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变成闹剧

作者:袁猛 来源:东方网
2016-09-24 17:33:52

东方网9月24日消息:《爱情万万岁》接档《小别离》,记得报道里浙江卫视相关人士是这样说的:恰好赶上中秋节,希望能用这部虽有困扰但还是快乐开心的剧集让观众们过一个和谐团圆的节日。但看下来的感觉,只觉得心累。

《爱情万万岁》以三个年龄段的情感纠葛为中心。60后的凯丽和韩童生演绎的老夫妻第一集就离婚,第二集就出轨,紧接着小三上位,旧情人登场。剧情快到飞起不说,其夸张程度也让人瞠目结舌;在最大的限度内胡说八道、张牙舞爪。中年组的刘涛和黄觉,离婚的三高女和没钱没房家里还有生病孩子的北漂,“凄凄惨惨戚戚”。青年组稍微轻松点,叶祖新演的不着调北京爷们,吃住家里拿家里的钱,还一事无成,这正是映射了当下一部分“啃老族”的现状。

这部剧三组人物关系都是当下社会问题的缩影,但却大大超出了剧集承载量,一切都给人“溢出”感。各种狗血、奇葩的剧情加速马力进展,离婚不刺激还有出轨,出轨不狗血还有闪婚闹剧,每一场都是打打闹闹的大戏,让人心烦,没有一条线是正面、阳光、积极、顺心的。凯丽包圆了80%的噪音,哭、闹、打、砸、扯,能想到的撒泼手段,剧里都演绎了一遍。

此外,因为剧情的夸张,连带着演员的表演也奔着夸张而去,那头凯丽、韩童生、李菁菁已经打得人仰马翻了;这边刘涛的角色也不好再端着了,好不容易处理完了父母的事情,身边还有一筐又一筐苦情戏要演。以至于刘涛在剧中鲜有笑容。她全程皱着眉头,凯丽哭哭闹闹,黄觉苦大仇深,观众也只好跟着愁眉紧锁。导演可能觉得还不够激烈、震撼,于是在拍摄时用了很多手段来提高狗血刺激程度。比如为了展现争吵的激烈性,在刘涛、韩童生、李菁菁对峙时,架着机器围着三人来了一段360度旋转拍摄,只看得人头晕目眩+耳鸣。

《爱情万万岁》本意是想通过吵吵闹闹的开场揭示生活的艰难,最后大家都感受到爱与和谐,重新对生活充满希望。然而,在编剧、演员、导演的集体“手重”后,这部剧让人唯一能感受到的就“好烦好闹,我想静静”。因为即使初心是好的,但是这样的闹剧根本传递不出价值观,也无法让观众感到多有意思,光传递出心烦感,是想要大家闹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