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用匠心精神 找寻声音本身的震撼力量

来源:搜狐娱乐
2016-10-09 14:11:07

舞美搭建

搜狐娱乐讯 浙江卫视四季度全新打造的音乐节目——《声音的战争》即将在10月登场,继续在每周五晚掀起音乐风暴。《声音的战争》区别以往任何一档音乐节目,主打现场Live Show的概念,以国际顶尖舞美与音响设备为基础,将每一期节目都打造成一场顶级的现场演唱会。

喜爱音乐的观众与网友都知道,判断一场演唱会是否顶级的标准有两条:第一,歌手的嗓音条件和唱功是否是顶级;第二,演唱会的舞美、音响与现场乐队是否是顶级。浙江卫视《声音的战争》今日对外宣布,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师金少刚与刘卓携手加盟《声音的战争》,为导师和选手提供业界最顶级的音响和乐队保障。

顶尖音乐团队齐力打造,每期节目都是一次顶级现场演唱会

对于一名歌手而言,举办一场大型演唱会,既是全力以赴去争取的梦想,又是压力不小的挑战:毕竟现场不比录音棚,实打实的真唱,让歌手的嗓音音质与现场唱功抹掉任何的修饰,彻底暴露在镜头与观众的面前。现场音响与乐队是否能够完美配合,也会极大程度影响到歌手Live现场的状态和发挥。浙江卫视自《声音的战争》项目开始筹备起来,就提出“极致Live Show”的概念,希望用工匠精神打造出“极致”的音乐节目。节目总制片人,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蒋敏昊提出,“要为歌手准备国内华语乐坛最顶尖的设备与团队。”

电视蓝军说到做到。浙江卫视日前在节目官方微博宣布,曾在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中与张艺谋合作的国内顶级音响大师金少刚团队,和国内首屈一指的现场乐队刘卓团队携手加盟《声音的战争》。

金少刚是国内最早研究音响设备与技术的专业人才,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最顶级的音响大师。自1984年开始,他就开始为文艺演出进行扩声的探索和尝试。近几年来,金少刚多次受命国内顶级的文艺演出任务,与知名导演张艺谋合作,先后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6年G20二十国峰会文艺演出的音响总工程师。除此之外,他还与浙江卫视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担任了《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的音响总监,为观众呈现了顶级的视听盛宴。正在热播的《中国新歌声》节目中,那英导师战队10进5的比赛里就有这么一幕:学员PK完后,苏立生在感谢导师之前,先鞠躬感谢了音响总监金少刚,感谢他为学员打造了顶级的音响效果。而金少刚本人更是被那英、汪峰等人尊称为“少爷”,行业内地位可见一斑。

刘卓近几年来也一直活跃在国内顶级音乐节目的现场。以键盘手身份被广大观众熟知的他,其实也是那英、韩红、孙楠、李建、羽泉等顶级唱将御用的音乐制作人。而刘卓编曲的能力也非同小觑,与他合作过的艺人,均对其编曲能力给予了最高的认可与赞美。

除了金少刚与刘卓团队之外,浙江卫视还透露,“张惠妹、孙燕姿、SHE、范晓萱等华语乐坛一线歌手的音乐制作人也将加入《声音的战争》,提供最顶级的音乐资源,让歌手和学员们放开去唱去玩”。

用匠心精神打造极致节目:《声音的战争》找寻声音本身的震撼力量

聚集了国际先进舞美和科技设备的《声音的战争》,又邀请来了国内顶级的音响与乐队团队,可以说方方面面的硬件条件已近完美。浙江卫视此次拿出了最强的实力、最大的诚意,去夯实节目基础,为的就是给学员和导师打造目前音乐节目中最好的环境。

目前,舞美团队正在临安录制场馆内以国际节目最高标准全力以赴搭建舞台。舞美搭建完毕后,音响与乐队团队就要调试。再度和浙江卫视牵手的金少刚与刘卓,极其看重这一次的合作,提出希望可以提早进场勘察,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完美无误。负责对接音响和乐队团队的李建国,私底下也很心疼两位音乐大师:“金老师和刘老师10月7号录制完《中国新歌声》的鸟巢决战之夜后,就会带着团队直接飞到杭州,和我们进行节目录制前的准备对接,完全顾不上休息。”

种种细节,彰显着《声音的战争》这档节目的与众不同,也凸显电视蓝军对于音乐的尊重和信仰。节目总制片人蒋敏昊提出要做一档“极致的音乐节目”之后,也再次对团队放狠话,希望组内的每一位电视人,都要以“匠心精神”去打造这档节目:“很多时候,我们对待音乐的态度,只是把它当成了消费品,而忽略了其艺术的本质。”

十月将开播的《声音的战争》,所寻找的是“声音”二字带给我们的震撼:无论是突破天际的高音,还是浑厚低沉的低音,都在诠释声音本身的纯粹力量。目前,顶级的舞美、音响与乐队已经到位,业界与观众的目光自然锁定在了歌手与导师身上:他们的声音,是否足够顶级,足够震撼?持续奔跑的电视蓝军,将以自信的姿态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