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宋小宝"亮相主播大赛 买去沈阳票被误听咸阳

作者:宁玲 来源:沈阳晚报
2016-10-19 15:53:41

“伴随着阵阵秋风,让我们唱响经典,欢迎各位小伙伴打开一直播,今天我们来到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10月18日中午,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微公益以及辉山乳业共同启动的2016辽宁高校主播大赛暨广场经典诵读活动进行了第三站的海选活动,共有6位选手参与PK。

“加纳宋小宝”现场讲笑话

售票员把“沈阳”听成“咸阳”

&nbsp12时下课的铃声刚响,王禹策、宋晴晴、冯佳蓉、周蓉、阿昆、马婉莹6位同学就从教室直奔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来到沈阳晚报2016辽宁高校主播大赛暨广场经典诵读活动的直播现场。青春、自信、有底蕴,他们要代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子向全球展示新一代大学生的风采。年龄最小的宋晴晴是1999年出生的,是至今为止参加海选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不到20岁的年龄就参加这样的活动,宋晴晴非常自豪。

&nbsp6位选手中,阿昆是最为抢眼的,因为他是一位国际友人,黑黑的皮肤,小小的个子,看上去确实有些像“宋小宝”。阿昆现在是大三的学生,来自加纳,在沈航学的是“航天工程”。活动现场,阿昆就是大活宝,用流利的中文进行直播,还现场讲起了自己的真实经历,“大家看我现在中文说得不错,当初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在北京买火车票,我说到沈阳,结果因为我发言不准,售票员给我的是去咸阳的火车票,我坐到了咸阳。天啊,我把自己弄丢了!”阿昆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学好中文、学习传统文化是非常必要的。

经过几轮的比拼,周蓉、阿昆、马婉莹拿到晋级卡,冯佳蓉拿到待定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崔海峰为同学们发放了晋级卡和待定卡。6位选手均表示,参加这样一次海选非常有意义,会一直关注本次活动。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崔海峰:

活动力推沈航学生

“弘扬经典文化”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对于2016辽宁高校主播大赛暨广场经典诵读活动非常重视,从本报发布相关的信息后,学生就跃踊报名,百余名学生报名。学校先进行了内部的一个公开选拔,六名选手才最终取得进入沈阳晚报直播间,与本报的主播共同完成直播的节目。

谈及活动受欢迎的原因,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崔海峰表示,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组织这样一次有文化内涵的活动,对于像沈航这样工科为主的学校来说,是一次非常有必要参与的、很难得的展示机会和学习传统文化的平台。因为这些学子平时的学习中,工科为主,比较枯燥,而沈阳晚报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恰好为沈航“弘扬经典文化”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这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有很重要的作用,别小看唐诗、宋词,经典的东西有经久不衰的道理,绝对经得住时代的打磨,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它是人生大课堂中不可缺少的一课。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宁玲

摄影记者 王江

谁说学霸多沉默

绕口令喊麦样样行

提起学霸,不知道出现在你脑海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形象,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还是木讷内向不善言谈?10月18日傍晚,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微公益以及辉山乳业共同启动的“2016辽宁高校主播大赛暨广场经典诵读活动”海选比赛走进东北大学,看看学霸们如何踢翻刻板印象,嗨爆海选现场。

超酷炫:

古典竹笛混搭时尚喊麦

在首先进行的自我介绍环节,8名选手轮番登场,为了在短短的3分钟之内将自己的个人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选手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nbsp2号选手秦可是一位染着黄色头发、穿着一袭黑衣的时尚姑娘,但她却出人意料地带来了一段充满古典韵味的竹笛演奏,悠扬的笛子声让人沉醉其中。没想到,当现场选手和评委还没从“反差萌”中回过神来,秦可突然“回归本色”,伴随着劲爆的音乐表演了一段充满激情的“喊麦”表演。“我觉得女孩子喊麦挺酷的,自己嘴皮子也还可以,就偷偷尝试了一下,没想到效果还行。”但秦可仅仅给自己的表现打了60分的及格分,“我可以表现得更好”。

选手们精彩、老道的表现也得到了现场阵阵掌声,全然不像是第一次面对直播镜头。

耍嘴皮:

最难绕口令,让现场爆笑不断

“挑战史上最难绕口令”是本场海选最具特色的环节,平时自诩伶牙俐齿的选手也“栽了跟头”。笑场、重来,上下牙打架,种种窘态引发了阵阵的爆笑声,也将整场海选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黑化黑灰化肥灰会挥发发灰黑讳为黑灰花会回飞;灰化灰黑化肥灰挥发发黑灰为讳飞花回化为灰”堪称“天外飞仙”级难度的绕口令被选手王若溪一气呵成地读了出来。毫无瑕疵的完美表现让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就是下一个’中国好舌头’啊!”现场的其他选手也不由得发出赞叹的声音。

谈养生:

机械暖男变身“老中医”

来自机械学院的赵宇航自称是一朵“奇葩”。不但在没有音乐伴奏的情况下手舞足蹈地跳了一段“张牙舞爪”的舞蹈,在现场直播环节,这名1997年出生的小鲜肉竟然化身成“老中医”,滔滔不绝地与网友谈论起养生之道。一直到直播时间到,赵宇航仍意犹未尽,表示:“有机会,我还想跟大家讲讲针灸。”

最后,“奇葩”男孩赵宇航、端庄淑女王若溪、超高人气姜水伊获得了晋级资格,秦可进入待定席。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苏慧婷

摄影记者 孙 海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跨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张雷:

朗诵者应根据自己声域选作品

曾有过7年做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经验,谈到诵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跨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张雷更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前辈,向后辈们侃侃而谈。

提起诵读,张雷的思绪飘回了大学时代。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正流行朗诵,尤其流行朗诵新生代诗歌。它们既浅显易懂又饱含深情,其中舒婷与汪国真的诗最受欢迎,这些诗也禁得住了时间的考验,非常适合学生们诵读。

比起现在流行的碎片化的阅读,张雷更推荐大学生们重读经典的文学名著。他推荐了中国古代的《诗经》《荀子》《史记》,冰心的散文与其翻译的文学作品,外国作品如莎士比亚与雪莱的诗也非常值得诵读。

对于朗诵技巧,张雷提到,先天的禀赋很重要,朗诵者应根据自己的声域选择适合自己的朗诵作品;另外,对于一些古诗词,用方言读起来可能会更有味道,如用陕西方言朗诵唐代的诗,别有风味。张雷提醒,模仿播音员、配音员的作品,如乔榛、童自荣等,可有效提高朗诵技巧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