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寿精神赓续文化传承莫斯利安促中保交流多元发展

来源:中国网
2016-09-26 14:35:10

2016年第二届莫斯利安国际酸奶文化节于保加利亚盛大举行

【保加利亚·莫斯利安 - 2016年9月25日】第二届莫斯利安国际酸奶文化节继上海站圆满落幕后,来到了风姿绰约的保加利亚。于当地时间2016年9月22-25日,在被誉为世界五大长寿村之一的保加利亚莫斯利安村盛大举行。为期四天的活动,在弘扬酸奶文化,向全世界人民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更将长寿精神融合进了两国传统手工艺、绘画、美食与音乐中,为进一步促进中保交流多元化发展凝心聚力。

斯莫梁州州长NedyalkoSlavov 、保加利亚驻华旅游投资发展促进局主席伊万·托多罗夫、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莉萍、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航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揭开了代表酸奶文化长青的卷轴,并为莫斯利安博物馆民间传统工艺展示中心揭幕。

以长寿精神赓续文化传承莫斯利安促中保交流多元发展

第二届莫斯利安国际酸奶文化节开幕

共感:文化是活的 是一场流动的世界盛宴

在莫斯利安博物馆民间传统工艺展示中心的揭幕典礼上,来自两国的嘉宾共同点亮了象征文化长寿之树,并摇响了挂在大树上预示好运的牛铃羊铃。据悉,该博物馆共有两层,展示了与当地莫斯利安人有关的风俗、历史图片以及一些生产工具和食物,同期,还展出了一系列艺术家描绘当地风情的画作。

以长寿精神赓续文化传承莫斯利安促中保交流多元发展

莫斯利安博物馆民间传统工艺展示中心

“文化是活的,我们既要有遗产式的文化积淀(以博物馆的方式典藏过去),也要有创新的能力去开辟面向未来的文化”,保加利亚驻华旅游投资发展促进局主席伊万·托多罗夫表示:“文化需要多多交流,特别是不同地域之间的交流,文化应该是一场流动的世界盛宴”。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莉萍女士强调:“文化需要年轻人的力量,光明乳业也希望以现代的手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通过创新、通过传承,让中国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让酸奶文化可以长寿长兴,就像是莫斯利安代代相传的酸奶一样、就像女排的精神一样。”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中保双方以“传统与创新”为主题,进行了包括美食、手工艺、音乐、曲艺、绘画等多方面的交流,当民间合奏“保加利亚”遇见中国创意皮影戏“功夫熊猫”,当保加利亚著名厨师遇见中国青年食物美学家,东方与西方文化在此激荡出别样的花火。不仅如此,来自中国的三位90后青年文创者还从当地莫斯利安村民所熟悉的木艺、刺绣、针织作品中摄取灵感,以自然生活为媒,创作了别具一格的木勺、娇艳的保加利亚针织玫瑰花,以及展现当地风情的苏绣作品,期望以此寄语他们眼中莫斯利安的美好。

以长寿精神赓续文化传承莫斯利安促中保交流多元发展

他们的作品,连同名动戛纳的80后遗产名录继承人陈雪月所刻画的酸奶皇后皮影、光明莫斯利安的品牌代言人五月天赠送给莫斯利安村的由团员亲笔签名的吉他,一并被收藏在了莫斯利安博物馆民间传统工艺展示中心。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航明表示:这些作品与保加利亚莫斯利安的风俗融为一体,跨越材质以及形式,跨越传统和现代的时光变迁,跨越地域和民族。它是中国的,也是保加利亚的,更是世界的。

以长寿精神赓续文化传承莫斯利安促中保交流多元发展

莫斯利安博物馆民间传统工艺展示中心的作品

欣赏:多姿多彩的莫斯利安风情

为期四天的2016年第二届莫斯利安国际酸奶文化节举办了一系列具有浓郁当地风情的活动。

“酸奶皇后”评选是极富莫斯利安风韵的一项重头戏。在莫斯利安村,对于美的定义也如同莫斯利安人的生活方式一样:健康、自然,就是美。经过两轮的激烈竞争和评选,最终决出了一位酸奶皇后和三个特别奖项,分别为:才艺小姐、健康小姐和风采小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