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高知博士主持《奇幻科学城》开创边玩边学新模式

2017-01-04 13:05:20

全国首个高知博士主持《奇幻科学城》开创边玩边学新模式

2017年开年之际,辽宁卫视全新改版。改版后,一档集科普、趣味、正能量于一体的大型演播室栏目——《奇幻科学城》,将于每周五21:20重磅出击,挑战周末综艺节目档。节目中由四位专业博士组成奇幻博士团,每期邀请一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教授,带领神奇萌娃团探索科学的神奇世界,在寓教于乐的互动中让观众学会寻找生活中的科学原理。

其中,即将于1月6日21:20播出的第一期节目中,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陈光南教授就展示了多个科学原理和趣味实验,而在以后的节目中,还将有化学、生物,天文,医学等各个领域的神奇大教授陆续加盟,现场为神奇萌娃团答疑解惑,这种“娱乐+科学”的探索方式不仅开拓了小朋友们接触科学的新形式,也树立了“成人童心”的全新节目语态,为如今的科普节目增添又一抹亮色。极具趣味以外,更有深刻的原理与内涵,可谓是良性传播正能量的典范。

全国首个高知博士主持《奇幻科学城》开创边玩边学新模式

全国首个高知博士主持团有颜值也靠实力

秉承着“奇幻科学城 探秘大不同”的理念,《奇幻科学城》从主持人到大教授及内容设置都融入了大量科普元素。

与其他综艺节目不同的是,该节目别具匠心地采用四位在文学、医学、传播学、生物学等领域在读或已取得博士学位的职业主持人,打造出全国首个高知主持团队——“奇幻博士团”,其中,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医学博士何嘉,堪称医学领域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文学博士郑毅,则曾主持过《正大综艺》、《吉尼斯中国之夜》、《综艺快报》等多档知名节目;被现场观众称呼为“学霸男神”的梁植,不仅是2015《我是演说家》比赛冠军,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传播学在读博士;而北京大学生物学在读博士马春萌,不仅颜值颇高,更是文理兼备。节目组希望通过打造一支既有颜值又靠实力的奇幻博士主持团,并通过他们严谨且生动的带动,结合生活实际运用的表达,让观众可以“零门槛”接受科学神秘面纱背后的知识。

神奇大教授方面,第一期节目中就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陈光南教授。节目中,他的出场方式极具奇幻色彩,悬空放地球仪的技能让在场小朋友目瞪口呆。这还不够,随后陈教授展现了另一个神奇技能,他可以用吹风机让纸卷上天,只见实验开始后,呼呼吹起的风让纸卷直冲摄影棚棚顶,白色的纸带随着风的方向和力度变换方向,场面极其壮观,更有主持人感叹像戏曲演员表演的水袖。大家惊叹之余,陈教授解释称这是“伯努利原理”,并且拓展了这一知识点,“我们看到的飞机起飞、一米黄线,都是伯努利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与体现”在以后的节目中,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博士、90后美女化学老师胡佳骥等也将逐一亮相,为神奇萌娃们带来不同主题的探索。

全国首个高知博士主持《奇幻科学城》开创边玩边学新模式

黄国伦现场演唱《我愿意》 歌声藏奇妙“超能力”

在本期节目中,黄国伦一展歌喉献唱经典歌曲,只是在吸入节目组准备的“不明气体”后,唱起由自己编曲,王菲演唱的《我愿意》时,黄国伦的声音却突然改变,温柔尖细的声音与其往日雄厚的声音差别巨大。对此,他先是调侃节目组“毁掉了一个音乐大师”,令现场观众爆笑不已,原来气球中的神秘气体是氦气,这便是让黄国伦变声的“罪魁祸首”。

《奇幻科学城》弘扬科普综艺正能量 开创边学边玩新模式

有了神奇大教授的加持,《奇幻科学城》不仅将教孩子们最基础、真实的科学知识,也将在实验内容和流程上进行严格把关,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创意与实验融合,并让其在舞台上进行最完美的呈现。同时,探秘过程也非常强调互动,超级孩子王、神奇萌娃团、观众与奇幻博士团和神奇大教授的互动将让其对所学内容印象深刻,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科普公开课也让孩子与家长有了共同学习体验的美好时光。

虽然节目还未开播,但其娱乐+科学的节目形式已经成为了如今科普节目中的一股清流,除了引导当代中小学生接触科学的主动性外,也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科学实验的可玩性,真正做到全方位科普,用真正的知识传递正能量。此外,其尝试将科普与娱乐结合的形式,不仅具有更高的教育意义,或许也将引领一种全新的节目形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