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向上价值观:基层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来源:光明网
2016-12-03 11:52:06

传递向上的价值观

——基层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一个字一个字读完,句句说在心坎上啊。”北京顺义农民作家许福元是从报纸上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他对这句话体会尤深。这位自称“做过豆腐喂过猪,扛过大个儿读过书”的基层写作者,过去“白天抡锄耪地,晚上在油灯下读书。写作的纸是四分钱一张的便宜纸,而且两面写。”几十年来,他经历了农村的种种矛盾、变革与发展,目睹了父老乡亲的生活轨迹、价值观念的变化。“读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对文学更有信心了。”

像许福元一样,许多基层文艺工作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及时、解渴,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让他们坚定了追随人民的脚步,“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第一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的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的演员李怀秀,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觉得“很提气”。

她和弟弟都是彝族海菜腔的传承人。通过唱歌改变命运的姐弟俩,想帮助更多的人改变命运。在民族文化传习所,他们倾尽所能,“不让老祖先的宝贝在自己手里失传。”让李怀秀着急的是,很多老乡觉得山歌土,登不上台面。每次参加活动,李怀秀都尽可能穿民族服装,唱民族歌曲。通过李怀秀和弟弟李怀福等人的努力,人们逐渐改变了对于民歌小调的偏颇看法,逐渐对自己的文化有了信心。现在,红河的中小学生,课间操除了广播体操之外,还跳彝族的传统舞蹈烟盒舞。“要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李怀秀说。

谈到坚定文化自信,湖南卫视节目编导吴望晖动情地说:“坚持原创、讲好中国故事,始终是我内心的准绳。我们深知,自己制作的作品对于青年群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有着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力求在全社会寻找最真实感人的故事,把它呈现在电视上。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信,唯有真正体现人民需求,为老百姓服务的作品,才有足够长久的生命力。”

宁夏回族青年女作家马金莲多年生活在西吉县基层,她的目光也瞄准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真诚地书写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她曾获得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坚定文化自信,脚踏实地,深入生活,用手中的笔深情地书写自己的民族,书写当下和历史,书写最广大百姓的故事。”马金莲说:“要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用古今中外人类精神的精华滋养自己的精神和文字,写出好作品,不辜负我生活的时代和这片养育我的土地。”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基层作家范玮生活在县城和乡村,近距离地体验着普通人的勤勉、努力、收获、苦痛。“亲耳聆听总书记感人至深的讲话,无异于是在接受一场文学的洗礼。”他说,“周边知道我是作家的人,对我的作家身份给予很大的信任,主动和我交朋友,诉说他们生活中的苦与乐。”范玮把这份信任看得很重。“习近平总书记说,最终决定作品分量的是创作者的态度。我个人觉得,这个态度是由作家是否和人民大众水乳交融决定的,只有像柳青那样‘沉下去,入淹其间,数年如一’才能真正感受到人民大众所思所感,深切感受到这个时代深处的战栗和喜悦。”范玮说。

“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针,扎根土地、书写草原,是我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砥砺我坚持下去的力量。”生活在呼伦贝尔的作家艾平说。为了创作《草原生灵笔记》和《草原人》系列散文,他多年来一直在草原森林里行走,结交了很多牧民。“在蒙古包里,在密林深处,他们向我敞开胸怀,告诉我他们的故事、他们内心的波澜和变化。他们自强不息、锲而不舍,勇敢地迎接现代生活,追求着美好的明天。”

“作为一名始终行走在边境线上的基层作家,我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说的‘服务人民’‘歌颂人民’。”公安边防部队臧思佳说,“我们文学作品的艺术生命就来源于官兵、一切文学创作都是为了官兵,要服务官兵就要积极反映官兵的生活。我们公安边防部队大多驻守在交通落后的偏远地区,文化生活闭塞,非常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作家深入边疆一线,体验边防官兵的火热战斗生活,倾听他们的声音,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要创作出反映一线官兵真实工作生活的作品。”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基层音乐人刘少卿对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有感触。“作为基层的音乐工作者,我也常反躬自省,创新的脚步要稳健,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只注重皮毛而失去本心。创新必须不能背离艺术的本质,不能一味求新、求怪,不能悬浮在空中,而忘了脚踏实地,只有作品才能产生真正的社会效益。”

“以音乐创作为例,究竟是在曲式变化上下功夫,还是在和声旋律上多琢磨?后来我发现,二者并不冲突。形式上追求变化,会让人眼前一亮,但一段音乐的可听性如何,是否能广泛而长久地传播,不仅要求旋律有技巧,更要求作曲者具有情感浓度、精神深度、思想广度。我经常聆听一些老艺术家的作品,反复品味学习,因为我觉得从追求艺术理想来说,我们年轻人和老前辈们其实是一致的,那就是让音乐好听,让人民喜欢,进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刘少卿说。

北京市第二中学艺术中心主任孟艳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她感到,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回顾开展校园舞蹈教育的过程,她认识到,要发挥文艺工作者和教师的双重作用,必须坚持创新,下功夫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校园舞蹈精品,与时俱进,不辜负时代的重任。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今年60岁的宋迎秋是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文艺工作者确实要坚守艺术理想,这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他说。多年来,他制作了很多现实题材的剧目。“在舞台上,我们并不是说教,而是真正从艺术的角度,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切切实实呈现感动人心、涤荡灵魂的作品。我们创作不是为了得奖,更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出于对艺术理想的坚守。当然,剧院要生存就得挣钱,这并没有错,但我们话剧人要时刻坚守住内心的担当,这是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我的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特别多。”自由音乐人张天赋说,“‘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是我们基层音乐人的责任,我们写的都是老百姓的身边事,要有传递向上价值观的坚守,不能流入低俗。”

张天赋作曲的《站在草原望北京》入选了中国梦主题第二批新创作歌曲。更让他欣慰的是,这首歌成为许多广场舞爱好者的选择。“瓦蓝蓝的天上飞雄鹰,我在高岗眺望北京。侧耳倾听母亲的声音,放眼欲穿崇山峻岭。”大气磅礴的歌词配上既悠扬又铿锵有力的曲调,民族音乐与流行元素结合在一起,每当听到这首歌在露天广场响起,张天赋就感到十分光荣。“基层文艺工作者,要让基层群众喜欢。”他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