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四季》讲述生命寓言 人类和动物共处是缘分

作者:陆乙尔 来源:新闻晨报
2016-09-27 10:30:25

原标题:“人类能够和动物共处是一种缘分”

《地球四季》讲述生命寓言 人类和动物共处是缘分

《地球四季》讲述生命寓言 人类和动物共处是缘分

《地球四季》讲述生命寓言 人类和动物共处是缘分

“天·地·人·海·时空”自然电影系列终于迎来了终结篇,法国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带着《迁徙的鸟》、《海洋》原班人马历经5年时间打造的《地球四季》于今天与中国观众见面。在这部收官之作中,观众不仅能看到大量的自然奇观和动物真实生活的场景,还可以跟随镜头从动物视角见证人类文明的发展。雅克·贝汉希望通过电影唤起大众对自然更多的爱和保护,“也许有一天树林中再也听不到鸟鸣,没关系,我们还可以继续生活。但我们应该认识到,现在人类能够和动物共处是一种缘分,是世界赐予我们的美妙感受。”

反思人对自然的影响

如今已75岁高龄的雅克·贝汉曾是法国最年轻的威尼斯影帝,参演过《天堂电影院》、《放牛班的春天》等经典影片。而对更多中国观众来说,知道并熟悉这个名字的契机,是他制片并导演的多部史诗级自然电影。

从1994年开始,雅克·贝汉陆续推出了“天·地·人·海·时空”五部曲,从五个维度展现了他对自然生态全方位的深入思考。《微观世界》用细腻独特的视角呈现了昆虫世界里的芸芸众生;《喜马拉雅》则以尼泊尔高原的一支土著商队为主角,讲述喜马拉雅山区一个村落的故事;《迁徙的鸟》把观众带入千千万万候鸟之中,穿越千山万水共同体验飞翔的快乐;而《海洋》聚焦于覆盖地球表面四分之三面积的“蓝色领土”,展现了100多种海洋生物的惊人生命力。

作为五部曲的收官之作,《地球四季》进行了历时5年的艰苦创作,拍摄更是历时630多天,300多人的团队踏遍8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拍摄地点制作而成。雅克·贝汉将新篇章归入了“人和自然”、“自然和时空”的视角,制作团队不仅上天入地拍摄了翱翔天际的飞鸟、畅游海洋的大鱼、驰骋山野的陆地动物,还将镜头延伸到了人类的村庄与城镇,在自然环境变迁和动物生存繁衍的故事里反思了人类对自然的影响。

最简单直接的“呼喊”

谈到这二十多年来对于自然电影的执着和热情,雅克·贝汉坦言自己所追求的一直是展现这个美丽世界里物种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让普通观众看到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但又看不到的东西。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引发大家对环境的思考与感悟,让更多人对保护环境、保护动物有更大的动力,“这是一个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大家看了我的片子后会理解动物的情感和世界,进而爱上我所拍摄的这些动物。因为爱它们,才会自然地去保护它们。”

雅克·贝汉感慨,人们正在用一种化学方法谋杀自然世界,但因为这是缓慢地发生的,没有太多人意识到地球正在被扼杀,也没有太多人在意,而他想做那个大声呐喊、争取让世界变回原来样子的人,“我们的呼喊不应该局限在政治家的演讲和报纸上,因为他们的讲述是枯燥的,是不能够打动人的。”

《地球四季》中,出场次数颇多的雪狼在众多动物中可以算得上是主角了。雅克·贝汉说,欧洲中世纪时狼很常见,如今法国可能只有一百只左右,在挪威也就一两千只,“我们非常害怕野生的自然,不敢走进森林,所以我们把森林里的狼全杀死了。”然而在他看来,人类必须要接受有时生活在野蛮危险的自然当中,“如果我们把自然的野蛮和危险都完全抛弃,只剩下人类自己耕种的田地和完全安全的区域,那这个世界还叫世界吗?”

动物们才是舞台导演

在雅克·贝汉看来,拍摄《地球四季》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表达动物本身的情感,如何跟随动物的速度去奔跑。“我想展现出它们的内心世界,表达它们的感受,以动物的视角来讲述动物们的故事。”他说,每一只动物都在表达生命,而生命的表达在于动态的捕捉。为了更完美地展现动物最原始野性的魅力瞬间,制作团队在拍摄过程中创造出了新的拍摄技术和方式。

雅克·贝汉说,《地球四季》 中观众能看到骏马驰骋、野狼狂奔的场面,还能感受狼马大战的惊心动魄,这些经典画面的顺利捕捉全靠制作团队开创性地制造出了“山地轮”这一四轮交通工具。这种机器可在森林中自然穿梭,也可以非常快的速度跟在动物旁边,让摄像机与奔跑的野猪和雪狼并驾齐驱,最终拍摄到的画面非常稳定,不会前后抖动。

当被问及是否看过同是自然电影的《我们诞生在中国》时,雅克·贝汉连声称赞了这部陆川执导的作品,在为片中雪豹妈妈的牺牲所感动、被可爱的金丝猴“萌到”的同时,他也感慨拍摄这类影片最需要的是耐心,“自然电影虽然有剧本,但不会按照剧本走,其实动物才是舞台导演。”对于他来说,动物并不是演员,没有办法指导它们的行为,“这个鸟儿什么时候要飞上天什么时候落下来,我们并不知道,当然,我们创造了一些技术手段让摄影机能跟着它们同时飞天入地,但更多的时间我们还是在等待。”

他还透露,为了拍摄羚羊等胆小的动物,工作人员搭设了隐蔽帐篷在同一地点连续等了8天,“首先要融入动物的世界,并被它们接纳,毕竟动物们才是主角。”(见习记者 陆乙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