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国女孩拍摄王守英纪录片获“学生奥斯卡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9-24 18:22:52

刘玉玲出席学生奥斯卡颁奖

搜狐娱乐讯(Maggie Ma/文) 第43届“学生奥斯卡颁奖典礼”(Student Academy Awards)22日在美国影艺学院举办。来自中国南京的90后女孩郭容非(Rongfei Guo)凭借《我是仙女》(Fairy Tales)获得最佳纪录短片银奖。华裔女星刘玉玲(Lucy Liu)出席颁奖。

设立于1972年的“学生奥斯卡”,也被称作奥斯卡的敲门砖,诸多著名好莱坞电影人都因曾获得过学生奥斯卡,才打开了在好莱坞事业的大门。今年收到的参赛作品创历史新高,包括美国国内286家高校以及海外95家大学的1749部作品参赛,并首次添加了最佳外语片奖。今年所有获奖的作品也都有资格参加奥斯卡奖纪录短片、动画短片、真人短片的评选。

来自南京的郭容非毕业于纽约大学纪录片专业。她的毕业作品《我是仙女》描述了山东泰安农村的农民王守英,坚信自己时装设计的天分,利用来源于生活的材料设计时装,并一炮走红,引起非议连连的故事。这部反映了中国独特的网红现象的作品,也在海内外影展中已经大放异彩。

郭容非表示,这是她在纽约大学的毕业作品。她之前在微博上发现了王守英,但那时王守英在网上获得很多骂声,在亲自联系上后,郭容非被王守英的时尚梦打动,并听到了她辛酸的故事,就回国拍摄了这部纪录片。她认为,目前中国有很多故事值得拍摄,值得带到国外展映,为此她一毕业就回国,继续在中国拍摄纪录片。虽然这项职业可能不赚钱,但郭容非表示,她宁愿同时拍广告赚生活费,也希望继续自己喜爱的事业。对于这次来到洛杉矶,郭容非觉得有很多收获,学院不仅安排他们参观很多电影公司,还会见了一些著名影人,受到学院主席热情接待。

当晚还有新加坡华人黄韵洁(Yvonne Ng)获得了最佳另类短片银奖、华裔女生Echo Wu获得动画短片银奖。看到如此多华裔获奖,作为颁奖嘉宾的刘玉玲也十分开心,她表示,这次很荣幸成为颁发最佳外语片的颁奖人,这是学院第一次在学生奥斯卡设立这个奖项,也旨在给更多海外电影人才机会展示他们的才华。她看到在去年“脸太白”争议后,影艺学院也在积极改革,已经有越来越多行动给少数族裔机会,期待更多华人影人登上奥斯卡舞台。

《星球大战7》女主演戴茜雷德利(Daisy Ridley)和今年因出演《爱恋》(Loving)而成为奥斯卡影帝热门的乔尔埃哲顿(Joel Edgerton)也出席担任颁奖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