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国宝”颤抖 跟玄色感受“故宫南迁”之路

2016-11-04 17:08:59

  一列满载古董南下的火车,一条危机四伏的运送之路,一次艰辛的文物迁徙之旅。热血年代,英雄使命,以守护者的名义,踏上征途!青春畅销小说作家玄色继《哑舍》系列后推出首部民国历史小说《守藏》,近期全国签售会场场爆满毫无虚席。《守藏》以真实历史为背景,重述故宫国宝南迁之路,再掀阅读狂潮。这是一场世界文化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过程最为艰辛的文物迁徙之旅,堪称“文化长征”。有粉丝说:“看书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心都在随着国宝的颤抖,简直看书如夺命!”

心随“国宝”颤抖 跟玄色感受“故宫南迁”之路

  《守藏》:守护国宝、守护国家、守护尊严

  《周礼·夏官·司弓矢》:“司弓矢掌六弓、四弩、八矢之法,辨其名物,而掌其守藏与其出入。”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初,晋侯之竖头须,守藏者也。其出也,窃藏以逃,尽用以求纳之。”

  古时的博物馆和藏书室,被称之为守藏室。而负责守藏室的官吏,被称之为守藏吏。身负看守宝藏守护宝藏之责。

  1933年的冬天,仿佛比往年更冷一些。山海关沦陷的消息传到北平,立刻便让这座城市的气温又下降了几度,连太阳底下的温度都降到了冰点以下。入夜之后,越发寒冷,街上的路人们都行色匆匆,表情凝重。日本入侵,山海关失陷,北平岌岌可危。战火之中,故宫文物被各路人马觊觎。为确保国宝的安全,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将文物南迁,然而运送文物困难重重……当此非常时刻,一群原本在乱世中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因此上演了一出“群英荟萃”——藏匿于市井之间的鉴宝专家、海外归国的押运官、潜伏在故宫的地下革命党、半道拦截的土匪等各怀心思的人汇聚一堂,“他们”挺身而出,一起运送那辆承载着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列车。这期间他们面对势力纷争、阴谋诡计,需要各显其能保护国宝,也考验着他们之间的友情。

  虽是故事,却曾是真实存在的史实。正是基于这样的宏大历史背景,作者玄色巧妙构思向人们再现了这一历史。不同类型的主人公对不同古物的态度与情感。作品构思宏大,情节跌宕起伏,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有层层叠叠的感情桥段,让文章讲实却不枯燥,整部作品一气呵成,极其引人入胜,非常符合现在年轻书迷寻找高品质张力的需求。不乏玄色书迷赞扬:“玄色年纪不大,却能写出如此历史厚重感的作品,的确绝了,给她101分不怕她骄傲。”

心随“国宝”颤抖 跟玄色感受“故宫南迁”之路

  玄色:我早就知道,总有一天我会为这段历史写个长篇

  以如此宏大真实历史作为背景,敢于创作这段故事的,正是国内当红青春畅销女作家玄色。玄色追求奔放自由的人生,游走于历史和幻想之间,写下《哑舍》《昊天纪》等经典作品。玄色在写《哑舍IV》的时候,就曾提到过这段故宫国宝南迁的故事。在战火纷飞颠沛流离之中,一场世界文化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过程最艰辛的文物迁徙之旅。“当时我查阅了许多资料,越看越对这段历史着迷,但碍于《哑舍》每个章节的篇幅有限,所以也仅仅是写了个大概故事,并没有深入描写。”

  可能是早已种好的种子终会破土而出,玄色没有在过多停留,就有了这本《守藏》。《守藏》一上市便是一阵火爆,近期《守藏》读者见面会暨全国巡回签售会上,更是场场爆满毫无虚席,足以见证玄色及《守藏》的高人气。除了老粉外,《守藏》也吸引了众多历史文物爱好者的喜爱。说起会写《守藏》的初衷,玄色毫无考虑便脱口而出:“我早就知道,总有一天我会为这段历史写个长篇,只是我没想到,《守藏》出现的会这么快。”

  《守藏》,守护着国宝、守护着国家、守护着尊严,不管是什么身份,每个人都是守藏吏。

心随“国宝”颤抖 跟玄色感受“故宫南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