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堂《最后一张签证》揭二战催泪往事 陈宝国王雷生死营救犹太难民

作者:艾雯 来源:人民网
2016-12-21 09:12:29

高满堂《最后一张签证》揭二战催泪往事 陈宝国王雷生死营救犹太难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艾雯) 12月19日,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该剧由著名编剧高满堂执笔,花箐导演,陈宝国、王雷、张静静等新老实力派演员出演,是一部是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特别制作的二战题材作品。将于2017年1月1日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作为开年大戏为观众呈现不一样的开年大局。

该剧秉承着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原则,真实再现了二战那段艰苦岁月里,中国人民帮助犹太难民、抵抗德国纳粹的故事。签证官普济州(王雷饰演)顶住重重压力,冒着巨大风险,与领事馆同仁一道,为犹太难民办理通往中国上海的签证。尤其在独立执行“七人名单”绝密任务中,与德国纳粹斗智斗勇、巧妙周旋,在犹太抵抗组织的配合下,历尽艰险,冲破重重险阻,最终将部分犹太难民救回中国。

王雷被角色打动诠释中国人的道义 同捷克演员默契搭戏不用翻译

《最后一张签证》由王雷领衔主演,在这部剧中王雷一改往常都市生活剧城市青年的荧屏形象,出演签证官普济州。问到接演这个角色的原因,王雷坦言是被角色的真诚所打动。普济州作为剧中的灵魂人物,从一开始对小提琴家海伦米歇尔的崇拜,到后来拯救犹太科学家的大爱,他信守诺言为犹太人办理签证。谈到对这个角色的准备工作,王雷坦言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对角色的诠释,他想把每一个角色都诠释好,不留遗憾,所以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

该剧全程远赴布拉格拍摄,历时120多天,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合作巨制。面对和捷克演员的合作,王雷亲切的称呼剧中汉斯少校的饰演者Yan Revai为“老杨”。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中合作,不免会碰到语言不通的沟通障碍,谈到这个问题,王雷表示曾经拍摄抗战剧也有过和日本演员合作的经历,“演戏是眼睛和心灵的交流,语言不是问题”,此次与捷克演员的合作,双方培养了非常好的默契,到拍摄后期甚至不用翻译都可以顺畅沟通。

陈宝国现场泪崩 高满堂呼吁"鲜血换来的历史不能被娱乐化"

剧中陈宝国饰演领事馆的副总领事鲁怀山,带领着普济州等领事馆同仁,与德国纳粹斗智斗勇,为犹太人发放一张张生死签证。鲁怀山是陈宝国在《老农民》之后接下的角色,在拍摄完《老农民》后,陈宝国迟迟跳不出来角色,甚至自曝“整个人非常忧郁,夜深人静的时候非常痛苦,睡不着觉。演员进入人物灵魂之后想要摆脱很煎熬。”

谈到为什么接演鲁怀山这个角色,陈宝国坦言原因有两点,其一是编剧高满堂,陈宝国直言“我很崇拜他,他的作品我只要能够出演,我就觉得是一份荣幸,当这份荣幸来临,我没有丝毫的犹豫”。其二是因为剧本,“中国人的大爱,中国人民对反法西斯做出的贡献。这一点足以打动所有人。”谈到剧情他几度哽咽,泪洒现场。

《最后一张签证》由著名编剧高满堂执笔,高满堂曾经创作出《温州一家人》、《钢铁年代》、《老农民》等大量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这次是高满堂首次创作二战题材的故事。谈及这次创作,他感叹现在影视娱乐化的现状可谓是“登峰造极”,使年轻人对这段历史失去了真实的判断。他认为有必要把历史的真相告诉后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尊重不能娱乐化”。 “现在的年轻人在信息的高速路上飞速前行,有很多带水和汽油的加油站很多,但需要更多能够加上好的油的加油站。” 《最后一张签证》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高满堂表示,这段历史尘封了78年,在国际上耳熟能详,然而国人不详,年轻人不知。“如今的古怪神仙侠已经太多,把真正的历史告诉后人,是我们有良知的作家一个责任。”想到后代纯真的眼睛,不忍也坚决不能歪曲历史。

国际化合作打造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 服化道跨越50年原景再现

《最后一张签证》导演是有着“金牌抗战导演”之称的花箐导演,在接到高满堂的剧本后,花箐导演坦言感到压力很大。这部剧在业内被评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花箐导演、编剧高满堂在筹备期间曾三次远赴布拉格进行采风,观看斯皮尔伯格拍摄《辛德勒的名单》时的纪录片,进行了大量的筹备工作。

在发布会现场,主创们都表示“非常有自信组内服装是非常考究的。”但在抵达布拉格之后,陈宝国坦言自己觉得戏服“穿上之后总感觉不对,觉得每一块布料太新,以至于都泛着‘贼光’”。基于自己三十年前到过布拉格电影制片厂进行参观的经历,陈宝国强烈建议,要求借出电影制片厂的老戏服,花箐导演也表示同意,于是在距离开机还有三天的时间,剧组发动所有人去翻制片厂中库存的服装。陈宝国感慨的说“在那一瞬间,我和导演建立了信任”。无奈戏服在仓库中存放太久,一拿出来时的味道非常大。即使是这样,陈宝国也坚持要穿,“忍着50年库藏的味道,还原70年前腥风血雨的味道”,为了“大味道”,他忍住了服装上的“小味道”。

《最后一张签证》将于2017年1月1日19:30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作为开年大戏,为观众演绎中国人值得铭记的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