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广播音乐会办专场演出 《上海》时隔十年再奏响

作者:马蓉玲 来源:搜狐娱乐
2017-02-15 23:18:52

指挥家陈燮阳执棒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日前,作为2017世界广播日的主题系列活动,由指挥家陈燮阳执棒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演奏的《星期广播音乐会》新春专场演出在上海大剧院奏响。演出现场,中国民乐与西洋管弦乐“携手”展开美妙而独特的音乐之旅。管弦乐曲《春节序曲》、作曲家杨立青的二胡作品《一枝花》、中外观众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经典曲目一一被演绎。据了解,这场音乐会也是中国大陆首场面向全欧洲进行音视频直播的古典音乐会,30余家欧洲广播电台转播本场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旅法捷克作曲家克里斯托夫-马拉特卡创作的唢呐作品《上海》,时隔十年再次在上海大剧院奏响。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担纲这首作品的唢呐独奏,他也是十年前这部作品的首演者。2006年,上海经典947频率承接“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系列项目,其中有一项“外国作曲家写上海”活动,由上海广播电台和法国广播电台发起,邀请了8位法国作曲家到中国采风。随后,8位作曲家创作了八部结合西方管弦乐和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的音乐作品。2007年,这8部作品登陆上海大剧院,接受一千多名听众的现场打分评选。最终,旅法捷克作曲家克里斯托夫-马拉特卡创作的《上海》拔得头筹。

采访中,谈及此番演奏《上海》,胡晨韵表示:“排练中,一些演奏家们说这部作品有点怪诞。其实,作品能给人留下印象,这本身就不错。它提供了其它音乐作品没有的角度,让我们多了一个侧面来了解中国乐器。唢呐最初从波斯传到中国,不像笛子、古琴等是本土乐器。唢呐作品《上海》,恰恰也说明上海的海纳百川特色。”

本次新春音乐会上,还有鲍元恺创作的大型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中的两组——《云岭素描》《江南雨丝》。“中国音乐要走向世界,第一是好听,第二是要让外国人听得懂。”说到这两组选曲,经典947频率总监沈舒强说:“云南民间音乐中的经典有《小河淌水》,江南民间音乐有《紫竹调》,都是非常好听的民歌。把这些经典改编成管弦乐既保持了民歌特色,也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现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所以挑选这两组管弦乐组曲,是外国人能听得懂的中国故事。”