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作家畅谈“IP开发多元化玩法”

2016-11-04 17:30:18

  随着“泛娱乐产业”一词被广泛提及,围绕IP进行的文学、影视、游戏、动漫等深度开发成为业内从业人员共同追求的发展方向。近日,网易云阅读邀请到了更俗、剑游太墟、七星、东城白小生、马小虎五位平台签约的知名网文作家,进行了一场以“IP开发的多元化玩法”为主题的线上群访谈,作者们从各自的作品和创作角度,分享了对于当下IP开发方式的看法和多元化期待。

  当下的IP产业已经成为泛娱乐产业集群的引爆点,能够充当串联起多元化文化产业的角色,因而IP的商业价值也定将持续井喷。然而国内目前的IP开发还处于初级的阶段,以单向开发、版权简单售卖为主,对于一个IP作品的开发方式往往模式化和同质化,并没有对IP作品本身的价值基于充分的重视。而如今,各产业间的协调效应明显,对IP的开发可以从文学源头开启多元的跨界协同新生态,这也为文学作品带来了更多衍生和发展的机会。

  正如,网易云阅读近期联合九阳、Beats、立顿、舒洁和冈本五大知名品牌,与五位作家一起打造了一个主题为“读享一日”的跨界传播活动,结合品牌合作方的产品特色、与五位不同风格的作家和作品深度结合,策划24小时场景化阅读书单,在不同的时间段推荐不同的原创作品,带着网文大神玩跨界。比如:早上9点,一边戴着beats耳机享受音乐,一边阅读《永恒至尊》,为一天的奋斗打鸡血。活动在上线短短24小时点破万的参与量,可谓是一次网文、品牌、读者之间的破壁融合新玩法。

五位作家畅谈“IP开发多元化玩法”

  “要不是这个活动,我还真没想法原来自己写的书还能和冈本产生这么有趣的联系,觉得挺有新意的。”《我在夜店当保安》的作者马小虎在访谈中笑着说道。据了解,这是一部表面风月实质描述商战的小说,是典型的自带直男属性的爽文,在云阅读平台上点击破亿,浓厚的荷尔蒙属性和“夜店流”作品成为众多读者夜间阅读的首选,这样的体验场景也使得作品与冈本之间的品牌跨界合作有了基础。

五位作家畅谈“IP开发多元化玩法”

  对于当下IP大热的现象,更俗表示,从一个作者的角度来说,他对IP热喜闻乐见。“我当初写这本书就是奔影视剧开发去的。国内影视剧的题材很广泛,但涉及到现实题材,职场商战类的比较少。如果有机会能与真实的房地产行业做融合,这是非常新鲜和有趣的事情,比如开发一些类似模拟经营或养成的游戏等。”

五位作家畅谈“IP开发多元化玩法”

  那么如何平衡创作与市场?IP热会不会影响创作?玄幻作者剑游太墟则坦言,如今自己的创作多少都会借鉴市场的流行趋势,尤其对于玄幻这类尤其适合改编成游戏、电影的热门题材尤其如此。“但是创作本身并不会受到太多的干扰。因此,作为作者本身还是专注写故事,然后专业的打造交给专业的人才是比较好的选择。”他表示。

五位作家畅谈“IP开发多元化玩法”

  谈到这次IP作品与品牌之间的跨界玩法,新人作家七星表示了极高的兴趣,她的新作《蓝桥几顾》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大批粉丝,点击量超过1300万,评论数达到了14567条,微博话题量迅速破千万。她谈道希望这部作品可以改编成职业剧,而心目中理想的男主是霸道总裁黄晓明,而女主则希望是王鸥、戚薇这类气质女明星。

  而都市灵异小说《中国灵警》作者东城白小生介绍,“作品已经成功开发成影视剧《镇国灵探》,在IP改编上,现代都市背景的新奇异闻类故事,很适合当下人们的猎奇心理,并且故事的场景就在身边,会有很强的代入感。而且还有机会结合VR这种新科技手段,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五位作家畅谈“IP开发多元化玩法”

  对于此,网易云阅读负责人范少卿则认为:“从整个文化产业看,网络文学仍是其中创意最为活跃、更新速度最快的一个群体,作者自身对于作品的开发应该具有发言权,在文学IP的开发方面,我们愿意深度与作者之间进行合作和沟通,以最适合的方式一同去开发。“ 据介绍,网易云阅读对这五位作家的作品也分别有了IP开发的不同计划:《大地产商》的实体书即将出版,影视剧开发同步启动。剑游太墟的《永恒至尊》作为玄幻小说作品,其宏大的世界观和升级体系,使其在游戏和动漫开发方向有着天然的优势,目前同名漫画开发已经启动。七星的《蓝桥几顾》主打女性职业与言情题材,目前已经成功进行影视化版权输出。而马小虎的《我在夜店当保安》则更加适合网大和网剧的开发。东城白小生的《中国灵警》则是现代的灵异恐怖故事,目前同名电影已经在横店杀青,同名VR游戏也进入公测。

  就长远来看,IP的开发将更为专业化和有序化,针对IP延伸出来的各个产业间的结合也将更为紧密,在IP产业的春天真正到来之前,类似于品牌跨界等多元化的创新方式或将成为IP业百花齐放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