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密探》颠覆“套路” 成就第三代国民喜剧

2016-11-03 17:12:09

  优酷独播的古装微笑喜剧《欢喜密探》自开播以来,播放量已突破9亿。以其不按“套路”出牌的剧情和精良的制作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并被网民称为“第三代国民喜剧”。

  打破“套路” 《欢喜密探》出奇制胜

  《欢喜密探》注重情节的起承和叙事结构的完整性,通过不按套路出牌的剧情来吸引观众。以消灭反清势力的皇华驿与坚持反清大业的洪帮兄弟间的斗争为主线剧情。而混迹于扬州街井的牛大宝,阴差阳错被卷入了两个帮派的斗争之中,和青楼女子春花成为一对欢喜密探。

《欢喜密探》颠覆“套路” 成就第三代国民喜剧

  除此之外,《欢喜密探》着力挖掘小人物身上的闪光点,力求通过小人物的成长,传达一种“举重若轻”的人生哲学。正如该剧制片人杨杨女士所说,“剧中或矛盾或残酷都以一种诙谐的方式来表达,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事情,有的人举轻若重,更有人举重若轻,其实是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样,我们希望《欢喜密探》可以让大家对待事物轻松一些。”

《欢喜密探》颠覆“套路” 成就第三代国民喜剧

  精耕细作 成就“第三代国民喜剧”

  面对要求越来越高的观众,《欢喜密探》在剧本上不断精耕细作。该剧以曾创下收视狂潮的《医馆笑传》的监制、总编剧朱凌锋为首,联合石铭华、石铭晖、张一鸣等编剧共同创作。《欢喜密探》的剧本在2013年即有雏形,至今易稿数次,耗时3年才得以完成。

  除了对于剧本的考究,《欢喜密探》的诚意还体现在国内顶尖的制作团队上。该剧有来自《琅琊榜》与《伪装者》的造型团队、《常山赵子龙》的美术团队、《神雕侠侣》的摄影师大宝以及上影厂最好的录音。

  正是细节上的用心,才引发了本剧的现象级讨论与多角度关注,也由此被网民称为继《我爱我家》与《武林外传》之后的“第三代国民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