经历爆发期后的一次“归真”。

一是票房数据的“归真”。“九块九”的电影票如今已经不常见了,各大票务平台悄然减少了补贴。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票务平台整合的声音不绝于耳,资本已经意识到票补的局限性。此外,今年3月,《叶问3》票房造假行为被广电总局处理后,“票房注水”现象同样有所改善。至此,没有“补贴”和“注水”的电影票房逐渐显露“真容”,数字展现了中国电影市场更加真实的消费需求。

二是被过度消费的电影行业的“归真”。在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蓬勃发展的初期,电影数量远不足以满足观众需求,导致凡是一部稍带话题的电影都能引发热捧。不少资本也正是相中了观众对于电影消费的渴望,频频推出“短平快”的劣质作品来搪塞观众。然而,观众在被“喂饱”之后嘴也逐渐变“刁”,在电影供给量上来以后,观众的需求也同步升级,开始有审视地消费。这也是某些粗制滥造电影不再“吃香”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而,与其担忧“这届暑期档不行”是否影响冲击600亿票房大局,不如乐看当影迷们更趋理性,以及用脚进行投票发出警告,其实这对中国电影行业来说是一大幸事。粉丝电影、真人秀电影、跟风拍片、营销炒作、资本运作等等不过都是套路,对于中国电影业而言,好的故事、好的电影才是王道。所以,这样一个“归真”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挤出”泡沫的过程,虽然有阵痛,但来得很及时,警醒中国电影人,哪里才是良性发展的道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凯茵

娱乐财经体育健康徽文化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 电影

搞怪日常!袁姗姗看展扮交警说绕口令

这才是兄弟!陈思诚力挺王宝强:我在你身边

《老九门》陈伟霆入魔只认老婆 张艺兴欠下一路桃花债

王宝强事件五问:结婚8年是个局?大闹只为分家产?

王宝强离婚获公司人员一边站力挺:宝哥加油

《如懿传》董洁入宫演皇后 拍摄为期8个月

郭晶晶霍启刚着情侣运动衣会友 儿子呆萌抠鼻

秦凯现场求婚何姿 里约跳水池上演浪漫一刻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 电影

滴滴优步合并后司机奖励全面缩水 乘...

全国成品油价格指数低位持稳

这几个省会城市房价今年降了 现在得赶紧买房?

矿泉水瓶三年从1毛2跌到3分钱 你还攒废品卖吗?

民间资本喜欢哪些行业 “四新经济”是投资热点

交行六安分行专设避暑“爱心驿站” 奉献爱心传播社会正能量

新三板门槛升高 A股企业进场“掘金”

专家热议“万科股权之争”:市场、规则、情怀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 电影

大满贯!马龙横扫张继科夺奥运男单金牌

浪漫一幕!秦凯里约奥运赛场向何姿求婚

黄健翔:IOC应禁朝鲜参赛 为战奥运好多人要挨饿

霍顿发布会讽孙杨:2次击败他 澳记者听完大笑

中国金牌数恐近五届最低 后半程期待"开疆拓土"

天津小丫闯里约 揭奥运乒乓球馆的"首席翻译官"

GIF-洪荒之力也不敌大姨妈 傅园慧:昨天来例假了

奖牌榜英国反超中国升至第二 15金来自九个项目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 电影

夫妻生活和谐的拦路虎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鞋里放一物一生不得病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总打哈欠腰痛或是肾虚 肾病来临前有何征兆?

啤酒撸串看比赛 还是小心点儿吧

秋季跟着医生去做运动

下半身胖竟然是体寒所致!9招教你怎么瘦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 电影

徽剧大戏《惊魂记》 月底唱响爱丁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