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网综自制日益“超级化”,旧格局大变在即

2017-01-18 16:57:26

这即将到来的噩梦怎么破?没有破,其实也不必破。

上周,优酷、阿里影业联手台湾“戏剧大师”赖声川打造的超级网剧《王子富愁记》在上剧场举行开机发布会,在戏剧界引起不小的轰动,很多人想不到赖声川能够以如此大的决心去拥抱变化、拥抱互联网,而其背后所反映出的行业与时代巨变,则更令人深思。

从戏剧大师投身“超级网剧”说起

关于赖声川已经不必多做介绍,他是台湾首屈一指的戏剧大师,没有之一。

1954年出生的他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成名立万,1985年就已经创作推出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1986年推出《暗恋桃花源》,从此以宝岛为基地叱咤戏剧风云三十年,事业与影响辐射两岸三地,然而到63岁的今天,却又毅然决然的把事业重心搬到大陆、搬到互联网上,面对新的挑战。

 

大师已经很可怕,但更可怕是这样的大师还乐于拥抱变化,面对挑战。这部超级网剧《王子富愁记》由赖声川担纲总导演、总编剧、由黄磊担任监制,丁乃竺出任制作人,艾美奖得主华裔导演陈发中(Henry Chan)加盟制作,跟大陆视频巨头优酷通力合作推出,是全球首部剧场互动网络情景剧,要演一百集,要让大家笑上一整年。按优酷的说法,《王子富愁记》正属于其致力打造的“超级网剧”范畴,不但是大导演领衔的“超级制作”,还是情景剧+互联网的“超前题材”,有边拍边播与全民编剧双管齐下的“超炫玩法”。

然而为什么说赖声川来大陆拍《王子富愁记》其背后反映出行业与时代巨变呢?因为这不单是他一个人在拥抱变化,也不是说他带来了默契搭档35年的夫人丁乃竺、从《暗恋桃花源》一路合作过来的黄磊一起投奔“网剧”,只从台湾到上海这种舞台地域的转换,即具有强大的象征意义。

赖声川是谁啊?至少对我这样的中年人来说,他就是台湾文艺的象征,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陆青少年通过短波电台收听“中广新闻网”的时候,赖声川既已如雷贯耳,他与邓丽君是同时代的名人,至今屹立三十年不倒,那时候,台湾与香港并称华语流行文化之都,台湾更胜在有底蕴。然而,三十年之后,不但港台的娱乐业其影响力已日益被大陆市场夺去光芒,连硕果仅存的舞台剧宗师也要移师大陆、开拍网剧。

大陆文艺版图崛起

《王子富愁记》的背后是优酷的“超级网剧”和“超级网综”,在“超级网剧”和“超级网综”的背后则是大陆的互联网娱乐力量,这股力量因为倚仗先进的技术、巨大的流量、雄厚的资金与资源,正对包括港台文艺版图在内的传统娱乐势力发起进攻,“超级网剧”们对大陆的以电视为代表的综艺业发起的是逆袭,而对港台娱乐版图则是二次碾压。

《王子富愁记》的背后反映出优酷“超级网剧”和“超级网综”概念下的内容扩张,这个概念的背后代表了大陆的互联网娱乐力量的壮大。这股力量因为倚仗先进的技术、巨大的流量、雄厚的资金与资源,正对包括港台文艺版图在内的传统娱乐势力发起进攻,“超级网剧”、“超级网综”们对大陆的以电视为代表的娱乐产业发起的是逆袭,而对港台娱乐版图则是二次碾压。

具体到综艺方面,在互联网力量之前,来自大陆的电视综艺业早已经碾压过一次港台娱乐版图,精确的说是“逆袭”。

多年以前,台湾已故知名艺人高凌风曾断言:“台湾综艺领先大陆二十年。”他这句话的正确性也维持了二十年,改革开放之后大部分时间里,港台娱乐圈都占据着一个令大陆仰视的高度,这不但表现在像张明敏这样的电子表厂小工出身的业余歌手能够凭借一曲《我的中国心》横扫春晚横扫中国,更表现在几代人对华语娱乐的印象里,有多少大陆大学生没有过在宿舍里下载台湾综艺节目围观的经历?

 

然而,到了刚刚过去的2016年再看,台湾市场却已是一片萧条,2016年台湾停播了《康熙来了》、《大学生了没》等几大超十年的老牌节目,整体综艺状况哀鸣遍野。而早在之前几年制作人李方儒就已经说过这样的话,“因无资金投入,政府、企业不支持,台湾综艺已经死了。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决定娱乐业高度的最终还是经济实力,大陆无论是从观众人数还是经济总量已经碾压了台湾几个数量级,综艺业的超越当然是必然。台湾综艺节目曾是华人综艺橱窗,但大陆综艺却率先迈向“大片时代”,动辄数亿人民币的制作费,上千万的艺人酬劳,其吸引力对港台大咖艺人宛如黑洞,在台湾综艺由于制作费低,请不到大牌,沦为二、三线通告咖战场的同时,2016年的内地刚刚又度过一个综艺节目井喷年。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综艺节目的井喷,不但表现在高达400档的节目数量上,还表现在网络综艺的全面崛起。而且,由于与传统电视台相比,互联网制作平台具有内容把握灵活、资金更雄厚、覆盖面更宽广、受众更垂直细分等多重优势,之后被大陆互联网制作平台吸引过去的“赖声川”们只会越来越多。

