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2016-10-08 14:47:50

本周开课借锦屏文书探讨诚信话题近日,湖南卫视推出了首档文化礼仪公益节目《中华文明之美》,活泼的形式、密集的文化信息,引来人民日报发文点赞,称其在大量娱乐至上的综艺 ...

本周开课借“锦屏文书”探讨“诚信”话题

近日,湖南卫视推出了首档文化礼仪公益节目《中华文明之美》,活泼的形式、密集的文化信息,引来人民日报发文点赞,称其在大量娱乐至上的综艺节目中,坚守住了自己的文化追求,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庆期间,《中华文明之美》继续传承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聚焦诚信话题,为观众献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自2016年9月开始,湖南卫视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730”黄金时段推出文化礼仪系列公益短片《中华文明之美》。节目每期8分钟,用情景再现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礼仪和传统习俗,以此弘扬“真善美”,不仅寓教于乐,也充分体现了党的主流媒体关心未成年人、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感。

《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中华文明之美》集知识性、文化性、趣味性于一体,在选题上也颇为考究。据制片人透露,除了引申时下热点,“寻找当前普遍缺失的东西”也是他们的选题之道。比如在10月4日晚播出的节目中,针对当下社会诚信缺失的现象,老夫子和三毛、小胖这几位文化普及大使,就通过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呼吁大家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值得一提的是,这期节目除了充满童趣的教学互动,还将出现“锦屏文书”这一珍贵的档案文献遗产。

《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据专家介绍,“锦屏文书”是真实反映贵州清水江流域及周边区域社会生活和历史面貌的珍贵历史文献。作为一种民间自治工具,它以锦屏林业契约为主要内容,生动体现了诚信文化这一契约精髓。先辈们通过林契、田契等实现各自的财产权或劳务权,签订契约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促使大家守诚信,若有人不守诚信,则会遭受人们的舆论谴责,也将会受到族人的严厉惩罚。可以说,锦屏文书的挖掘和研究,对当今社会建设仍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也难怪节目组会借此来传达“诚信理念”。

《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10月4日晚,老夫子和三毛师徒将用锦屏文书,让抽象难理解的诚信文化“活起来”。与此同时,在锦屏文书的发源地锦屏县隆里古城,也有一场视听文化大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10月1日至5日,首届中国(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将亮相贵州锦屏隆里。据了解,10月1日艺术节开幕当天,汪涵以及一众艺术大咖乘坐广汽三菱欧蓝德霸气亮相,以一场“艺术+娱乐”的开幕Party,揭开艺术节的神秘面纱。而在随后几天的展览期中,各种逆天的艺术装置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曹林表示,要切实利用这一次新媒体艺术节的契机,广泛进行跨专业、跨国界的合作。

《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隆里传奇》大型3D全景水雾秀)

《中华文明之美》获人民日报点赞

  (冯峰作品:《保持微笑》)

无论是《中华文明之美》,还是隆里新媒体艺术节,都是努力在用现代、新颖的形式,去包装中华文明的传统。它们用实践证明了,只要将文化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这些历史悠久的传统就能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中华文明之美》还将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每周日至周四晚7:30,锁定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聆听来自过去的文化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