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预计明年春央视播出

2016-10-18 16:47:58

大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预计明年春央视播出

  “香巴拉”一直是个传奇,令世人向往。经过精心策划与调研,一部全面描绘四川藏区(香巴拉深处)自然生态与人文世态的纪录片《香巴拉深处》于2016年初启动,目前已经拍摄大半,进入秋冬季节拍摄阶段。该片预计于2017年春天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并向全球推广。

大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预计明年春央视播出

  《香巴拉深处》计划制作五集电视版纪录片(每集45分钟)和一部90分钟的同名纪录电影。其中电视版纪录片将通过不同层面,以当前先进的拍摄手段,真实记录四川西部藏区生活的人们以及自然界里其他生命正在发生的精彩故事和瞬间,全面反映那里人与自然的相处法则,人与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共存共融,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与融合,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电影版则围绕“人与自然”这一主题,以电影的规格对五集电视片中最精彩的故事进行再结构和再叙述,给观众提供别样的视听和心理感受。

大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预计明年春央视播出

  《香巴拉深处》总导演闫大众曾是《舌尖上的中国I》的执行总编导,他表示,香巴拉是一个文化符号,是一个象征,代表着人们向往的仙境和净土。在四川藏区调研与拍摄过程中,对香巴拉这个概念深有体会,从一个符号变得越来越具体而生动。在当地听到一个藏族语汇——“玛拉亚”,意思是后花园里最美的那朵花。《香巴拉深处》就是要在香巴拉这个大花园里找到那朵最美的花,它可能是某个人,某个家庭,或者是大自然里的某个生灵,又或者是某种独特的习俗或生活状态。当然,最终它指向的是一种生命的境界,是至美至纯的心灵。我们希望能借这个片子对香巴拉进行一个较为权威的视觉定义,对那里进行最有人情味道的生态和世态素描。

大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预计明年春央视播出

  《香巴拉深处》总制片人颜占领也是此前国产大型纪录片《第三极》的总制片人,据他介绍,《第三极》聚集的主体区域是西藏,这次将记录的视角转移到四川藏区,是打造系列涉藏纪录片精品的一个自然延续。《第三极》为国产纪录片树立了一个新的范式。《香巴拉深处》将在《第三极》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影像的技术指标上力争向国际上最优秀的纪录片看齐,故事的叙述方式也将有所突破,在运作模式上也更加开放灵活。

  《香巴拉深处》由国务院新闻办策划、监制,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东方风行(北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共同组织拍摄,北京汽车为《香巴拉深处》官方指定用车。

大型纪录片《香巴拉深处》预计明年春央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