网剧、网综自制“超级化”,品质比肩传统电视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崛起,网剧、网综的兴起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代表着视频平台方向的一大变化,即其内容从几乎完全依靠传统电视台内容的输入,转向部分依靠自制,这首先表现在数量上,比如网络综艺,在2015年整个互联网上才只有几档节目,但到2016年就猛增至近百档。单是老牌视频平台优酷土去年就上线了多档热门网综节目,包括《火星情报局》《好笑头条君》《暴走法条君》《潜行者计划》《国民美少女》等热门网综,其中《火星情报局》堪称全网最为叫座的一档网络综艺,汪涵坐镇,综艺咖云集,节目口味完全为年轻网络用户量身定制,播放量和口碑都表现相当不错。其他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也纷纷发布了自己的网综战略,推出了《放开我北鼻》、《十三亿分贝》这样的热门节目。综合统计,整个网络综艺市场全年总播放量高达257亿。

 

但数量的增长只是表面现象,真正关键的变化是在内容自制方面互联网平台正在有要开始压倒传统平台的趋势。在传统电视台方面,综艺制作一直是当家法宝,最强综艺台湖南卫视也在通过旗下芒果TV向互联网输出内容。然而在去年,网络综艺播放量平台头名却被优酷拿走,独占全年各平台总播放量的31%,芒果TV仅得探花,紧随其后的是腾讯视频及爱奇艺,之外再无传统势力上榜,老牌电视台在综艺节目制作上的优势正在迅速被赶超。

以赖声川《王子富愁记》为代表的“超级网剧”则是另外一个例子,因为它象征着网络自制内容在质量上的飞跃。视频平台打造网剧、网综也已经有几年历史,也曾经有过像《万万没想到》这样创造收视奇迹的例子,但过去的网剧网综其再受追捧的节目往往一眼也能看出“网”味,但到今天,如果把新推出的网剧网综和电视台的剧集、综艺放在一起盲测的话,恐怕很难再分出哪些是出自线上哪些是出自线上,像赖声川、汪涵这样的真正行业大咖的“入网”,已经抹平了多有差距,而随着网络平台在观众、技术、资金等方面多重优势的显现,网络内容向电视台反向输出乃至碾压电视台内容,应该已经为期不远了。

所以在年初举办的2017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优酷的王平(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提出了“超级网综”的概念,宣称要重新定义综艺玩法,表明视频平台要抢占头部内容生产的制高点,并通过自组局的方式,为台网关系带来更多的转变。

那么互联网力量具体要如何使网综、网剧超级化?可参考王平对“超级网综”的解释,“网综”不仅指在网络上播出的综艺,更应该是不受限于播出介质的,具备真实自然、有趣互动、二次元亚文化等特征的综艺。

 

其出发方向可以有三个:头部版权打造定制番、开计划升级合制综艺、自组局打造自制爆款。“头部版权定制番”,是指基于电视台的爆款IP引入后,除了跟播以外,还将以定制方式,从用户洞察出发对内容进行二次深耕,通过神剪辑、加搞笑花字、二次元效果等,产生一个不同于电视台播出、但更符合他们口味的网络版节目。这个版本会更加有趣、更加带感,更符合网民的口味和需求;“合制综艺”则是指与强大外部伙伴合作制作节目,其代表是《火星情报局》;自组局则是指从版权合作的选取,资金配置,合作方式,平台运营等都以优酷为主,其精品将是反输电视台的主力。在2017年上半年,优酷主打的《欢乐喜剧人3》、《我们的挑战》》都可以归入超级网综范畴。

网剧的历史比网综要长,是视频平台最先探索自制的领域,但同样也经过了从1.0时代到超级化的过程。以《万万没想到》为代表的高创意低成本的迷你网剧可以被看做网剧的1.0时代,之后由段子剧又过渡到剧情向的网剧2.0时代,而即将到来的则是“超级网剧”的3.0时代,而其特点也是从剧情题材到制作到营销都有了大幅度升级,其目标则是排播自主化,使网络成为超级内容的第一播放平台,而不是一味的跟播卫视。像优酷正在热映的《奇星记》与今年将上线的《武动乾坤》《春风十里,不如你》《寒武纪》《镇魂街》《终极三国》等一系列自主排播的剧均属于超级网剧范畴。

被改变的“网台关系”

网剧、网综自制的“超级化”对电视台们来说将也不是一件坏事。表面上看,这是视频平台为了应对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为了摆脱对购买内容的依赖,而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深入剧集的制作和生产阶段,以期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但其影响却是深远的。因为随着视频网站对重点内容的掌控力加强,先网后台、自主排播将成为趋势,而这一趋势在观众端会被逐渐放大十倍、百倍,从而成为改变收视习惯的开始。这也预示着,“网台关系”将会被改变。

要知道,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传统媒体整体都受到强烈冲击,唯广播和电视领域得以幸免。广播作为依靠调动观众听觉的媒介,在如今全媒体时代,市场份额还比较小,而电视却是在丢失新闻评论这半壁江山之后,靠综艺和电视剧守住剩下的半壁江山,使得传统电视观众依然有借口有耐心守在电视机前面,留住了用户。

不论视频网站还是电视台,本质上都是内容平台。当视频网站纷纷推出超级网综、超级网剧,从自制内容上势必会形成对电视台节目内容竞争,使观众要看节目第一个想起的是必须上网看。这时候,对于优质内容的渴求会,蔓延在整个大环境中,也敦促着网台向着一个创新的关系转化。

更何况,在硬件上,乐视、阿里数娱这样的互联网势力也在入侵客厅,观众打开电视看到的不再必须是“电视”,电视台通过有线网络对终端的垄断也已经失去。

怎么破?

没有破,其实也不必破。作为传统产业,被互联网“拥抱”是迟早的事情,电视台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最后一个,董明珠大姐这样的超级商人都破不了,电视台何能?逆时代潮流就是螳臂当车,只有顺时应势,丢掉幻想,以更积极的决心进行互联网+,从而催生新的网台关系才是正解,芒果TV不就已经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