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智天元 “影视决策智库” 开启大数据决策的电影时代

来源:中国网
2016-09-26 14:35:10

自“大数据”渗透到电影界以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前有阿里影业运用大数据为更多中小型电影院建立融资平台,今年年初乐视影业宣布“大数据制造大IP”计划,以及近期百度推出“糯米电影票房”专业版软件,在营销传播上助力电影。

不仅阿里影业和糯米影业,一些在大数据领域深耕多年的创新企业也不断拓展影视产业链业务。网智天元作为中国新三板第一家大数据科技公司,2015年定增影视板块并快速发展,在影视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悉,网智天元的影视大数据服务体系已经渗透到影视产业链中的各个主要环节,包括剧本制作、艺人挑选、宣发阶段、上映阶段、及影视作品衍生品阶段,形成了一个体系化的“影视决策智库”。对应这几个阶段,网智天元公司打造了相应的大数据产品体系:创投众筹平台、数据咨询平台、传播营销平台、衍生交易平台。

“比方说,一个电影要选择男主角,首先我们会根据剧本来形成男主角角色定位提取几个人物的关键词,和库里的演员做匹配。公司最后会给合作客户推荐5个符合角色定位的男明星,为他们的决策提供参考。每个男明星都会附上他的票房号召力、传播度、美誉度、匹配度等数据,这几个数据是片方最为重视的。”网智天元首席战略执行官莫倩介绍说,网智天元的“影视决策智库”建立了影视模型、媒体模型、娱乐模型、文化模型、艺术模型五大模型数据库,从不同时间、空间、维度、标签对明星口碑、粉丝属性、网络热点等进行垂直搜索和分析,最后综合各方面的数据进行决策。

莫倩透露,曾有客户向网智天元寻求某部影片男一号选角的大数据建议,网智天元根据大数据分析推荐了相应演员并被导演采用。虽然没有选用片方之前设想的男演员,但是那部影片最终取得了出乎那位导演预料的票房成绩,让他本人也相当吃惊。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影视内容生产的新思维和新资源,数据分析成为影视创新传播和营销模式的新线索。寻找到有价值的数据并加以分析,就可以帮助企业作出最佳决策。”论及大数据在电影产业链上的决策作用,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作出了这样一个浅显解析。

以辅助电影传播营销决策作用为例,网智天元影视决策智库的大数据决策系统是基于先进的精准搜索引擎技术、领先的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和独创的网络智能机器人技术而设计的一套系统,被称为“虎啸传播营销系统”。该系统通过整合技术、数据、内容、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行业分析、用户特征分析,可以帮助客户找出目标受众,从而实现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大数据智慧营销。据悉,“虎啸”曾为《老炮儿》、《小时代4》、《九层妖塔》等电影和电视节目提供大数据营销的咨询决策服务,其中,服务过的电影票房累计已接近50亿元。

的确如莫倩所言,只是单纯的一堆大数据并没有价值,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分析利用,而实现大数据有效分析的关键又在于技术。就这点而言,阿里影业、糯米影业这些互联网巨头以及网智天元这样的国内领先大数据服务供应商之所以能够争先抢占电影市场,就是因为他们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同样是就这点而言,可以说,在“大数据+电影”时代,中国电影已经进入大数据决策时代,一切不再是制片方或者导演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