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锋回归谍战剧: 希望观众能容忍 我的不完美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9-25 21:00:54

祖锋回归谍战剧: 希望观众能容忍 我的不完美

  《双刺》

最近,荧屏“谍影重重”,因为出演《潜伏》而成名的祖锋再次回归自己熟悉的谍战题材,他和王子文主演的《双刺》将于9月29日在江苏卫视播出。对祖锋来说,谍战角色的表演早已驾轻就熟,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自己在试图给同类角色加入更多新鲜感,“每个演员内心都有潜藏的素质是没有被发现的,观众看到的只是他能力的一部分”,他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其中部分尝试如果不成功,也请观众“容忍我的不完美”。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双刺》是谍战剧的全新打开方式

广州日报:最近很多谍战剧同期播出,你对《双刺》有没有信心?

祖锋:不好判断,我没看过人家的戏怎么样,希望大家的收视都好吧。《双刺》不是一部纯粹的谍战剧,它更注重的是人物情感,还加入一些家庭伦理,然后把这个内容放在一个比较激荡的年代。

广州日报:所以说《双刺》会让观众觉得跟以往的谍战剧有很大的差别?

祖锋:可以说是谍战剧的全新打开方式,原来英雄也有生活、家庭和烦恼。在谍战剧最火的年代,流行的是智斗,是如何躲过威胁完成任务,但是《双刺》不一样,它更像一部生活剧——你回到家,有些事情不能跟妻子说,但是妻子总要问你干啥了?生活当中我们往往是这样,对陌生人更客气、更谦让,对亲近的人却互相伤害。从情感上来看,《双刺》是一部距离我们现代人很近的戏。

广州日报:之前跟王子文在《欢乐颂》里有过合作,这次在《双刺》里你们演夫妻,还有很大的年龄差,怎么揣摩这种关系?

祖锋:我们是先演了《双刺》,再演《欢乐颂》。在《双刺》里跟子文的对手戏很多。剧组试妆的那一天,正好子文也在,我之前有听说过她,但大家没见过面。后来导演一介绍,我一看,小姑娘这么娇小玲珑,那时候我也得考虑怎么演夫妻这件事。在表演方面,子文属于特别敏感的,每一个人的戏路跟外表都有相似的地方。

我不太希望观众把我塑造成一个偶像

广州日报:拍了这么多年谍战剧,怎么保持创作的新鲜感?

祖锋:保持新鲜感,可能每个演员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很多时候观众把演员打上某种标签,受到观众的影响,制片公司也会有这样的考量。其实我觉得每个演员内心都有很潜藏的素质是没有被发现的,观众看到的塑造得成功的或印象深刻的作品只是演员能力的一部分,并不是他能力的全部。我经常拿吃饭来举例子,相同的东西你每天都吃会腻,如果是厨师的话每天做同样的菜手艺也会下降,这对于我们搞创造力工作的人来说都面临同样问题。这个情况下怎么保鲜呢?就要改变,你可以接不同类型的戏,这就是一个调整。

广州日报:这些年哪些戏是你为了改变而做出的选择?

祖锋:《欢乐颂》的奇点算是不一样的角色。此前也有关系不错的制片人希望我帮忙演一个反派,我觉得很难,重复做了很多事以后再复制的话,我无法有更新鲜的东西产生,所以我希望他们去找别人来演。创造力的思维应该不是常规思维,要有变化。

广州日报:但不是所有的改变观众都能接受。

祖锋:可能观众需要有适应过程。但我热爱这个工作,我就是我。作为演员,我不应该只维护一个美好的样子,有时候我需要打碎自己,可能有些观众不太接受,但观众应该把我当演员去看,我不太希望观众把我塑造成一个偶像,他们应该是我的朋友,可以容忍我的不完美。我去做一些尝试,也许是失败的,但是每个人都应该勇于去尝试。

广州日报:谍战剧里的配置一般是颜值担当、演技担当……作为演技担当的代表,你会不会有压力?

祖锋:我的脸长什么样那是我父母亲的价值。我的演技好与不好那是我自己的价值。但我期待自己还有很大的可能性,人生也需要永远都有新鲜感,永远都能往前奔跑,而不是已经到了顶。

在娱乐圈讨生活,但不混迹在这个圈子

广州日报:虽然你是一个演员,但是身上有一些文人的气质,这一点跟娱乐圈的大多数明星有着非常大的区别,是与你当过老师或者与你本身的性格有关吗?

祖锋:每个人身上都有属于他个人的特点,我觉得我这个人给人的感觉就有一点说话做事慢慢的,大家会觉得待人比较谦和。

广州日报:生活里你也是这个样子吗?

祖锋:在生活中我是懂点幽默的人,只是不擅长在特别多人的场合做这些事。但我也不希望自己是一个特别冰冷的人,所以也会跟大家开玩笑。

广州日报:在发布会的时候当大家跟你开玩笑的时候感觉你不太自在。是不是对娱乐圈还是有点疏离感?

祖锋:我跟朋友聊天时是这么说的——我在这个圈子讨生活,但我不混迹在这个圈子。我拍完戏就干别的了,偶尔会和合作得特别好的剧组吃一两顿饭。我这个人不是太爱说话,平时也不太会闲聊,有时跟朋友坐在一起也没有什么话,但有时说到电影我就能聊很多。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有人可能觉得我这个人会有距离感。

广州日报:你是不是不太习惯在镜头面前谈恋爱?

祖锋:没人找我演呀(笑),可能大家觉得我一本正经的样子不像谈恋爱的。其实我也不抗拒,爱情是诸多情感的一种,是人物关系里很特殊的一组,我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