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巡演过半 拜访“新老朋友”

作者:付强 来源:中新网
2017-02-08 17:06:28

原标题:“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巡演过半 拜访“新老朋友”收获不同成果

中新社巴塞罗那2月7日电 (付强)2月6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二团抵达巴塞罗那,稍作休整后即将开启西班牙站演出。这同时也标志着该团的巡演行程已经过半。

9天时间、3座城市、4场演出,除了给当地侨胞送去春节祝福、慰藉华侨华人思乡之情,“四海同春”还收获了不同成果。一方面,继续助力伦敦春节庆祝“常态化”,推动春节文化进一步融入主流社会;另一方面,首次亮相英国伯明翰及荷兰乌特勒支,给当地民众以结缘中华文化的宝贵机会,实现“粉丝队伍”不断扩大。

英国伦敦是2017年“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巡演首站,也是自2009年以来,“四海同春”连续第9年到访此间。

“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巡演过半 拜访“新老朋友”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5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派出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在美国芝加哥举行春节北美慰侨访演。中新社记者廖攀 摄

9年时间,“四海同春”成功在伦敦打响品牌,并联合“欢乐春节”等活动一道发挥文化影响力,使得当地社会对于中国春节的感官和印象渐趋“日常化”,让春节成为不少伦敦民众一年中的又一节日。

据统计,在今年特拉法加广场春节庆典欣赏“四海同春”演出的数十万观众中,约有9成是英国各地民众,大伦敦市市长萨迪克·卡恩、伦敦西敏寺市市长史蒂夫·萨默斯等政界人士也纷纷出席。

去年刚刚履新的萨迪克·卡恩是历年来首次出席庆典的大伦敦市市长。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不仅是伦敦华人的节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也都汇集于此,共同庆祝。

西敏寺市市长史蒂夫·萨默斯则指出,借助中国的春节庆典,可以把华人社区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的伦敦人民联系在一起。他说,此次演出不仅是体验中华文化的机会,也吸引了很多英国以外的欧洲游客前来伦敦,对整个英国来说也很重要。

在银行供职的威廉再次携家人观看了“四海同春”演出,就像过去6年一样——自2011年与这台“海外春晚”结缘后,这位地道的英国人就成了中国春节文化的忠实拥趸;不仅花心思了解春节民俗,中国农历新年时还要带家人去“中国城”吃饺子、到特拉法加看花车游行。

相比伦敦这位“老朋友”,“四海同春”今年崭新亮相伯明翰与乌特勒支两城,让更多“新朋友”有机会现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2月3日晚,“四海同春”于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首次登场,精彩纷呈的节目助中华文化“圈粉”无数。

从事对华贸易的查普曼用一串“不可思议”描述观看演出后的心情,对霸气十足的少林功夫佩服得五体投地;带着孩子前来观演的安德莉亚则表示被孩子折腾得无语,“因为他一直嚷嚷着要学少林功夫,而且是明天就要学”。

伯明翰荣誉市长Carl Rice也被少林功夫成功“圈粉”。演出结束后,他迫不及待走上舞台与武僧们合影,并摆出不同的武术姿势一连拍了好几张。

荷兰乌特勒支专场演出同样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刺激的魔术表演、新奇的民乐独奏,动静相宜的功夫与慢舞,无不令此前对中华文化接触不多的观众大感新鲜、大呼“精彩”。

乌特勒支市民范德哈特在朋友的推荐下走进剧场,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才看了几个节目就兴奋得不行,把手里的荧光棒高高挥过头顶;刚刚二十出头、正在乌特勒支大学读书的巴斯莱拉,看到少林功夫时激动得脸都红了,一直嚷嚷着“太棒了!太棒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