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娴:没有明星的身份 觉得蛮舒服

作者:许欢 袁猛 来源:东方网
2016-09-24 17:33:52

东方网9月24日消息:带着《千千阙歌》,曾有着“港乐第一女声”之称的陈慧娴近日亮相娱乐频道《隐藏的歌手》,与实力模唱者同台竞唱。出道32年,经历了人生起伏,陈慧娴对年轻的挑战者只有好奇,没有胜负心。

陈慧娴:没有明星的身份 觉得蛮舒服

  天生爱自由

“徐徐回望,曾属于彼此的晚上。红红仍是你,赠我的心中艳阳。”这是陈慧娴的《千千阙歌》。包括这首歌在内,陈慧娴的《傻女》、《飘雪》、《红茶馆》等,是不少上世纪80年代年轻人的粤语启蒙金曲。1984年,刚满18岁的陈慧娴以一首《逝去的诺言》出道,其清纯的外形、柔美的嗓音在当年盛行“熟女风”的香港歌坛一枝独秀,使其在出道第一年就成了炙手可热的新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香港歌坛,一张出色的专辑可以大卖30万张,是现在的30倍。陈慧娴出道不久,就跃升到了这个级别。成为乐坛新星以后,她被迫面临和同班同学林忆莲竞争的烦恼,同期对手还包括谭咏麟、张国荣、陈百强、梅艳芳。

有人说,如果陈慧娴当年没有暂别歌坛,风头可能早已盖过了梅艳芳。陈慧娴的资深歌迷一定记得,当年陈慧娴在告别演唱会上含泪唱完的最后一首歌就是《千千阙歌》。当年,《千千阙歌》发行的同期,还有另一个版本,叫《夕阳之歌》,演唱者是梅艳芳。两首歌从风格、编曲到唱法,都各行其道,相比整体风格较为沉重的《夕阳之歌》,陈慧娴的《千千阙歌》在当年的流行歌坛大获全胜。然而,那一年香港歌坛最具权威的奖项——十大劲歌金曲金奖却颁给了梅艳芳的《夕阳之歌》。回忆当年的场景,陈慧娴笑着说年轻的时候太在乎输赢,在颁奖现场,她脸一黑,起身就走了。

告别歌坛以后,陈慧娴在美国过着普通大学生的生活,当被问及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陈慧娴说:“这几年没有明星的身份,我觉得蛮舒服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其实很适合我的性格。”

紧跟潮流走

沉寂多年,再次回到公众视线的陈慧娴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乖乖女了。年过五十的她留了一头干净帅气的短发,想让自己看起来再新鲜一点,就把头发染成金色。“我觉得歌手应该不停地变。形象方面啊,歌曲种类啊,都应该不停地变,让观众有新鲜感。我希望自己能一直跟着潮流、跟着时间走。”

选择音乐路之初,陈慧娴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没想到,一走就走了32年。经历最初的一帆风顺和之后的跌宕起伏,陈慧娴的性子被磨掉不少,但对音乐依旧不忘初心,通告也总要选和唱歌有关的。当被问怕不怕被模唱者战胜时,陈慧娴说:“我其实非常好奇有没有人的歌声真的很像我,如果可以找到一个相似度很高的声音,我会很惊讶。”当她和最后一位模唱选手一起站在舞台上,戴军问她,觉得谁会赢,陈慧娴不确定地说:“她吧?”接着突然转过头露出不敢相信的样子,最后欢快地笑了,“其实没所谓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