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进化史:从激发思考到找到同类

2016-12-22 10:13:47

12月18日,备受大众关注的2016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在北京演艺中心落幕,亿万网民票选出来的多位2016年度有态度的行业先锋与佼佼者一一揭晓,历经30天寻找态度同行者的旅程到达了最动人心魄的篇章。

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进化史:从激发思考到找到同类

在同行和业界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娱乐明星和娱乐事件盘点时,为什么网易连续三年“执拗”地将“有态度”作为盛典评选的衡量标准?他们想对当下的年轻人说什么?年轻人会听他们的吗?近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的节目中,网易传媒高级总监郭爱娣分享了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的“态度进化史”,如果用人类性格来看待网易,那还真是一名萌萌哒的燃血少年呢!

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是由国内领先的资讯平台网易新闻主办的年度人物评选盛事,是中国最具权威的三大年度盛典之一。自2014年起每年年底举行,旨在表彰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各个领域中凸显出来的、最能代表时代态度以及最能体现先锋精神的杰出人物。继态度人物、态度标签等广为年轻人欢迎的创意视角外,这个已经举办到第三年的“老”IP,今年又玩出了新花样?

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进化史:从激发思考到找到同类

今年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首次聚焦青年文化的“族群”概念,以“态度星球”为立意,通过对年轻族群的态度解读和大数据的洞察,划分了六大态度星球——高度自律的型星、极致热爱和坚持的匠星、新时代独立女性的女王星、热血汹涌的燃血星、中二宅腐的次元星、越红越努力的超新星,将当前最具先锋代表性的年轻文化圈层和态度先锋代表召唤到一起,让有态度的人们发现彼此,不“独行于世”。正如郭爱娣在节目中所说:“现在的年轻人物质世界丰富,但是内心孤独,于是我们用星球划分族群,去告诉年轻人,你们并不总是孤独的。”而有态度人物盛典,正是向这些拥有各式各样生活方式与兴趣爱好的年轻人发出了犹如灯塔般的信号:来吧,找到你的同类!

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进化史:从激发思考到找到同类

作为网易新闻最重要的品牌活动,历届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向来是网易“有态度”基因最直接的呈现方式。2014年第一届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选出了娱乐、财经、体育、时尚、艺术等12个领域最先锋的态度人物,组成重量级态度代言人阵容,成为网易“有态度”的最佳注脚。

2015年,网易又提出了“态度在行动”的新态度主张,是认为在独立、深入的思考,理性客观的表达之后,如果没有行动,就容易变成空洞的口号。所以,第二届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提出了当年最具影响力的“态度标签”,将明星、极客、创业者、财经大佬通通囊括其中,用意也正是从他们的思考和表达出发,从内心丈量世界,并付诸力所能及的行动。

除了有态度人物盛典这样的品牌活动,“有态度,不独行“的态度主张还会体现在更多维度。网易传媒高级公关总监郭爱娣介绍,态度盛典于12月初在社交媒体上发起“BB让我好心塞”活动,百家媒体和众多明星大V参与,通过提倡“有态度的理性表达”,来消除当下网络语言暴力泛滥的负面影响。郭爱娣解释说:“‘有态度’不是有情绪,而是经过独立思考与客观判断后的表达与行动。这种表达并不是媒体对受众的单方向广播,而是形成媒体和受众、受众和受众之间的互动,传递每个成年人都应有的冷静思考和克制能力,摆脱偏激、易怒的童稚状态,这也是应对当下网络语言暴力的较好方法。”

网易新闻的内容有态度,也是一直被数亿用户喜爱的特点。转型期间的网易新闻,将核心价值定位于为用户提供多观点、有深度、有新意、有独特价值观输出的资讯生态平台。对网易传媒而言,“有态度”和“匠心”始终是不变的基因。未来,网易传媒将持续强化“有态度”这一DNA,和生态伙伴们一起,创造出更加富有效率和趣味的雨林式资讯内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