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2016-12-09 11:38:12

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2016年维多利亚的秘密年终大秀刚刚在巴黎大皇宫举行,各路中国媒体大概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准备相关选题,想必大家都经历了一波大长腿刷屏。不知道是不是其他国家都像中国这样关注维秘大秀,可事实上维秘的主打产品内衣根本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尽管在中国关注度超高,但数据显示维秘大秀的收视率去年经历了32%的暴跌,今年是否能扳回一城还不得而知。近几年,维秘已经在进行一些改变,以适应新一代消费者的偏好和不断变化的时尚环境。类似的变化我们在近期热播的一档爱奇艺自制时尚真人秀《爱上超模》第三季中也能看到,可见时尚趋势的风向越来越全球化。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审美多元化:美不必完美

长期以来,维秘对模特身材和形象的严格要求,使得“像维秘天使一样”成为一种女性美的标准。然而近两年,这一标准却愈发受到质疑和挑战。

2014年,维秘推出的一个名为“the perfect body”的营销活动就受到网友抵制,认为过度推崇模特的“完美”身材,扭曲了社会审美,让现实中占绝大多数的身材普通的女性对自身不满,从而可能会引发过度减肥、影响健康等问题。后来,受到压力的维秘默默把广告语换成了“for every body”。

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近两年,社会整体的审美取向也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人们逐渐发现用单一标准来框定美是不合理的。维秘天使的身材依然完美,但是营销上却在淡化对这方面的宣传。

在我国也同样呈现出这种趋势,随着90后、00后一代成长起来,他们更加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更在乎自身的个性表达而非世俗标准,因此对多样审美标准的接受度也更高。

《爱上超模3》就充分体现出多元化这一时尚趋势。《爱上超模3》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对模特的定义,放宽了对身高等硬性条件的限制,而更看重选手的个人表现力。

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于是,第三季中才有了身高165、气场180的JINX,有努力程度打动所有选手和评委的跨性别选手汪欣蕾等等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选手。同时,选手的外形上也十分多元化,彦禹博、娄清等突破传统中式审美的面孔,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在屏幕外也有不错的人气。这一季以90后选手为主,可以看到她们更加自信,也更懂得表达自我。她们也许并不完美,但她们都很美。

提倡真实自然的美:天生矜贵,自信闪耀

如今被批评的维秘曾几何时也是时尚界的一股清流。稍加注意你也许会发现,维秘天使比起我们经常在四大时装周秀场上看到的那些瘦如竹竿的模特似乎要“结实”一点。比起high fashion界的高冷范儿,维秘模特一向以健康、甜美、性感的形象著称。维秘选择模特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也有一整套为“天使们”制定的健身方案,所以我们在维秘天使身上能看到漂亮的肌肉线条,而不只是瘦而已,甚至可以说是维秘把这样一种更健康的审美标准带入了时尚界。

但如今风向又发生了转变,马甲线固然美不胜收,但也必须承认那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和代价,还要用力HOLD住才会显现。难道美一定要那么用力吗?现在更提倡的是真实自然舒适,匀称、健康的身材也一样很美,更重要的是自信。

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爱上超模3》中独家冠名商京润珍珠的那句品牌语“你是珍珠,天生矜贵”正是这种理念的体现。在节目中可以看到,每一次挑战表现最好的选手往往都是全身心投入,不去计较名次,只想着展现出自己最好一面的那个人。因为每个女孩都有属于自己与生俱来的美,但我们经常受到外界影响,去追逐去模仿,用他人的目光定义自己,想要变成所谓“超模应该有的样子”,却忽视了自身的光芒。就像贝壳再漂亮,也比不了里面掩藏的珍珠,其实真实、自然的自我,那才是最宝贵的,更值得去好好发现和珍惜。

作为《爱上超模》首席特约赞助商的力士洗护发品牌也一直相信,闪耀是由内而外散发的自信魅力。在为力士拍摄“湿发美人”商业大片时,要求选手们传达出闪耀、自然、清爽、美丽的品牌理念。习惯了面对镜头摆出或高冷或性感表情的姑娘们,一时间不知所措,在经历了一番摸索后她们终于明白,原来放下用力过度的矫饰,展现真实自然的自己,就好像梳洗之后最清新放松的状态,兼具了自然和闪耀的光芒。闪耀不是一种摆拍的表情,而是一种由自身良好状态而散发出的自信魅力。

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网红经济席卷全球:社交影响力不可小觑

今年维秘大秀的一大看点就是“三大宇宙网红齐聚”,她们就是现在全球社交网络上最火的95后超模Kendall Jenner、Gigi Hadid和Bella Hadid。

众所周知,维秘模特的选拔十分严格,走维秘秀是很多模特心中的梦想。比如今年第一次入选的中国超模雎晓雯就表示她提前一年就在积极健身为选拔做准备,一直以来的心愿终于实现了。然而很多模特努力多年才能实现的目标,这些刚成年的富二代网红少女就轻松达成,不免令很多人质疑,她们凭什么?有人说维秘江河日下门槛降低,也有人说她们走后门。

但理性地说,维秘大秀毕竟是一场营销活动,关注度、影响力、传播力非常重要,因此在选择模特时除了要考虑硬件指标,模特的影响力、商业价值也一定是考量的重点。

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刚满21岁的Kendall作为著名的卡戴珊家族成员,在instagram上拥有近7000万粉丝,而Gigi和Bella这一对姐妹花同样是万千宠爱于一身,三人都在社交网络上拥有极大的影响力,堪称新一代的爆款女王,受到众多品牌青睐。

Kendall和Gigi都是第二次走上维秘T台了,去年她们入选维秘的消息传出时就引起高度关注。选择网红超模走秀,维秘看重的当然是她们所代表的受众人群。自Miranda Kerr、Karlie Kloss等一批维秘全盛期捧红的“天使”告别舞台,维秘的关注度、影响力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打造新一代具有偶像力的维秘天使成为当务之急。

已拥有超强粉丝基础,自身条件也非常出众,还自带话题属性的Kendall、Gigi等新生代网红超模自然成为首选。而她们能带给维秘的不仅是话题和关注,更有可能是销量的提升。维秘一直很注重社交网络营销,可以说所有维秘天使事实上都是签约网红,她们发出的每一条社交状态背后都可能是商业行为,受到经纪公司和维秘品牌的监控。

从维秘和《爱上超模3》的变化 看时尚风向转变

2016年网红经济席卷全球,在中国也是风头正劲。《爱上超模3》中就有网红选手Naomi,从一开始就受到关注,每一集也都能为自己制造话题。事实上,这档节目同时也能够培养网红。

从陈伟霆通过《老九门》使人气再攀巅峰,粉丝数、片酬暴增,到张一山凭借《余罪》成功转型人气爆棚,以及《奇葩说》《爱上超模》等自制综艺捧红了一批素人,爱奇艺平台的造星力已获得证明。网红经济的火正旺,借助爱奇艺这样超强的平台力助推,网红超模的模式完全可以借鉴,因此《爱上超模3》中也有可能诞生中国的Kendall。

作为一个美国本土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把一场自家的产品秀办成了世界级“春晚”,每年吸引全球目光,让买不到的中国人民都热情高涨、如数家珍,还捧红了一批“天使”和网红超模,影响着整个时尚圈,堪称教科书级别的营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