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的世界回响

作者:丁宜 来源:新华社
2017-01-31 15:43:48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中国春节的世界回响

新华社记者 丁宜

伴随着丁酉年春节的到来,“鸡年”成为世界流行词。全球化背景下,随着春运、包饺子、窗花、生肖、家人团聚等春节元素及理念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和国外民众所了解和接受,春节文化早已不再局限于唐人街,正日渐走入国外主流社会。

这些年来,春节前隔空给中国人拜年已成为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保留节目”。在农历鸡年春节到来之际,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到新西兰总理英格利,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到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形式多样的春节祝福纷至沓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英伦范”的鸡年祝福视频,更是引爆中国网民的“朋友圈”。

在世界各地,官方春节庆祝活动在增多,众多地标性建筑的“春节专场”越来越丰富多彩。连续数年,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为中国春节亮灯,今年更是在26日和27日日落时分亮起,以每组60秒的色彩变化循环直至次日凌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著名的“小尿童”披上了唐装。

此外,农历生肖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文化符号,正在以邮票的方式逐渐被各国社会所了解和熟知。加拿大邮政公司持续20年、法国持续12年发行中国农历生肖鸡年邮票。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邮政部门也先后加入发行中国生肖邮票的行列。

以中国春节文化为主题的新闻报道不断见诸西方主流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继去年播放3集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庆典》之后,今年再度围绕春运、春节相亲等中国人过年热议的话题进行报道。奥地利OKTO电视台今年首次直播2017年中国春晚。在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橱窗今年首次展示中国艺术家作品,蒙塔日等地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汉字文化展”“中国文化周”等活动。

这些年,随着“欢乐春节”和“四海同春”系列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全面铺开,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春节的感官和印象渐趋“日常化”,外国民众对中国春节文化的认知度愈发提升,春节文化开始走入外国百姓的生活。春节文化传播已从单向的中国文化展示,发展为中国与世界的双向互动与文化交融,在全球赢得大批“粉丝”。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春节正以自信的姿态融入国外主流社会,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脚步步稳而蹄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需要借助文化的力量。以春节文化走向世界为标志,中外将携手谱写文化交流共融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