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电影学技艺 彭于晏: 没有人演戏只靠颜值

作者:彭于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09-24 17:33:52

彭于晏

电影《湄公河行动》将于9月30日公映。昨日,影片在西安丝绸之路电影节举行新闻发布会,导演林超贤携主演彭于晏、冯文娟、刘显达亮相。导演林超贤表示,影片从筹备以来就是一场艰难的修行,但他觉得非常值得:“看了电影你们会知道,中国的警匪片马上要打开一个新局面。”而彭于晏此次再度挑战自我。明明可以靠颜值,为何每次拍戏都死命拼?彭于晏说:“没有哪个演员演戏只靠脸,演员演戏愿意花时间去学,这是最基本的素质。”

关于新电影:

“改头换面”考验影迷

广州日报:你每拍一部电影就学一门新技艺,这次学了什么?

彭于晏:这次的角色是一个金三角的卧底,有大量枪战戏,需要不停训练操作枪械,所有配备都是按照一比一还原,拍得特别辛苦。我这个角色做得比较多的训练是CQB,有专门请泰国皇家教练来训练。CQB是美国特种部队攻坚恐怖分子的方式,我花了很多时间在练。除此之外,还要学一些泰语、英语和缅甸语。

广州日报:戏中你觉得最辛苦、最恶劣的拍摄环境是哪一场?

彭于晏:最后一场要到毒枭的大本营去做突击,一层一层突击,要经过草原、山洞、地下道、水坑、河,还有直升机,上天下海都做了,很难忘,因为我都没有体验过。最难忘的当然还是所有的枪战场面,除了枪战以外,也有很多以前从来没想到的动作场面,例如我要做很多跳跃,被炸,飞来飞去。以前拍动作片、武打片的时候吊威亚,但这次就是直接自己跳、自己滚、自己飞,主要是我们的装备都是真的,背在身上真的很重。

广州日报:学习外语对你而言会特别困难吗?

彭于晏:比较困难的地方在于泰语发音的语气和普通话的语气特别不一样,要把语调说得像就要花时间。语言老师在拍戏时陪我练习,他说一遍我跟着说一遍,然后录下来一直听,在后面配音的时候会把它说得更准一点。

广州日报:这次你演的角色造型跟以往相比简直是“改头换面”,络腮胡、电卷发,对于这种改变你自己接受吗?

彭于晏:林超贤导演在戏里让我改变外形,其实很考验影迷,观众可能会觉得我神经病,干吗要把自己弄成这样子,但我觉得挺过瘾的,有机会尝试这种特别真实的特殊化妆是很难得的体验。我在这部戏里有4~5种不同的造型,做造型需要2~3个小时的时间。每一部戏我都想有一些好玩或者特别的东西,也是给自己一个惊喜。

关于小目标:

希望给大家更多惊喜

广州日报:你跟林超贤导演合作了三次,也被他虐了三次,为什么还一直愿意与他合作呢?

彭于晏:每次拍林导的戏真是又爱又怕,很爱他,但又怕被他虐,但说实话,每次拍完他的戏都觉得自己功力大增,接下来拍其他戏就觉得很轻松。

广州日报:很多人觉得你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这么拼命,为什么?

彭于晏:我觉得演戏没有靠脸的,大家如果觉得我这张脸好看,我谢谢大家。导演给我们很大的空间去训练,每个演员都愿意花时间去学。不然就没什么意思了,我不介意大家叫我什么,我喜欢拍林导演的戏。

广州日报:有没有想过通过这部戏得到奖?

彭于晏:作为演员,我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其他不用想太多。

广州日报:你一直给人硬汉的形象,未来在挑选角色上会有什么限制吗?还会回去演小清新电影吗?

彭于晏:其实对于角色我没有太多排斥,对于小清新电影,我要具体看合不合适,因为我不觉得自己现在还能演小清新电影。

广州日报:现在流行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你有什么小目标吗?

彭于晏:我每一年都会给自己定目标,今年的小目标是希望在演艺事业上给大家更多惊喜。 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