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圆满落幕 文化O2O或成2017新主流

2016-12-14 16:44:52

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完成了各项议程,在成都圆满的落下帷幕。大会吸引了超过2000名中国网络视听行业从业人员、相关专业人员及媒体人员参与,十数家业界顶级品牌参与了会议交流。作为本年度备受关注的明星级企业,聚力传媒更以大会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出席大会,与同业者们深入探讨了媒体融合、网络影视、网络综艺、网络动漫、OTT、网络直播、虚拟现实、网络音频、云计算与大数据、版权保护、视听自媒体等多个领域的热门议题,交流了创新成果并探讨行业趋势。

大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就进一步推动网络视听繁荣发展提出4方面要求。第一,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打造优质网络作品。第二,坚持导向为魂,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视听空间。第三,坚持创新为要,永葆网络视听生机活力。第四,坚持安全为本,共同推进依法治网管网。可以说,聂副部长的讲话,为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

此外,大会提出的《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也备受各方面关注。报告对2016年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状况做出了细致的总结,从网络视频用户和付费用户、备案网络剧集、网络电视终端等一系列直观的方面深刻反映了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圆满落幕 文化O2O或成2017新主流

聚力传媒总裁讲话契合大势文化O2O或成2017新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文创COO、聚力传媒总裁米昕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新革命,视频产业的聚力之道》的主题演说,其中对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网络视听业现状、趋势、发展前景的论述以及因时制宜对聚力传媒进行的战略规划和升级进行的精彩描述,与聂副部长所指示的中国网络视听业大方向和《报告》中所揭示的中国网络视听业发展趋势不谋而合。由此,聚力传媒也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和精准的行业趋势判断在会上一举揽获“年度融合创新团队”大奖。

在米昕的讲述中,中国文化产业正面临着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黄金时代。但根据相关数据,当前中国大文化产业仅占GDP的5%,相较于日本25%、韩国15%相比,可谓少之又少。正是看准这一缺口,聚力传媒积极发力文娱产业,打造自身在文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圆满落幕 文化O2O或成2017新主流

正因如此,聚力传媒所不断探索的全新商业模式,是由线上至线下进行渠道整合,由硬件至软件实现打通全服务通道,实现其年度战略发布会上所言的兼具内容、硬件、会员的家庭互联网生态链,从单纯的互联网视频公司转型向文化O2O平台型公司发展。

就本次大会的成果和当前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而言,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和商业模式进行升级的意义,要远大于开拓新市场。而从商业角度看,当今网络文化市场上的多家主流平台、品牌,哪家能够率先完成对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哪家就能率先享受是时代市场环境下的商业红利。从这些方面看,聚力传媒已经远远走在同业者的前面。随着移动网络建建设的愈加完善和人民网络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2017年的网络文化、互联网视听行业必将更加火热,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而聚力传媒的文化O2O战略布局,不仅为当今网络视听行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思路,更是在昭示着:2017年网络视听业的黄金时代,很有可能由聚力传媒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