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花大战外星人: 网大风向转折点的“青春爆款”探路者

2017-01-09 17:29:36

2014年起步,2015年井喷,2016年全面爆发,网络大电影伴随着近年内容创业的火热而一路高歌。中国用户的娱乐内容消费场景正在发生变迁,这种变化在大剧和综艺领域尤其明显,电影的消费需求也正快速从院线向网络转移和扩张。用户对在线电影市场的需求十分巨大,目前正处于一个纯网内容制作的黄金时代,任何内容都有成为爆款的机会。但无疑能够打动人心的精品内容更有机会胜出。

大场面+青春校园 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

校花大战外星人: 网大风向转折点的“青春爆款”探路者

早在初期,眼球经济至上的网大被无数的copy院线片名和软色情充斥着,“剧情不够胸部来凑”的套路一直猖獗,纵使所有人都知道这样蒙眼看世界的窗户纸迟早被拆穿,也没有人愿意做勇士。

2016年12月,深耕校园市场,主打MissQ校花女团的科悠趣推出了全新青春游戏题材的网大作品《校花大战外星人》。影片结合时下大热的3D/VR内容服务运营的引领者-3D东东作为主线,校花通过3D东东App用电竞游戏大战外星人,拯救了地球PK外星人。是目前网大市场上少有的兼具大场面游戏斗争和青春校花元素的网大作品。讲述了6位校花为拯救地球大战饭团星人的故事。影片以货真价实的校花颜值做看点,兼顾时下火爆的游戏内容作为情节推进主线,1月8日在爱奇艺VIP会员独家上线,上线半天,影片观看量超25万。

根据调查显示,2015年网大的受众70%是19-24岁的男性,绝大多数来自三四线城市。也就不难理解惊悚、悬疑题材,道士、僵尸、软色情元素成为网大重点。在2015年上线的网大中,含有道士、僵尸、伏魔元素的大约200多部,可以说是批量生产。但在院线打烂的青春牌,在网大市场确是很大的缺口。

同时,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网大人认识到淘汰危机的到来,并且创造出了更多具有真正意义上电影价值的佳作。以往网大开发的类型,会以男性用户为主,比如喜剧、动作、僵尸、道士。今年多家平台方都会开拓更多的女性市场,年轻化、游戏化、剧情化将是网大的未来趋势。

校花+校园 沉淀青春类型片精品

校花大战外星人: 网大风向转折点的“青春爆款”探路者

《校花大战外星人》是网大市场上尚未见过的兼具大场面和青春校园题材的网大作品。科悠趣作为一家校花校草孵化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家致力于培养新一代校园偶像、国民鲜肉的互联网娱乐公司。

由于打通了全国重点高校,科悠趣旗下签约了一批具有潜力的校花红人,并且以互联网为主要路径,提供包装、培训、推广全链条偶像养成路径。目标是要做强人设+强IP的真人美少女\男版漫威系列,其中的人设有国民老公、傻白甜、初恋学妹、甜美汉子、女神经、运动少女、万人迷……将素人校花筛选至校花学院,通过一系列内容养成和互联网化红人培养,孵化校花明星。

这部青春校花题材网大是科悠趣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制作,“ 经过对市场的认真分析以及我们自身的强项,我们决定以青春题材网大作为试水,从校花参演到拍摄制作宣发全部自己完成,为旗下顶尖校花偶像强化人设的首部作品。” 科悠趣CEO黄文璟这样说。

符合科悠趣的互联网式思维培养路径,这部网大的整体操作全部互联网化。精准定位全国校园市场和宅男人群,并且启用真正的校花偶像作为主演,就是《校花大战外星人》成为青春偶像爆款题材的最大筹码。

《校花大战外星人》开机后,剧组用了12个通宵完成了剧本中的89场戏。其中包括大量的动作戏、游戏大场面、外星人入侵。拍摄结束后又进入到了紧张的后期制作中。黄文璟表示:“我们三个创始人都希望《校花大战外星人》能成为一部“又萌又猛”的作品”。

影片剧本的大场面和游戏元素以及外星人的关联度,也使得这部作品将会吸引更庞大的潜在网大用户。就这部影片本身而言,校花和外星人总会更容易的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两者的碰撞更是会获得更多的关注点。

模式 = 创意+ IP化 + 高度执行力

校花大战外星人: 网大风向转折点的“青春爆款”探路者

科悠趣以互联网为主要路径培养新一代校园偶像,即以校园偶像为核心,策划符合其人设的多样化内容,再根据不同互联网平台特性进行包装,进行全网分发,最大程度曝光偶像人设,为下一步偶像价值构建铺路。

成立一年多,围绕核心校花资源已出品和一直播合作的《我和校花有个约会》,第一季、第二季播放量1600万+;和网易直播合作的《校花带你游校园》直播PGC,成为网易直播TOP100前五重点合作伙伴,截至目前总播放量达3494万,最高一期开学季达500万+;针对短视频平台宅男粉丝和校园受众短视频平台QTV,出品校花日常迷你短剧《校花你疯了吗》,目前全网播放量达2000万+。

创意、IP化以及的高度执行力也证明了科悠趣在《校花大战外星人》这部网大上是具有吸引力的,这也恰恰是网大中网感+创意的体现。“基于高颜值高智商建立校花红人IP矩阵、围绕校花及校园生活建立垂直内容矩阵,以我们的创意和执行力来撬动粉丝变现和内容变现。”黄文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