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唱将》展示浑厚嗓音 许志安“铁皮人”激出童心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9-27 08:55:52

原标题:许志安“铁皮人”激出童心

《蒙面唱将》展示浑厚嗓音 许志安“铁皮人”激出童心

江苏卫视歌唱真人秀《蒙面唱将猜猜猜》(以下简称《蒙面唱将》)上周日晚播出了第二期,“铁皮人”许志安揭下面具。一首《慢慢》、一首《味道》,让歌迷再次感受一把许志安低沉沙哑的音质。猜评团成员陶晶莹就有一个形象的比较和比喻:苏永康是属于油鸡派,因为他咬字感觉水分很多,像是有很多的油在里面,很润。许志安有颗粒,就像烤乳猪上面有脆脆的皮,但当中的感情也十分圆润,所以是属于烤乳猪。摘下面具后,被问起和郑秀文的感情,这个谦逊可爱的港仔、成熟稳重的男人竟显得有些羞涩。

戴上面具激发自我

来到《蒙面唱将》,许志安认为这是一个寻找自我的状态:“好像戴上面具了以后,可以是另外一个身份。‘铁皮人’跟我共融了,我们走在一起。”可爱的面具激发了许志安的童心,“像在偷东西,有一种在偷看的感觉,很有意思。”但其实在第一期,许志安一张口便暴露了他的香港口音,机敏的Ella率先意识到他的真实身份。

在舞台上,这个别具一格的男人抛却了繁杂的想法,只想安安静静地完成自己的演唱,他独特的浑厚嗓音、情感积淀的厚重感,在他和“驯鹿”的对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Ella认真地表示:“其实我们真的可以听到感动,像你跟‘驯鹿’的互动,你们唱歌的那种沉稳,互相帮助的感觉,因为那个就是我们熟悉的许志安。”而他与“阿凡达妹妹”合作的《慢慢》,也将观众带入一个飘逸洒脱的深情世界。“这首歌其实对我来说是新鲜的歌曲,毕竟是好久之前张学友的歌曲。而我希望可以把这首歌唱到没有张学友的影子,也不会显得太做作虚假的感觉。然后刚好这首歌是合唱,可以有很多不同表达混在一起。”对于翻唱张学友的经典之作,许志安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演绎完美的追求。

鼻梁太高反成负担

对于歌手来说,戴着面具唱歌总会出现各种不适,比如太热,比如话筒离嘴巴太远,但是许志安的烦恼和别人不太一样,他是因为自己“鼻梁太高了”:“自己的鼻子比较高一点,面具在脸上,有时候要动一下,不然觉得不舒服。”所以在彩排时经常看到他偷偷摸鼻子或者仰头晃脑的小动作。短短两期就摘下面具,但许志安没有太多遗憾:“我反而可以更加深入地寻找自己,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最熟悉的就是自己的声音。”

众所周知,许志安和郑秀文早在1991年相恋,一起携手走过二十载,期间更是多次分分合合,这段众人瞩目的感情,最后终于修成正果。早在“铁皮人”初次登台演唱后,机敏的陶晶莹便评价道:“他的声音一定是经历过多年感情沉淀的”,猜评团则一致表示被“铁皮人”真情的嗓音所打动,这份独特的真挚直至渗透骨髓。所以,当许志安揭开面具走上舞台的那一刻,陶晶莹直接打招呼:“Sammi(郑秀文)好不好?”许志安回答:“好。”“你会怎么形容你们这样的感情?”“那时候失而复得的心情是什么?”陶晶莹好奇地一连串追问,Ella更是表达了对郑秀文最新单曲的喜爱。面对猜评团的细节八卦,这个成熟稳重的男人显得些许羞涩。他微笑着回应称“开心就好”,字里行间透露出与郑秀文目前感情稳定,也使大家安心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