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吃货有内涵 美食科学两不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6:13:51

《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吃货有内涵 美食科学两不误

青少年科普实验类节目《正大综艺•脑洞大开》第七期节目已于12月18日晚18:00在央视一套欢乐上演。本期节目精彩继续,童年美食冰糖葫芦搭配棉花糖引发现场美食争夺大战,酥香生蚝配泡沫送惊喜,小小自行车用途多。《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带你继续科学探索之旅。

《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吃货有内涵 美食科学两不误

冰糖葫芦搭配棉花糖 美食争夺战愈演愈烈

棉花糖、冰糖葫芦都是充满童年回忆的美味,当两者组合成冰糖葫芦棉花糖时,就更让人着迷。本期节目“美食大作战”环节,“好奇少年队”和“不想长大队”为夺美食纷纷大开脑洞,来到高博身边演示如何一笔画出奥运五环,现场观众也是热情满满,要求参与抢答。高博激动之下送出部分美食,惹得“好奇少年队”和“不想长大队”纷纷喊话“大直子”:“不要再送了。”

酥香生蚝配柠檬泡沫,由新鲜的生蚝用姜葱料酒柠檬腌制去腥,搭配面粉糊入锅炸致金黄,最后拼盘时再配上用泡沫技术制作而成的柠檬泡沫,鲜嫩多汁又有柠檬的清新爽口,简直让人垂涎欲滴。美食诱惑之下,大小队员们毫不退让,脑洞大开竞相答题,上演了一出出激烈刺激的美食争夺战。

《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吃货有内涵 美食科学两不误

自行车实验强力来袭 好奇少年队“甩心机”

自行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早已被发烧友们玩出新花样:利用绘画、涂鸦可以给自行车做美容;骑自行车时发出的声音能成为音乐伴奏;如果喜爱美食,还可以利用专门的设备将骑行自行车散发的热量转化为面包机中的热量,烘焙美味的面包片;自行车甚至能像飞机一样在天空飞行,真是“不做不知道,科学真奇妙”!本期节目抛出问题:如果在自行车的脚蹬上绑上一根丝带,当它和自行车脚蹬的连杆保持直角时,将丝带向后方平行拉动,那么自行车会朝哪个方向移动?

《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吃货有内涵 美食科学两不误

“不想长大队”和“好奇少年队”都给出了“先往后再往前”的答案

杜悦天马行空的答题依据更是被高博调侃跟年龄不符。“好奇少年队”通过领先优势判断只要在最后一关“谁的脑洞大”中跟“不想长大队”答案一致,无论答案正确与否,都能稳操胜券。最后通过实验得出了自行车往后移动的正确答案,“未来博士”邓楚涵解释了其中的科学原理,在实验员把绳子往后拉的过程中,脚踏板会带动自行车的轮子转动,这时地面会给车子一个向前的摩擦力,但是这个摩擦力是小于实验员往后拉的力的,所以自行车往后移动。两队答案错误,“好奇少年队”心机得逞成功获胜,大孩子们则惨入怪兽之口。

小小萤火虫 环境指向标

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又看到了儿时常见的萤火虫。但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儿时随处可见的萤火虫已经越来越少了。国内首位“萤火虫博士”付新华告诉我们:第一,城市的灯光越来越亮,萤火虫赖以求偶的光信号无法被同伴捕捉到,繁育能力渐渐丧失;其二,这种神奇的小生物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水质干净,没有了这些,萤火虫无法生存。所以说萤火虫是环境的重要指标,有萤火虫的地方,意味着环境非常好。

“不做不知道,科学真奇妙”。锁定每周日晚18:00央视一套《正大综艺·脑洞大开》,一起探索科学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