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姐姐好饿》4亿收官 引领访谈综艺突破性创新

2016-10-09 18:07:19

  10月6日,伴随蔡康永、陈汉典“空降”《姐姐好饿》,这档由爱奇艺出品的国内首档“美食脱口秀”纯网综艺迎来正式收官。截至目前,播放量突破4亿大关,微博主话题#姐姐好饿#覆盖15.2亿人次。凭借搞怪天后小S的S式超级访问,黄渤、吴奇隆、陈伟霆等两岸三地人气男神搭配美食料理的逗趣调味,加之爱奇艺平台的资源协调能力与创新力,《姐姐好饿》成为爱奇艺纯网综艺头部内容又一力作,为纯网综艺访谈领域带来突破性创新。据了解,爱奇艺已经开始对第二季的新鲜玩法进行构思,或将尝试直播与VR技术,让网友跟着小S的视角去观摩男神。

爱奇艺《姐姐好饿》4亿收官 引领访谈综艺突破性创新

 

  《姐姐好饿》收官夜阵容升级整合资源集齐全套卡牌

  2016年1月,由爱奇艺全网独播的老牌综艺节目《康熙来了》正式停播,累计播放量突破8亿次。随后,爱奇艺联合詹仁雄制作团队共同研发,并邀请小S担任节目主持人,量身定制了这档美食脱口秀纯网综艺《姐姐好饿》。凭借自身强平台实力与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双向驱动,爱奇艺《姐姐好饿》先后邀请黄渤、李治廷、佟大为、高云翔、吴奇隆、陈伟霆、大鹏、刘烨、黄晓明、李荣浩、冯小刚、蔡康永等不同类型的男神;通过小S的S式超级访谈不断挖掘男神身上的梗与亮点,为大家带来12道“豪华”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姐姐好饿》更邀请蔡康永、陈汉典参与节目收官录制,实现了康熙三剑客的首度合体,为观众上演一出“康熙回来了”的精彩戏码。当日,#康熙重聚首#、#蔡康永小S再合体#、#最暖闺蜜蔡康永#等节目衍生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更有“久违的同台,让多年的康熙粉终于在《姐姐好饿》看见你们同台”、“期待第二季康熙三剑客的再同台”等诸多评论刷爆网络社交平台。可见,爱奇艺《姐姐好饿》已经凭借大卡司嘉宾阵容、高纯度原创、粉丝居高不下的活跃度,越发得到观众认可。爱奇艺更通过主持人、制作人、节目嘉宾的豪华组合,向市场集中展示了视频平台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与综艺制作能力,成功实现纯网综艺与顶级配置的结合可能。

  爱奇艺摒弃“温吞访谈”路 深挖纯网综艺新内涵

  实际上,吸引用户持续追看的因素是日渐完善的内容与基于内容的独特风格。另外,访谈类节目更偏于静态呈现,而互联网用户更喜欢节奏感强的节目。《姐姐好饿》最大化地规避掉“温”的风险,从制作之初便摒弃传统“温吞”路线,追求内容的独特性,通过小S的S-style激发节目嘉宾完全不同的状态,增强节目的戏剧效果。有网友表示,“看《姐姐好饿》最奇妙的感受就是,每次都会让我吃惊地看到大咖男神的另一面”。

  此前,节目制作人詹仁雄曾表示,“一档纯网综艺能够脱颖而出,要么就是极高的预算和极大的卡司,要么就是极具戏剧张力”。因此,爱奇艺在制作《姐姐好饿》过程中,深挖纯网综艺的新内涵,实现场景与表现形式的迅速切换,从开场互动到伺机“揩油”,再到品菜八卦,到最后飙戏,制作流程一气呵成,让这档节目脱离了传统访谈节目的固有形态。从这个角度来说,爱奇艺《姐姐好饿》可谓刷新出棚内综艺的新形态。

  从2015年爱奇艺首次提出纯网综艺概念,到《姐姐好饿》将综艺访谈玩出新花样,爱奇艺在纯网综艺制作方面更加细致与深化,《大学生来了》、《偶滴歌神啊》、《十三亿分贝》、《撕人订制》、《姐姐好饿》等纯网综艺的密集排播更促使2016年成为整个网综行业的爆发年。爱奇艺副总裁、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曾说道,“今年爱奇艺在节目开发方面,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重娱乐,也就是强娱乐化,比如明星访谈、明星真人秀、音乐类、选秀等形态的节目;另一个是重垂直,比如爱奇艺的《爱上超模》、美食节目或者生活类垂直形态的节目”。未来,在被模式与同类内容贴身博弈的纯网综艺市场中,爱奇艺还将继续凭借自身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与纯网综艺创新力,不断升级纯网综艺制作水准,把握并摸索出纯网综艺的新方向,为业内带来更多借鉴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