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派》一亿播放量收官 获评“年度最佳文化节目”

2017-01-20 15:07:59

优酷[看理想]系列节目《圆桌派》近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探讨了应景的过年话题,嘉宾吴晓波、蒋方舟、梁文道和主持人窦文涛一起讨论了人工智能时代还要回家过年吗?

《圆桌派》自2016年10月28日上线,三个月内创下互联网文化类节目的播放记录。24期节目播放量破一亿,讲了24个热门话题,多次登上榜微博话题榜前5及综艺榜;豆瓣口碑评分8.8,并入选豆瓣年度热门网络综艺榜,是TOP10中唯一一档文化类节目。

《圆桌派》一亿播放量收官 获评“年度最佳文化节目”

 

综艺节目的清流 聚拢高品质观众

截至目前,《圆桌派》播放量已破1亿、弹幕6万多条,是全网文化类节目中弹幕数最多的节目,《江湖》《相亲》两集分别排名微博综艺话题榜第一名。

不同于当下其他节目靠着流量小生、小花吸引眼球,优酷出品的高品质文化类节目《圆桌派》似一股清流,邀请了一帮知识分子聊当下的流行话题。《圆桌派》的嘉宾们广知国情又洞悉人性,以平等的姿态和意识讲述当代年轻人的现实困境。

《圆桌派》一亿播放量收官 获评“年度最佳文化节目”

节目总是从一个小小的社会话题切入,在主持人窦文涛穿针引线的引导下,聊出一个雅俗共赏的高度。主持人窦文涛的调节能力尤其厉害,既让嘉宾畅所欲言,又避免了文人之间的辩论。《圆桌派》创造了网络时代的新型知识传播形式,以碎片化、即时化的形式探讨了当下最鲜活的、具体的问题,讨论人的现实处境。

高品质节目聚拢了高品质用户,《圆桌派》的观众以年轻精英为主,男性用户居多,多达72%;年龄层集中在30-35岁的年轻人,多为本科以上学历。

多角度呈现 话题直击观众内心

聚拢起大量优质用户,除了因为《圆桌派》制作精良,更因为所谈话题都是当下都市人所遭遇的生活困境,无论中产阶层,还是90后,甚至刚刚开始认知世界的00后,嘉宾和主持人之间的观点交锋都能直击观众内心。

《圆桌派》一亿播放量收官 获评“年度最佳文化节目”

 

《圆桌派》共讨论了24个话题,娱乐、社会、文化均有涉猎,每个热点话题都以多角度去呈现和倾听,不轻易站队和审判。其中娱乐话题,由王宝强婚变讨论了“出轨”话题;由张靓颖和母亲上演的母女对决大戏,探讨了复杂又矛盾的“母女”关系;由《我不是潘金莲》上映时的纷争,分析了王朔、冯小刚、电影圈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京城贵族子弟马未都还揭秘了部队大院的排名情况。

社会话题是《圆桌派》讨论的重要话题,“网红”、“相亲”、“借贷宝”都用了一期节目剖析。《圆桌派》栏目组更是专门做了一个社会调查,请嘉宾讨论“为什么不想去上班”。

文化话题的讨论尤为高深,对于年轻人提出的“特别怕死怎么办?” 四位已过不惑之龄的知识分子客观冷静地谈论这个话题,为更多人释惑。节目还为“文青”做了划分,凡是喜欢文化艺术的青年人,都可称作文艺青年。至于广受嘲讽的“伪文青”,窦文涛表示:“伪久了就成真了。”

大咖汇聚 自曝过往黑历史

《圆桌派》汇聚了各路大咖,嘉宾来自财经圈、文化圈、艺术圈、娱乐圈等不同领域,肖央、蒋方舟、马未都、丁学良、梁文道、陈丹青、冯唐、陈晓卿等名人都结合自己过往的经历,从不同的角度论述当代问题。

很多嘉宾在《圆桌派》中展露了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蒋方舟吐槽了自己的相亲经历,讲述有一次坐出租车被司机以“性格好”为理由,强行介绍自己的儿子,并称 “性格好”的姑娘就应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她用自己的相亲经历验证“相亲最大的问题是失望”,看完节目的观众表示“很有共鸣”。

《圆桌派》一亿播放量收官 获评“年度最佳文化节目”

 

“舌尖”总导演陈晓卿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吃货的最高境界。2008年汶川地震后,陈晓卿去四川运送物资,碰到了一个路边的小饭馆冒了一份肥肠,刚吃第一口,就余震了,所有人赶紧往出跑,他跑到一半想起冒肥肠的味道,冒着生命危险,又回到饭桌前继续吃。“热爱美食胜过热爱生命”,看完节目的观众了解了这位“老饕”对美食的执着。

知识分子代表马家辉,更是自曝年轻时赌博成瘾,为了赚回买房子的钱去赌博,反而搭进去两套房子的钱。意外曝光的“黑历史”,让广大书粉大为吃惊。

《圆桌派》是一档全新风格的聊天真人秀节目,主持人窦文涛和嘉宾采用闲聊的方式,不求得到问题的正论,只求思维的无限发散。这是一档真正站在用户角度、能让用户静下心来看的节目,从第一季的播放量和好评度来看,《圆桌派》真正走进了观众的内心。

优酷深耕文化类节目,同为[看理想]系列的《一千零一夜》第二季刚刚回归,窦文涛的老友也是《圆桌派》中经常出现的嘉宾梁文道引领观众品读经典文学巨著,以说书的形式传递重要的常识和复杂的思辨。[看理想]系列节目凭借高品质内容,收获大批“死忠粉”,被网友称为“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