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授权王小波作品版权 最想《黄金时代》拍成电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0:00:49
李银河授权王小波作品版权 最想《黄金时代》拍成电影
 
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舒靓)11月2日,已故中国当代作家王小波的遗孀李银河女士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王小波全部作品的全部版权,独家授予新经典文化公司。王小波作品全新改版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并将联合中国文学出版重镇——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合作进行。

在中国,在整个华语文学圈,但凡提到文学,提到华语文学,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绕不开的人物,就是王小波。王小波的文学高度,王小波对文学的影响,在我们现当代作家群里很少有人能够企及。他的文学引起两代读者的欢迎与争论,他近二十年里持续成为出版热点。但是,当下搜索“王小波作品”,市面上版本多达十几种。先抛开版权争议不谈,各种版本优劣不等,质量层次不齐,装帧混乱。

这一“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出版乱象,随着李银河女士的公开授权和公开声明,即将结束。2016年11月2日,李银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王小波全部作品的全部版权,独家授予新经典文化。

李银河:希望在王小波离世20年之际 让他的文字被更多人阅读

李银河表示,小波去世开20周年,自己也渐渐年纪大了,继续而又持续地打理他散落在多家的作品耗费了不的精力。近年来,一直想找一家优秀的出版机构安心地把小波的所有作品交给他们去打理。

她之所以把王小波的所有作品的所有版权独家授权给新经典,主要是被新经典作为内容的发现者、创造者和守护者品质折服,具体原因则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经典在经营外国文学方面,有很高的水准,对待所有作家几乎都是多年持续经营,多年倾尽全力推广和诠释;第二,新经典在经营华语文学方面更显深厚内功,尤其是在使经典作品重新焕发活力的能力方面,更是独具功力;第三,新经典始终很严肃选择作家,无论经典作家还是大众作家,所选作家在国内读者中间都有着深厚而良好的口碑。

最后,在声明将王小波全作品的全版权授予新经典之时,李银河庄严地表示,“我希望在王小波离开我们20年之际,借由新经典文化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这个优秀平台,让他的文字被更多的人阅读。”

李银河:最期待《黄金时代》搬上荧幕 王小波写“性”是一种文学的突破

当下文化内容市场,“IP”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热词。很多作品纷纷进行影视开发,虽然上映后反响不一,但对热门IP的多元化开发、多渠道推广,将其价值最大化发挥,是成熟文化市场的惯常做法。因此,王小波全版权的独家授权,不得不让多方人士关注其影视方面的动作。

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最想看到王小波哪部作品被搬上大银幕”时,李银河回答:“我最希望能够搬上荧屏的还是《黄金时代》。”

当时小说在台湾《联合报》获中篇小说大奖的时候,王小波说过一句话“《黄金时代》是我的宠儿。”这个小说前前后后写了十几年,最早的时候主人公都不叫王二,叫陈辉,当时也是在摸索。虽然刚刚出来的时候有些人说还是有一点商业性,不是纯文学,但是李银河认为《黄金时代》实际上是一个很纯的纯文学。

李银河说,王小波写“性”是他非常独特的地方,他的小说1995年华夏出版社出版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文学评论家的研讨会,当时有人说,王小波写的“性”一出来,把以前所有写“性”的全闭了。王小波写的性在当时确实有突围。而小波把“性”本身作为一种个人自由,然后回归人本身的生存状态。从他这儿开始回归到人性本身,他要写人性,这个东西是不能回避的。这是从文学意义上都是一种突破。

李银河自己特别希望影视剧版的《黄金时代》能把这个意思拍出来。可是对于如何能够实现,她自己也坦言这需要打一个问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