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时隔半月首度回应认领诺奖 自称难以置信

作者:鲍勃·迪伦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0-31 10:12:43

鲍勃·迪伦时隔半月首度回应认领诺奖 自称难以置信

  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时隔半月首度回应认领诺奖,这届诺贝尔文学奖鲍勃·迪伦获奖爆了一个冷门不说,愣是不回应让诺贝尔奖觉得很尴尬。以为他不想来领,把他获奖的消息从官网删除。结果鲍勃·迪伦本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愿意接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自本月13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迪伦后他首次公开表态,自称难以置信。

鲍勃·迪伦时隔半月首度回应认领诺奖 自称难以置信

  鲍勃·迪伦

现年75岁的迪伦是自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音乐人。他是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巡演期间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作出这一表态的。在回答是否去斯德哥尔摩领奖的问题时,迪伦说:“当然,如果可能的话。”对于获奖的消息,迪伦则表示:“太棒了,难以置信,谁想得到能获得这个奖项呢?”

吃瓜群众都表示看不懂了,拖了15天才回应,搞音乐的果然不走寻常路啊。这大概是最牛的拖延症吧。

千呼万唤始出来,迪伦的风格真是无法猜透。照搬那首歌唱的,迪伦的心思你别猜,别猜,你猜来猜去都猜不明白。迪伦果然有让很多地球人都蒙圈的本事。

在迪伦得奖消息满天飞的时候,迪伦在第一时间没回应,大家感觉事情有点不对劲儿。这么大的事儿,又不是原始时期没有网络、电话,怎么会不知道呢?出于礼貌,不管你爱来还是不爱来都得给个回音吧。

这会儿瑞典文学院的面子有点挂不住了。要知道,把这个文学奖颁给音乐人,他们也是顶着很大压力的。迪伦获奖之后,来还是不来,没个准话,活生生的尴尬。

鲍勃·迪伦时隔半月首度回应认领诺奖 自称难以置信

  鲍勃·迪伦

瑞典文学院彼时彼刻的内心也是崩溃的。如果不来,不明确表态,重度尴尬症都要犯了,热脸贴冷屁股滋味好难受;明确表态拒绝领奖,也真是驳了瑞典人的面子。要知道全世界多少作家哭着喊着要得诺贝尔奖。有的作家冲了十几年都没得呢,一个搞民谣的最后靠着歌词得了奖,令很多正经写作的作家是很不服气的。

拒绝领奖,还有个后遗症。如果迪伦不来,给谁,还是空缺?谁接这个奖都是成色不足,不够分量的。颇有点接过人家不要的东西的委屈感与廉价感,脸上不光彩。

最有趣的一幕发生在朋友圈流传一个谣言:以迪伦的笔法写出了拒绝领奖的心声,以假乱真。文字中流淌着一位老炮儿仍旧叛逆的骚动内心,很容易骗到人。对迪伦有一知半解的人往往被骗,还在朋友圈里乱转。

不少人乐见迪伦不领奖这戏剧的一幕,觉得它会成为诺奖历史上一个“黑料”。实际上这是我们给出的剧本。获奖之后,他的失踪似乎是一种变相的拒绝,没道理那么长的时间里不回应这件事。

鲍勃·迪伦时隔半月首度回应认领诺奖 自称难以置信

  资料图

但实际上,我们都忘记了,我们永远猜不透迪伦在想什么。我们在这儿的时候,他已经在那儿。

鲍勃·迪伦与诺贝尔奖之间漫长的15天里,迪伦到底是想什么?有过拒领的想法吗,或者促使他做出领奖的心理到底是什么?这个非常有意思,也是我们常人所不知道的,那个真实的迪伦,被他隐藏得很好。

任何的等待都是漫长的。诺贝尔奖终于等来了迪伦,希望他去领奖的时候,可以唱一首歌,也许就是那首《答案在风中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