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百花奖变粉丝奖,情何以堪

作者: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9-27 08:58:52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前晚在唐山揭晓各大奖项。让人咂舌的是,“小鲜肉”李易峰、杨颖击败张译、段奕宏、姚晨、梁静等实力派演员,分别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演技好的实力派干不过人气高的偶像派,这引起网友们的质疑,有人直言,百花奖越来越失去公信力,沦为了粉丝奖。

今年入围最佳男配角奖提名的5位男演员,除了李易峰和陈晓出道晚、电影表演资历浅,其余3位都是有口皆碑的实力派演员。张译在《亲爱的》中饰演一名被拐儿童的父亲,将找不到孩子的绝望、心碎表现得令人揪心,他凭此片拿到去年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段奕宏在《烈日灼心》中的表演几乎零瑕疵,这一角色让他加封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至于夏雨在《寻龙诀》中饰演的大金牙,被观众认为最符合角色形象。相比之下,李易峰在《老炮儿》中的表演虽比他在《栀子花开》《怦然星动》等影片中稍好一些,但仍然褒贬不一。

在最佳女配角奖的角逐中,凭借《捉妖记》和《寻龙诀》入围的姚晨和杨颖夺奖呼声更高。但杨颖自从影以来就一直被质疑演技,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新娘大作战》等影片也被批评表演虚假,毫无说服力。尽管她在《寻龙诀》中的表演尚属及格,但与其他入围者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

当偶像派打败众多实力派,拿到百花奖后,网友对评奖结果的质疑越来越多。网友“青柠”表示:“李易峰拿奖我一万个不服吧!《老炮儿》里演的都不如吴亦凡,更别提压倒段奕宏、张译了。”还有网友认为,偶像人气高可以理解,但最起码该有点实事求是的精神吧,“你拿了最佳配角,让旁边一群演技派情何以堪”。有网友非常尖锐地指出,百花奖“完全是拿自己的信誉开玩笑”,调侃“没准儿有一天郭敬明也能得最佳导演奖了”。

面对争议,电影节组委会副主任胡子光表示,今年入围的几位演员都比较强,目前结果已经出来,只能尊重评委的选择。他还透露,评奖结果可能跟提名者到场与否有关:“可能谁到了现场就选谁。”在当晚,最佳男配角奖入围者只有李易峰和张译出席颁奖礼,女配角奖只有杨颖、姚晨、王智出席。

按照百花奖的评选机制,第一步是由全国100名骨干影院经理从两年中符合条件的影片中选出10部候选影片。然后再通过纸质投票、网络投票、二维码扫码投票等方式,由普通观众海选。据介绍,今年共收到约2700万张投票,创历届投票之最。最终在颁奖礼现场,由101位来自全国的幸运观众现场投出获选者。这101位观众覆盖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等群体。

影评人magasa对这一评选机制提出质疑:“看上去是在一步一步缩小范围,直到圈出获奖者,但是这种机制不同步骤之间缺少明确的指向性和功能性,完全是噱头,且对于普通观众评委没有合理的引导机制,导致对电影本身的评价标准在这个流程中完全无法体现,最终的赛果不脱轨才怪。”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与其吐槽评奖结果,不如对评奖机制提出建议,让其更加完善。百花奖由大众评审,依据的是观众喜好,但问题在于,评奖结果能否最大程度代表观众意愿,评奖程序是否科学合理。在他看来,“现在百花奖和金鸡奖都是两年一评,公信力和影响力都会降低,一些两年前的电影观众早就记不住了,在评奖中劣势明显,比如《捉妖记》。百花奖终评是101位观众评委,能否增加评委规模?还有,如何保证评奖过程不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比如演员是否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