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档急救医生纪实真人秀《紧急救护120》正式开机

2016-11-02 17:16:34

  10月30日上午7时,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外滩金牛广场鸣枪开跑,近4万名马拉松选手和路跑爱好者参与其中。随着2016上马比赛的一声枪响,一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立项、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监制、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指导、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120支持、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国内首档急救医生纪实真人秀《紧急救护120》正式投入前期拍摄。

  120上马再立汗马功劳 摄制组多机位全程记录

  类似国际马拉松的大型赛事,急救医疗保障可谓是所有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凌晨三点半,上海市120急救中心后门的柳州路上20辆救护车严阵以待,准备出发。2016上马全程共42.195公里,平均每3公里内配备一辆救护车随时待命。一上午,仅终点站的上海体育场内,就有4名重伤选手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截止比赛结束,市120急救车共出车18次,送定点医院9例。《紧急救护120》摄制组三组人马,从调度中心到120“机动班”多机位全程跟拍记录急救人员从前期准备到比赛结束的医疗保障工作。由此,《紧急救护120》这部以120急救医生日常工作及生活为主题的真人纪实节目正式开始拍摄。

国内首档急救医生纪实真人秀《紧急救护120》正式开机

  凌晨4点,市120急救车20组医疗车组从宜山路638号出发。

国内首档急救医生纪实真人秀《紧急救护120》正式开机

  上马终点,一名受伤男选手经初步治疗后,被送往医院。

  24小时生死时速 展现最真实院前急救

  “快叫救护车!”这是人们遭遇重大事故时,脑海中最先出现的五个字。装备齐全、载着急救医生、急救驾驶员、担架员的120救护车,不分昼夜地在城市里呼啸穿梭,与时间赛跑、给生命接力,小小的车厢内天天上演着生老病死。

  据悉上海是全国急救车拥有量最高的城市,常住人口约每4万人一辆,救护车往往是病人与医院间最重要的连接线。不过,急救医生却常年短缺,而且由于大多数群众对急救知识的匮乏,导致急救医生在开展工作时常常要面临误解和埋怨,医患矛盾时有发生,但反映此类真实社会问题的节目却屈指可数。

国内首档急救医生纪实真人秀《紧急救护120》正式开机

  《紧急救护120》节目在不影响对病人急救的前提下,采取24小时不间断跟踪拍摄的形式,无剧本、无设定,真实记录急救医生的日常。从接警、受命出发到事故现场争分夺秒的抢救,完全捕捉危机时刻;从医患关系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对到医生个人的职业选择、家庭矛盾,全景呈现救护工作的真实现状;从120调度中心、急救车厢到医院急诊部,多地多机位拍摄,直面人生的悲欣交集。节目真实感、现场感、悬念感十足。同时,向群众科普急救医疗的相关知识,解析复杂矛盾的医患关系,表现人文关怀和人性光辉。

  纪实节目直面社会冷暖 为同质化综艺带来新景观

  在国外,纪实真人秀节目长盛不衰,一直以真人、真事、真感情为基调,触动人心最柔软的部分。反观国内,近几年在明星扎堆的真人秀节目霸屏电视综艺的大环境下,作秀、炒作、不接地气,观众已经审美疲劳,并期待更有共鸣的内容。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各大卫视为了抢占收视陆续制作季播类真人秀节目,凭借虐星夺人眼球的时候,更加能够引起共鸣的纪实类节目的抢眼表现,会引领出一股全新的电视潮流。如《急诊室故事》和《人间世》等聚焦医疗、医患关系的纪实类节目,凭借客观观察医疗与医生工作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收获了逆天的口碑和良好的收视。

  据悉《紧急救护120》节目出品方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隶属新三板上市公司上海响当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有品质,有营养的大健康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作品。此前已出品大型中医药文化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并在江苏卫视播出,成功开辟了卫视周五黄金档播放纪录片的先河,并创造了国产纪录片新的收视记录,赢得了良好的网络口碑和行业的广泛赞誉,并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办收录翻译向海外发行,推广中国中医药文化。

  同为纪实类节目,笃影文化CEO孙煜信心满满,“我们将不断开发大健康文化IP,纪录片《本草中国》第二季也将开始拍摄,《本草中国》的衍生节目也正在策划当中,而《紧急救护120》是纪录片之外的另外一种纪实节目形态的创新,是一部值得期待的社会纪实真人秀节目,预计拍摄12集,每集45分钟,于2017年第一季度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